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偶然 一覺勝萬貫

生命本偶然 一覺勝萬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生命本偶然 一覺勝萬貫

鐳力阿道場/呂光證  2003-07-01 11:10

覺,可以點燃心燈,照亮千古暗夜,
恢復和子靈明神智的「小太陽」原貌,
可以立即趨走烏雲-「貪嗔痴」餘毒。
一念即是地獄,一念也是天堂;
「當下」就是我們要奮鬥的首要關鍵。

「覺」處生生不已

  「生死」是天地造化的一大奧妙,自有宇宙以來,所有的生命都在生死輪迴中不停地流轉。在一般的看法裡面,凡是有肉體的,我們叫它是「生」,失去肉體的,我們認為它是「死」。死者迷戀「生」,放不掉生前種種的愛恨情仇、悲歡離合,在靈界中仍然飽受生前種種的牽絆、痛苦。生死的分際真的是如此地截然分明、陰陽兩隔嗎?這種錯誤的看法、錯誤的生命觀,帶給了多少生命的痛苦與無謂的煩惱。今天,在天帝教裡面,我們有天、地、人三曹的性靈共聚一堂,我們彼此之間不是那麼遙不可及,我們三種不同的生命型態彼此都可以溝通,我們的心可以非常地貼近,聲聲相通、息息相連,都同是宇宙生命的一部份。

  無生聖母的誥文有一句說:「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祂的意思是說,只要有了覺性、悟性,那麼,有著肉體的生命一樣是得了解脫,過著如天堂般的生活;即使是死後沒有了肉體,它一樣是走向新生的康莊大道,路路皆是妙境,生之路是妙境,死之路也是妙境。反過來講,如果一個性靈它沒有「覺」,它迷執了,它愚癡了,不但死之路上悽悽慘慘,自陷在地獄當中,即便是生前有肉體生命的時候,又何嘗不是生活在人間火宅的煎熬裡面呢?

  「生」真的是那麼樣的歡樂;「死」真的是那麼樣的恐懼嗎?「生」真的就代表著一切的希望;「死」真的就代表一切的寂滅嗎?如果真的是這個樣子的話,我們來捫心自問,我們這一輩子一直都是這麼光明坦蕩、快樂逍遙而沒有憂愁嗎?我們來反思,無形的上聖高真從南屏濟祖老人家、清涼聖母、到十八真君,祂們哪一位不是死後成神的呢?

  無生聖母的誥文說得對極了,「生」、「死」的分別不是真正的關鍵,性靈的覺悟與迷執才是真正的關鍵。一個性靈能夠覺悟,不管它有沒有肉體,它都在天堂;一個性靈迷執了,不管它有沒有肉體,它都活在痛苦的地獄當中。

  所以,淨元如來的誥文裡也有一句說:「覺處生生不已,花開世世長春。」「覺處」為什麼會「生生不已」呢?什麼是「生生不已」?「生生不已」就是生生不息,講的是宇宙生命的流轉不休。為什麼「覺」有那麼大的力量,可以產生這樣一個宇宙生命的境界、達到這樣一個新生呢?「花開世世長春」,什麼「花」能夠世世都開呢?我們知道是蓮花,為什麼?因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因為蓮花代表著元精、元氣、元神,因為蓮花清香撲鼻、萬古流芳,蓮花代表著我們每一個性靈的心燈,儘管黑暗的力量再龐大,儘管痛苦的糾纏再難解,儘管業障的干擾再令人痛苦,黑夜中只要有一絲絲的光亮,就可以趨走黑暗、迎接光明,這個能點燃心燈的就是「覺」。

發揮和子本性 養育群生

  在教義來講,「覺」不過是恢復我們性靈的本來面目,教義中講性靈是用「和子」這個名詞,為什麼用「和子」呢?「和」代表什麼意思呢?「和」就是合融萬象,養育群生。「合融萬象」是說能夠包容一切的對象、一切的萬事萬物,這種包容的本來性能,就是和子的本質。也就是說每一個性靈它原本都是合融萬象,能夠養育群生的,每一個性靈就像小太陽一樣,它不斷地放出光與熱,在靈界中彼此互相地滋潤、互相地關懷、互相地聯繫、互相地親和,構成了整個大宇宙生命的生生不息,構成了整個大宇宙生命的樂章。

  但是,性靈和子在累世的輪迴當中與肉體結合,難免會受到肉體的影響,當他跟其他生命相接觸的過程當中,就有許多的爭執、衝突、對抗,有許多的性靈和子在這當中,選擇了負面的方式來對待,比如說:在它所求不能滿足的時候,起了貪念;在它與其他生命體有衝突的時候,起了嗔恨心;在它對某一個事物求之不可得的時候,它痛苦極了,執著心出來了。

  「貪、嗔、癡」在佛家講是三毒,在我們天帝教講是三種陰電。我們的和子本來是充滿陽電,陽和充溢、活活潑潑,蘊含著無限生機。然而在累世輪迴的過程當中,每一次面對到貪、嗔、癡這三種陰電產生的時候,許多的性靈和子沒有辦法當下改過,宇宙的法則是非常公平的,一次又一次陰電的干擾,從肉體進入到性靈,浸染了我們的性靈和子,使得我們和子的陽電慢慢減弱了、慢慢陰電化了,當有那麼一天,這個性靈和子完全被陰電化了,即便它所貪、所嗔、所癡的對象早已遠去,但是這個貪、嗔、癡已留在它的性靈當中,揮之不去,生生世世跟著它,像毒蛇一樣咬著它的心、毒著它的腸,讓這個性靈痛苦,但是儘管痛苦,它一樣捨不得放。這種陰電的內化,已經使得貪、嗔、癡三毒變成性靈的主宰。地獄就在這裡!「地獄」不是 上帝的處罰、不是上聖高真的審判,而是性靈本身的地獄,「地獄」的名字就叫做「貪、嗔、癡」。我們講「覺」就是要恢復和子原來的活活潑潑、陽和充溢、有靈明神智的狀態。

唯有陽電可以化消陰電

  但是要如何來處理我們現在和子裡頭的那些陰電子?我們如何來處理性靈裡頭潛藏的這些貪、嗔、癡的毒念呢?

  學道則儀說:生命本偶然,一覺勝萬貫。這兩句話告訴我們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事實上,積極、樂觀就是一種陽電,唯有陽電能夠化消陰電。「陽電」就像是太陽一樣,各位想想,當烏雲滿天的時候,我們怎麼驅散烏雲?當冰山是那麼樣堅固的時候,我們怎麼融化冰山?當陽光出現的時候,烏雲不就自然消散了嗎?冰山不就自己溶解了嗎?所謂的「覺」是要我們每一個性靈以寬恕、慈悲、和善的心態,再加上悲憫的心情來內省自己、來照耀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我們每一個性靈內心都有黑暗面,不管有沒有肉體。

  我們今天何其有幸都能夠得到 上帝的天赦恩寵、諸大上聖高真的金光加持,我們當下以這樣慈悲、寬容、同情的心情來反觀自己的內心:我可曾有起那一絲的貪念?我可曾有起那一絲嗔恨的心?我可曾有起那一絲執著的心?我因何而貪?我因何而嗔?我因何而癡?我所貪為何?我所恨為何?我所迷執為何?我們不要批判自己,只要用一種超然的、悲憫的心來觀看自己。這種觀照就是培養「覺」的功夫,也就是反省懺悔第一步的功夫。也唯有先反省自己,才談得上懺悔自己;也唯有懺悔自己,我們的心燈才能真正點亮,黑暗才會真正遠離我們,天堂就在當下,地獄就不存在了。

  我們要謹記的是:一念成迷,一念成覺;一念即是地獄,一念也是天堂;一念我們的生命陷在痛苦煩惱當中,一念我們的生命也可以走向金光大道,「當下」就是我們要奮鬥的首要關鍵。期望我們都能夠常保心燈不滅,善養心中蓮花,重得新生。
(作者專職於天人研究總院秘書處主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