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一轉 如此坦然

心念一轉 如此坦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3期 » 心念一轉 如此坦然

台南縣初院/黃素良  2003-07-01 11:05

前陣子飽受他人流言的毀謗,
幾次淚灑光殿,感到無比屈辱,
我終於暗自決定,要原諒對方,
沒想到就這麼心念一轉,
體會到了真正自由、真正快樂。

  「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這句真言確實是自我反省懺悔最貼切的寫照,也一直是我在為人處事上很好的座右銘。但是這些常常是說得容易,做起來難,何況我們一般人的通病,往往看的盡是別人的缺點,輕易的指責他人的不是,造成對別人的傷害,更不懂去欣賞他人的優點,學習別人的長處,而造成自己心胸狹小,進而怨天尤人。

  進入帝教十幾年來,在人道上遍嚐酸甜苦辣,一切的是是非非,實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由於人道上的種種因素,又因心性的修養不夠好,反省懺悔不夠徹底,以致性功上未能更進一步,慚愧的是在天赦年中,還能蒙 上帝的慈悲,得到天赦的恩典。

  連日來不斷的省懺、回想過去,往事歷歷呈現眼前,我笑過、哭過,也曾經怨恨過,尤其前陣子飽受他人流言的毀謗刺激,這種人身攻擊的羞辱,內心感到無比的委屈。最令我痛心的是對方三番兩次的在婆婆面前挑撥是非,說媳婦的不貞……等種種的不是。

  婆婆啊!由於您深信媳婦的品格和道德,不惜以生命再三保證我的清白,我何德何能,讓您用生命相挺,尤其在您喪夫之痛尚未平復之時,再次讓您老人家受此莫名的打擊,您落寞寡歡,自我封閉,看在眼裡我於心何忍,每每捫心自問,向來潔身自愛,生活單純嚴謹,平常除了去教院誦誥,便是在家看店,我問心無愧。但當個人的貞操被質疑,名譽受損,心裡受此委屈,不禁幾次淚灑光殿。由於婆婆您的疼惜愛護,我決定不再為那些「莫須有」的罪名難過,也不再在乎他人的謠傳,更不想做無謂的辯解。

  我暗自決定,要原諒對方的所作所為,沒想到自己心念一轉,立即感到是那麼的坦然釋懷,心裡更加解脫。記得我告訴婆婆您,只要我們行得正、坐得穩,何必怕流言中傷,終歸「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金剛經》不也曾提過─去除我執,何必執著於那些不實虛假的事呢!

  佛陀也曾說:「凡是包容,必能得到真正自由。」又云:「用心懺悔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確實如此,經歷過這些事,讓我深深了解,要怨恨一個人是那麼容易,想要原諒人卻如此艱難。我們常常只知一味的責怪人,而不知反省自己,更不懂得寬恕悔過,難怪沒辦法自救自赦,得人赦。

  師尊說過:「寬恕悔過才能離苦得樂,要從自己做起才能解脫自己。」我們更要遵循這段話,從心做起,尤其在新的年代開始、新的劫運開始,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自覺覺人,自赦赦人,轉向美好未來。(作者經營茶葉生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