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主院恢復運作 肩挑中華一家天命

中華民國主院恢復運作 肩挑中華一家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中華民國主院恢復運作 肩挑中華一家天命

林靜文  2003-08-01 10:35

─新任光灝主教自承謹遵師命服從天命 籲請大家一起來努力

天帝教的督理督教系統,
是宗教倫理與人間公義的一道防護網,
旨在發掘真相,
避免同奮行為偏差危害本教信譽、立場。
雖然教綱明文規範教則、教約、教律,
然依隱惡揚善、道德感化的原則,
還須建立出最適合時代人心的辦法。
在現今萬教齊發的春劫行運下,
督理督教工作,顯然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七月二日晚上七點半左右,依著往常來到台灣省掌院上兒童讀經班的課,答應敏懷週六來作主、掌兩院聯席會議的記錄。下樓後,才注意到平等堂左側張貼著粉紅色的大海報:「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傳授天命典禮,時間七月五日下午兩點三十分,歡迎同奮前來觀禮」。

  「主院主教傳授天命典禮」!主院我聽過,可主教我只聽過羅馬主教若望保祿二世。天帝教的主院是個什麼組織?主教是做什麼的?當時我腦海裡只是一片空白。一直到當日典禮後,維生首席在親和座談上提到:「始院負責全球弘教事務,始院設導師,二月份辦理傳承儀式,由光照輔教兼任。七月一日請光灝樞機擔任主院第三任主教,負責大陸台澎金馬弘教工作。」哦!原來天帝教的主教就是主院最高行政首長。就如同掌院有掌教、初院有宏教一樣。

  七月五日下午兩點四十分上光殿,看到凡有傳法、傳承、授記等重大慶典必恭迎入殿的道鼎,早已恭置在香案上,右側新插的一盆鮮花,散發出淡雅的馨香。觀禮同奮已就排班位置,就等維生首席的到來。兩點五十分,開始鐘鼓齊鳴二十一響,為這場盛事揭開序幕。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傳授天命典禮,隨著司儀緒期渾厚略帶磁性的嗓音在玉成殿內進行:

  在維律、光昌、維武、光思、光空樞機,光濁、光態、光活、緒禧開導師等同奮觀禮下,維生首席授主院院印予中華民國主院新任主教陳光灝樞機,象徵著天命的傳承,並向本師世尊及教主行叩謝大禮,最後合影留念,剎那即永恆─留下歷史的一刻。

  分析中國大陸目前逐步開放的政治與宗教變革時,維生首席在親和座談提到,春劫啟動萬教齊發,即使是中國大陸,也難以迴避宗教救世的潮流。天帝教從師尊在世、民國七十九年以來,一直透過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與大陸做廣泛的學術交流,彼此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今後帝教要以中華民國主院為核心,研究如何在大陸宗教政策開放後,推動宇宙真道的弘揚發展。新任主教光灝樞機學術經驗豐富,道心堅定、道歷完整,在天帝教十幾年的奮鬥經驗足堪重任,希望同奮及六位副主教在他的領導下,一起完成交付的天命。

光灝主教的期望與訴求

  對於要承擔起讓「錦繡河山」飄滿帝教旗幟、中華終能一家的天命,光灝主教在主掌兩院聯席會議上,頻出謙虛之語:「這責任蠻重的」、「天賦命責交付予我推動規劃,不知有此能耐否?」然而還是要「謹遵天命、服從師命」,「試著去完成,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共同努力吧!」不過透過會議議題討論中的所言所思,還是可以看出新主教的期望與訴求,重點如下:

  一、尊重大家的意見。

  二、凡事一起商量。

  三、會議議題將重點放在建議與改進上。

  四、大家一起努力。主院不負責第一線弘教工作,只是聽聽弘教有何意見、做法,弘教有何困難,主院於幕後規劃支援。

  五、依大陸目前狀況,實際上是不適合弘教的,但師尊的精神內涵、上帝的教化,總是要嘗試重新包裝,讓大陸台商了解,讓他們有精神後盾、奮鬥力量。

  六、大陸弘教「另類思維」─讓人心能接受,不管有沒有到教院奮鬥,都是我們的同奮。弘教實體不變,工具可隨不同方式去改變。

  七、充實現有的天帝教網站或重新架設網站。

  八、主院與台灣省掌院多多配合,讓活動順利推展。

中華民國主院陳光灝主教簡介─

  學  歷: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系學士、碩士

德國歌廷根大學自然科學博士

  社會簡歷:一、國立中興大學教授

       二、國立中興大學系主任、院長

       三、國立中興大學教務長、副校長

       四、弘光科技大學研究教授

  入教資歷:先修九正宗靜坐班、第四期師資班

  歷任職務:中華民國主院督教司、台灣省掌院掌教、天人訓練團主任

  現  任:樞機使者、中華民國主院主教、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

談接任主教後的使命感:

  服膺師尊「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精神,盡己之力從頭學起;五門功課、廿字真言,點點滴滴修起,承擔職務如修煉生命,主教工作真乃一大考驗。

勞苦功高的主教辦公室主任─敏達

  敏達是副掌教光活的賢內助,她是個古道熱腸的坤道同奮,有著傳統中華女子溫婉的特質,是光活副掌教的最佳「道侶」,夫唱婦隨在天帝教奮鬥幾十年,道心始終如一,還會編一手漂亮的中國結,舉凡金剛結、如意結、鈕釦結、吉祥結等都能「應編自如」。這一次掌院的雷擊散香包,經過她的「慧手巧編」之後更加美麗典雅。

  她從中華民國主院於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六日虛級化之後,一直到九十二年六月三十日止,一直擔任主教辦公室主任,總共有八年的時間,中華民國主院大大小小的相關事宜,皆由其負責、處理、承擔。中華民國主院恢復運作後,她交卸了主院簡政化階段性任務,可謂勞苦功高,在此要特別一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