當地人物風采─真純的給 帶你更高更遠地天上飛

當地人物風采─真純的給 帶你更高更遠地天上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當地人物風采─真純的給 帶你更高更遠地天上飛

林月開  2003-06-01 10:30

「是什麼力量讓妳願意這樣付出呢?」她站在印表機前,一下語塞說不上話:「就是為SARS、為救劫,天帝教把這樣的責任交給我們,我們就應該好好承擔。」很簡單一句話。然而,你如果看到同奮們從早到晚,在各種事與人中,不斷付出付出再付出,彷彿要把自己生命所有能量,在這次法會中,一次全部用盡的過程,你就真會感受到他們那一份真誠單純的心。
二OO三年這一場春季法會成功嗎?二OO一年上一場法會失敗嗎?也或許成功失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桃園地區的同奮們,在這樣願意不斷付出的喜樂中,彷彿洗淨了某種附著在外的東西,更加接近那個光明燦爛的本心。而那個美好力量,可以讓生命衝破許多陰鬱黑暗的枷鎖,激發出想要轟轟烈烈做一番大事的壯志雄心。

楔子

  四月廿五日桃園春季法會前一天,大家在永豐高中佈置會場,接近晚上十二點,還有一些同奮留下來,忙著搬大會手冊和一箱箱水果。禮堂內燈突然一下熄了,大家在黑暗中叫起來,摸黑忙著找自己的背包鞋子。過一陣子,總幹事光金行政副弘教和學校管理員從二樓把燈打開,問:「大家都出去了嗎?」「都出去了。」然後他關燈,把鑰匙還給管理員。腦筋還在想,道務儀式沒問題吧?一兩千人膳食準備沒問題了嗎?好像還有許多該做事情沒做完,在燈關上那一剎那,想什麼呢?「這次法會應該可以準時結束吧?」

  與二○○一年第一次法會籌備工作比較,雖然仍然是同樣過程,但是在碰到同奮意見不同,決策反覆不定,事情不知如何完成,或是一下找不到人做時,光金會儘量採取一種包容、鼓勵、正面、幫助的態度:「我覺得你有領導的能力,如果這件事情這樣處理,會不會有不同的效果?」「你做得很好,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在這樣一種不斷重複協調溝通、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他突然清楚的看到自己,看到那個不受外在影響的自己具有多少付出的力量;他突然強烈感受到內心那一股力量,那一股可以和無形如此親近交融的力量。連任兩年法會的總幹事,這一次,再面對繁雜困難千頭萬緒的籌備工作時,所有感受和兩年前截然不同。

  二○○一年桃園第一次承接起主辦法會的任務,面對與新任宏教光筆開導師配合的問題;面對同奮們不同工作態度及作法的溝通問題。大家都很熱心想把法會辦好,然而因為桃園教院堂長久沉寂;因為第一次主辦法會沒有經驗;因為第一次動員的倉促,讓第一次的法會因道務流程不夠順暢而影響成效。

  第二次主辦能不能修正過去的缺失,凝聚起同奮所有的力量,讓這場法會完成救劫的重責大任?這次法會,桃園同奮仍是那一種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熱情。與極院合作製作能辟疫除瘟的紅心雷擊散香包要贈與同奮;要推動環保概念,晚餐以環保餐盒方式呈現。各教院參加法會人數到最後一晚還不斷增加,創歷年春季法會的新高,也增加各項膳食住宿招待的困難度。二○○三年天帝教第一場消弭春劫凶鋒的桃園法會,同奮奔波在外在環境的嚴峻,家庭事業與天道中,在美伊戰爭及SARS風波中,於天帝教上元龍華會期中悄悄展開。  

蛻變

  桃園的第二場法會能不能成功呢?四月廿四日維生首席二度到桃園縣初院,帶領著初院以及天鎮堂的同奮會禱會坐後,大家從光殿下來,立即投入忙碌的籌辦活動中,讓人感覺到,同奮在這兩年的成長與蛻變,似乎預示了這場法會即將改變的契機。

  四月廿四日下午,搬運組把法會佈置用品從天極行宮、宜蘭、桃園等初院搬運到會場,接著場地組就開始打掃廁所,組長光澄帶著同奮們一個人接著一個人排成長長的一列,用接力的方式把幾千張椅子從二樓搬下來。晚上繼續搬,搬運組忙了一整天先走了,人不夠,搬運的間距愈來愈長,光澄沒有說任何話,看看自己的四個孩子在禮堂上打籃球,他喊:「全部過來搬椅子。」全家總動員,卻不是很順,一下是椅子跌下去,一下是小孩跑出去玩,人與人之間距離太遠,傳遞不到,只聽到光澄不斷說話:「別丟椅子,椅子又不是球。」「站過來一點,搬快一點,你看你看都堵在你們那裡了。」一邊搬椅子,一邊還要和太太鏡澄溝通,加上管教小孩,忙得不得了。

  光澄不好意思的笑說:「沒辦法,這是公家事,想把事情做好,心理難免緊張著急,有時也想自己不要那麼急嘛。」一旁鏡澄說:「對呀,對呀,他就是會緊張,還會把壓力加到我身上。」但是他和兩年前法會時,剛接參教長不久,有點憂鬱靜靜的樣子不同了,變得活潑開朗起來。很真誠的付出帶動大家一起做事,有一種輕鬆的快樂。搬椅子的空檔,嗣琦和幾個小孩還快樂地抽時間投籃球,然後最後快樂的壓軸是大家一起喊著加油!加油!一起把籃球架推到場地的另一邊。

  靜傲也變溫柔了。鏡賜和她討論明天公關要送什麼樣東西,她一邊打電話一邊做事一邊還要忙著說話,一下子忙不過來就說:「唉,你們做事就是這樣!」沒一會兒,在下一通電話接通空檔,她放柔了臉上表情:「這樣吧,妳需要什麼東西,妳告訴我,我幫妳準備好了。」

  「我現在禮拜一在教院有開研讀老子的課,很多同奮都參加,大家一起研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了解道的智慧。」搬運組組長緒諍在禮堂外廣場說。一直是站在講堂上的風雲人物,這次見到緒諍,卻是彎著腰低著頭默默扛地毯:「我只是帶頭讓大家看看,一個人體力可以消耗到什麼程度。」把這些厚重的地毯從這個地方到那個地方載過來搬過去,這種繁重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與低下心氣。

  一向「酷酷」的光筆開導師,在同奮中,靜靜地仍是不太說話,只是他會發揮幽默的特質,突然講個一兩句笑話,讓同奮嘩一聲笑開。有同奮遠道而來,還會特別到餐廳冰箱中微波一盤食物親自端給「客人」吃,讓人受寵若驚。時不時的會很真心讚美某位同奮的努力:「她是我們這次法會的大將,你們教訊可以多採訪她。」讓人感覺到他的溫暖與親和。

付出

  這一場法會可以展現更多不同的風采嗎?法會前一天,四、五十位同奮一起投入會場默默佈置。從金寶山和客戶談完案子的敏萊一身光鮮亮麗出現在會場;鏡可也從台北大天車體廣告公司來到會場,和鏡賜,加上剛從國小辦完鄉土教學展覽的靜知預命開導師,四個人蹲在鞋櫃一格格空隙前,專心細細貼著號碼標籤,只是希望明天參與法會的上千位人士,不會像上次法會後有的要光著腳回去。緒諍、正穩、大慧幾位搬運組「壯丁」,在連續兩天從各處搬來拜墊、地毯,接著投入場地組佈置工作,拉著線,一個一個對齊拜墊後,整理好身心,接著上場的就是擔任各項司儀、侍香、讀表文等道務演練的重頭戲了。

  光鞠剛從工地接好水電過來,和天鎮堂同奮一同從禮堂搬幾千張椅子到休息區,排椅子,擦椅子,哪個電燈不亮了,同奮請他過來幫忙修理,再跑回天鎮堂,和靜吉準備明天幾千人的膳食,晚上十一點多還冒著雨,運送數十幾箱水果來到會場,「我要最後確定各教院數量的名單。」再仔細看了一遍,便當、水果、消夜,一個教院一個教院準備好,總要讓這麼多有心參與救劫的同奮,吃得飽飽的回去。

  會場內外一片忙碌。光幕旁「聲聲願願達金闕,吸吸呼呼通帝心」,映照著被花海籠罩的廣大禮堂內一整片紅色地毯上整整齊齊拜墊,有一種堂皇的燦爛。燈光明亮映照著,音樂流洩不停,襯著晚上外面的大風大雨,幾十位工作人員,默默掃地搬桌子,很平凡的工作。然而卻彷彿可以感受到有一股很大力量在其中灌注著,有一股強大生命力在每個人那種凝神專注神情中展現,一種說不出來的美與感動。

  光金再巡視一下會場整體動線,順著天帝教的旗幟,從大門一路進來、停車場、休息區、報到處、紅心字會及帝教出版公司展覽處、最後到光殿會場。原本鞋櫃放在路的中間,在鏡賜等人建議下,決定靠著牆放,前面鋪上紅地毯:這是同奮的「星光大道」。

  整體看上去挺漂亮的,大家也興奮起來,彷彿已經可以看到明天上千位同奮井然有序進出會場的盛況了。「明天六根旗幡才會到。」忙著佈置會場,掛廿字旗的光澄,卻還是惦記著明天六根旗幡要如何掛在運動場旁十六米高的燈柱上,找了兩三個朋友,聽到這個高度都只是搖搖頭,旗幡代表法會無形主持、副主持強大的運化力量,是很慎重的事。找不到人,他卻也不擔心:「大不了,明天自己爬上去掛吧。」

  昨天晚上兩三點才睡,七點又早早起來工作,靜傲忙了一整天,最後確定膳食住宿各教院名單,九點多還有教院打來希望增加一輛遊覽車的人數,不能心急、不能生氣,要想如何解決?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在敏萊規劃下,清楚通知明天所有初院的工作人員,知道該在哪裡就定位?該做什麼工作?

  道務儀式演練上,道務組組長光羨帶著副組長滿場跑,要記得什麼時候焚表文,什麼時候要準備鮮花、素果、麥克風。這次法會儀式調整成兩階段程序:下午四點開始迎神典禮,晚餐後六點半開始超薦解厄典禮,有更從容的時間完成五場儀式;光勁仔細打了一份清楚的儀式表;三位侍香同奮有了上次法會經驗,應該沒問題?來賓上香時該如何進行?主儀人要從哪裡走出來?有時間和主儀溝通嗎?去年疏失的部分今年全都悉心注意到了,對自己同奮還是有很大信心的,雖然桃園道務人才不多,明天應該還是可以順利完成這場法會的重大使命。

  接近晚上十二點,靜傲搬著大會手冊來到,光鞠冒著雨搬著水果來到,大家忙著搬完東西後,光筆開導師細心鎖上後門。十二點多回到教院,思考一下明天還要注意完成的一些瑣事。從光殿搬下來台北縣和桃園縣同奮們努力加工、呈光殿加光三天的一千多份雷擊散香包,光筆開導師和靜傲一個教院一個教院的分色,一乾一坤地湊在那兒考量:「這個教院長青同奮多,給紅色,紅色的漂亮有喜氣。」那種專注神情,彷彿以同奮拿到香包的喜悅而樂在其中。半夜兩點半,忍不住問靜傲是什麼力量讓她願意這樣付出呢?她站在印表機前,一下結巴說不上話:「就是為SARS,為救劫,天帝教把這樣責任交給我們,我們就應該好好承擔。」很簡單一句話。然而,你如果看到同奮們從早到晚,在各種事與人中,不斷付出付出再付出,彷彿要把自己生命所有能量,在這次法會中,一次全部用盡的過程,你就真會感受到他們為天下蒼生救劫承擔那一份真誠的心。

真情

  是一股什麼樣的內在驅動力量,讓同奮願意這樣付出付出再付出呢?搬運佈置忙了一整天,十點多還耐心靜靜等著演練恭讀表文的大慧同奮表示:「是一種奮鬥力量吧。」大學畢業後,到鐳力阿擔任維生首席侍從又離職後,成家立業生了兩個小孩,經歷工作上日夜顛倒的辛勞,煩擾瑣細的家庭生活,雖然種種人道的磨煉,但仍可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奮鬥力量:「剛剛媽媽一直催我回去哄小孩,因為小孩要看到我回去才睡得著。她說難道這裡沒有人,一定要我留在這裡嗎?當然內心也會有掙扎,我想一切都還是要奮鬥吧,總是希望家裡能夠愈來愈好,有這些問題,是自己做得不夠好,當自己更好之後,自然可以帶動家人一起成長。如果這些人道問題我能夠處理好,其他事情也才能夠做好。」

  寫出本師世尊年譜長編的普珍,還在就讀歷史系博士班,他站在下著大雨的門口,看著禮堂內忙碌的同奮,臉上有一種真誠的感動:「大家都是不求什麼的在付出吧。我想這就是內心的一種善。所有善可以相通,可以互相激發影響,這場法會能夠凝聚起初院同奮內心的一種善,激發出更大的能量,明天再結合所有同奮的善,發揮更大救劫運化力量。」

  或許這樣內在力量也就只是一種單純的快樂吧。搬運組正穩,總是看他笑得開心搬著東西,彷彿什麼憂慮都沒有,排拜墊時問他,為什麼願意投入法會的工作,他仍是笑:「就是快樂。在做這些事情時,很多問題都不會去想,很多煩惱都忘掉了,明天有沒有飯吃都不去擔心了。」

  也或者是一種放下自我,只求把事情做好的無私心情吧。道務組組長光羨帶著副組長滿場跑,蓮花燈壞掉了,奮鬥真經少了二百本,大會手冊還未到,他說:「剛才光幕就是太短,同奮說沒問題,但是不改,能看嗎?人就是這樣,總是會有不同的想法意見。想要把事情辦好,好事讓別人先做,有問題想辦法自己解決。總是要把自己放到最後面,也總是要有人願意付出,看起來是吃虧,但是自己反而會放下一些自私執著的念頭,實際上成長最大的是自己。」

人與天

  四月廿六日午刻十一點五十分,會場外在演練迎神儀式,大風中,桌巾不斷飛揚,工作人員忙著固定神桌上的紅布,面對法會即將開始的壓力下,某些同奮顯得有點浮動不安。光筆開導師突然指著天空:「大家看。」大家抬頭看,太陽正中高懸在大家面前,周遭出現一圈七彩明亮的美麗彩虹。所有人仰頭而望,臉上流露出極度的開懷與喜悅。中午陽光灑在同奮演練儀式的虔誠表情上,灑在樹枝上,灑在禮堂上高掛著「天帝教癸未年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春季法會」的紅色大布條上,是誠格感天吧,當一群人日以繼夜只一心一意為著化解劫運這樣一個信念不斷努力努力再努力時,雖然只是一點點微薄的心意,然而這樣不為自己設想的真心誠心,是可以感動天地炁氣相通的。在那個時刻,回想起這場法會一路走來的過程,有一股力量突然注入心頭,讓自己好像領悟了一點什麼。

  終於懂得了,那一股強大付出的內在力量,是本師世尊救劫精神的再一次深入洗禮。本師世尊在春劫起運後,昇座為春劫主宰,在今年外在行劫力量嚴重衝擊時候,桃園地區的同奮們想要再次把法會辦好的強烈救劫使命感,一下子就和本師世尊急迫救劫的精神相印,天人交感的親和力,激發出一股強而有力的生命力,瀰漫在每一個準備法會的當下。一場法會就是一場本師世尊救劫精神的洗禮,更是本師世尊在無形不斷引導教化著。敏萊很有感觸的說:「這場法會就是師尊的精神在帶領著我們,感覺就好像是師尊生前帶著我們奮鬥救劫一樣。他老人家要告訴我們的是,要不為自己設想努力奮鬥的去做。救劫是很急的,是不能等的,只要所有人一鼓作氣,付出所有力量,在很短的時間內一下子就可以把它救起來。」法會中擔任司儀的光勁很坦白說出那天的感受:「自己是從台北來的,以前總感覺自己是一個客卿,投入不深。法會中唱起『師恩頌』的時候,眼淚嘩啦啦的流,止都止不住,只好偷偷躲到後台去,沒想到其他工作人員也都淚流滿面。想到本師世尊,心理很慚愧,這幾年奮鬥的太少,實在對不起本師世尊,心裡非常非常的慚愧。」

點燈

  二○○三年這一場春季法會成功嗎?二○○一年上一場法會失敗嗎?也或許成功失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桃園地區的同奮們在認真承擔下,順著救劫強大能量走,自然讓這股能量內化到內心深處。於是心胸打開了,智慧增加了,救劫的天命意識激發了,辦道弘教使命感增強了,一些習性改變了,一些固著的東西放下了,也甚至更多的自我消融了,有更多願意對更多人付出的光明能量。最大的感受應該是這種願意不斷付出的喜樂,彷彿洗淨、褪去了某種附著在外的東西,更加接近甚或接觸了那個光明燦爛的本心靈性。內心有了一種無限喜悅的充滿力量,彷彿這一刻已經很好,下一刻卻可以變得更好。而那個美好力量,可以讓生命衝破許多陰鬱黑暗的枷鎖,可以讓生命在人間那許多的框框架架限制中,充滿著轟轟烈烈想要做一番大事的雄心壯志。

  二○○一年四月法會結束後,十二月,桃園地區開始第一次舉辦第一階段正宗靜坐班,輔導學員參與第二階段的人數高居全省前三名。二○○二年第一次五百原人皈師活動,第三棒的桃園再傳捷報,打破彰化縣初院及天極行宮皈師數,一舉引渡一百一十七人皈師,振奮後續皈師活動的信心及氣勢。這都是桃園初院及天鎮堂這幾年成長的紀錄。記得二○○一年舉辦第一次法會,未開始前,桃園同奮神采飛揚信心滿滿:「春劫在今年起運,我們要帶天帝教走出去。」法會道務失誤後,同奮仍不改他們積極樂觀奮鬥的態度:「我們要辦出下一場更好的法會。」兩年後,他們真的做到了。這是桃園同奮,是那麼勇敢承擔付出下,一點小小誇耀的真情與活潑。

  桃園縣是天帝教於台灣省最早成立的第一個初院,早期許多優秀同奮們轟轟烈烈的一段奮鬥,卻因為購建新教院而一分為二,讓桃園比其他教院多了更多悲歡離合。也或許經歷了這許多風風雨雨,走過創立時的年輕飛揚;走過一段低迷不振的歲月;更走過兩次法會重新凝聚成長,「玉華殿」豐盛華美之樣貌,才會在堅持天命信心奮鬥的同奮身上展現出來。 

  在光耿、靜方夫婦家,一個小型親和集會上,聽到其他教院對法會成果的肯定,光澄和鏡澄坐在角落邊默默地流下淚來,私底下問他們,為什麼哭了:「這件事要一直放在心裡想。美伊戰爭爆發時,看到世界這麼亂,很難過,就想,是不是要全省行腳走一遍,用自己一點心意,來祈禱這個世界能變得更好。」相對在這戰爭災難瘟疫生離死別烽火連天的世界裡,個人被擠壓到是連面對自己生活考驗都是一種不能承受之重,遑論去奉獻更多心力給這個世界其他更多的生命。然而,想要得再多,終究只是鏡花水月一場空,也只有真誠地為他人奉獻的那一份心意,才真正肯定了每個人內心那樣一種無限光明與無所匱乏的靈性本體。桃園初院、天鎮堂同奮們在兩次法會中,讓我們看到也親身感受到,生命確實可以在這樣一種無私奉獻中,讓自己與世界變得充滿無限生機的燦爛美好。

  最後,同奮對於自己,仍不忘快樂天真的自我讚揚一下:「怎麼樣,看到我們的表現,對天帝教更有信心了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