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既有基礎上 推動地球各宗教會通對話

在既有基礎上 推動地球各宗教會通對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在既有基礎上 推動地球各宗教會通對話

詹敏悅  2003-07-01 10:50

八年以來,我們由摸索嘗試階段、不斷自我突破到確立會務目標、穩健奮力邁進,未來,在新理事長光照輔教的帶領下,總會將呼應始院全球弘教中心的功能,致力向宗教大同的理想邁進。

  中華天帝教總會於九十二年四月六日假台灣省掌院召開第四屆會員大會,審核九十一年度工作報告、經費決算暨九十二年度工作計畫、經費預算,並改選第四屆理監事,新當選理事二十一名及監事七名旋即舉行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投票推選出新任理事長童光照樞機,副理事長三名,分別為光理樞機、光聖樞機及緒功(戴立言)同奮,以及常務監事廖光空樞機,會中所有理監事一致通過聘任前理事長-維生首席為總會榮譽理事長。

  中華天帝教總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年三月,師尊擔任第一屆理事長,但四年任期未滿師尊即證道歸天,由副理事長維浩同奮(何志浩將軍)代理行事。民國八十四年改選第二屆理監事,由當時已實際接掌全教教務的代理首席-維生首席膺任理事長,第三屆又再度蟬聯,兩屆任期共八年,直到今年三月。

  維生首席在會員大會時特別說明不再繼任理事長的理由:「因為天帝教以首席使者出任財團法人天帝教的董事長,也出任中華天帝教總會的理事長,所以過去的二屆都是由我擔任,但依據『人團法』規定,理事長之連任以一次為限,所以要在今天通過合法的程序完成改選。」本次改選天帝教輔教童光照樞機榮膺總會第四屆理事長,這是一個嶄新的佈局。

  光照樞機是正宗靜坐班第四期,在教內資歷頗深,但因他在教內活動曝光率不高,在新舊理事長交接典禮時,維生首席特別推崇光照樞機的為人,並以一貫真誠的態度,要求大家共同支持光照樞機領導天帝教總會。

  今年一月一日始院恢復「全球弘教中心」之部分任務運作,始院導師一職由維生首席傳交光照樞機,並於二月二十一日台北市掌院親和集會中正式舉行「傳承」儀式,以昭告天帝教同奮。始院所節制領導的單位有:美國教區公署、日本國教區公署以及中華天帝教總會,在此體制下,始院導師兼任天帝教總會理事長亦是順理成章之事。

  在維生首席帶領總會八年當中,總會由摸索嘗試階段、不斷自我突破到確立會務目標、穩健奮力邁進,維生首席看著總會的成長:一方面盡心盡力的推動宗教會通,師尊當年發起的三教聯誼,已經擴大為十五教聯誼;一方面全力舉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傳承中華文化老根的精神,雖然卸任,維生首席仍深深的期望總會能在既有的基礎上更上層樓。

  根據維生首席對天帝教總會所繪製的藍圖,總會要為帝教建立形象,並向社會提供服務,不僅要建立天帝教在中華民國的形象,今後還要建立天帝教在國際間的形象。在新理事長光照樞機的帶領下,總會的工作呼應始院全球弘教中心的功能,尤其在春劫啟動當頭,宗教力量是重要關鍵,天帝教面對春劫的對策就是倡導宗教大同,努力推動宗教間的對話與會通,天帝教總會的任務就益形加重了。
(作者為中華帝教總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