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上)

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4期 » 五教同源 吾道一以貫之(上)

蕭家振  2003-08-01 10:50

─簡介一貫道

一貫道,與本教淵源甚深,
在渡世宗旨與精神理念上,
也多處不謀而合。
她認為現今世風衰微,人心險詐,
因之釀成空前未有之三期末劫,
主張天地人三曹普渡。
她認同「五教同源」,闡發五教聖人奧旨,
可說是宗教界的大同思想。
她的宗旨,奠基於我國傳統的五倫八德基礎上,
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一貫道是近代中國宗教史上的一個奇蹟。在台灣,一貫道是內政部登記有案的廿一大宗教之一,不僅蓬勃發展,更傳揚到世界各國,因此引起各界對一貫道的高度興趣。

無形道統起源與人間傳承

  歷來對一貫道的起源,眾說紛云,莫衷一是。有人以十七祖「路中一」算起,稱為「初祖」,因為路中一依照道場的說法是「白陽初祖」,所以是一貫道的第一代祖師。不過,一般來說,學者較傾向一貫道是源於「先天道」。而一貫道本身對自己起源的看法,認為有一個「道統」,將一貫道的由來上至伏羲氏一畫開天,是為第一代道統祖師,一直傳到十八祖張天然(濟公活佛的化身)為止,始於民國廿一年的中國大陸天津創立「一貫道」為起點。

  所以,自張天然於民國十九年接掌祖位後,一貫道才算真正開始宏展。由濟寧到濟南後,向外傳道,至民國卅六年,張天然師尊病逝前,一貫道已傳遍全中國。今天台灣一貫道較大的組線中,基礎、寶光來自上海,發一、興毅則發源於天津,而海內外一貫道的規模,主要還是這五十餘年來在台灣發展的結果。

  一貫道的信徒,大都是以來源地的佛堂為單位獨自發展。普遍以「渡人有功」的信念,及以「無生老 」為信仰核心的救世運動,配合簡化的儀式和「先得後修」的理念,加上領導者刻苦自己等因素,迅速拓展弘教。並逐漸由早期公共家庭佛堂為重心的方式,走向以大廟為道務中心的型態(如斗六鎮的「崇修堂」)。

  民國七十六年二月廿一日,內政部正式宣布解除多年來對一貫道的禁令,翌年三月五日,「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正式在台北縣大香山慈音巖成立。爾後信徒人數快速增加。

從五部門闡述基本教義

  如前述,一貫道在台灣是一個剛起步不久的教派,所以教義也尚在發展成形中,且分散在各地十多個據點組線間,缺少交流,在各自的發展上難免會有所差異,因此只好以張祖所訂的基本教義來擇要說明:

  一、宇宙觀:有「三期末劫」、「三曹普渡」及「理、氣、象三天」三個基本說。三期末劫依〈一貫道疑問解答〉的說法:「自開天闢地,以至天窮地盡,其間謂之一元。一元共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會,一會有一萬八百年,……自開天以來,共有六萬餘年,已有三期之分;第一期曰:『青陽期』,應於伏羲時代。第二期曰:『紅陽期』,應於文王時代。第三期曰:『白陽期』,應於午未交替之際。每期道劫並降,以便善良之人,進入道中,惡孽之輩,打在劫內。溯自寅會生人,以至於今,……世風衰微,人心險詐。因之釀成空前未有之大劫,故曰:『三期末劫』。」

  該書又說:「一貫道普渡性靈之範圍極廣,上可以渡河漢星斗,氣天諸仙, 可以渡人間芸芸眾生,下可以渡地府幽冥鬼魂;此之謂三曹普渡。」

  二、神靈觀:一貫道是集儒、釋、道、耶、回五教諸神大成之多神論,在眾多供奉的神明中,有一個統轄諸神的至上神,稱為「明明上帝」,祂的全名是「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又稱「無極老 」、「無生老 」或「老 娘」,或簡稱「老 」。

  三、拯救觀:因天時到了午未交替之三期末劫,上天「明明上帝」,為了拯救流落人間的原胎佛子,所以降下一貫道來救回眾生,而有三曹的大開普渡。而其普渡憑借的就是得受「三寶」─玄關、口訣、合同。得三寶的過程叫「求道」,代表得救,如此才能成為一貫道道親,這也是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的地方。

  四、天命觀:師尊張天然在〈一貫道疑問解答〉有言:「天者明明上帝也,遲者天機之運也,奉天承運者,即係奉上天之明命,辦理本期之天機大事。吾道天然老師,既奉三期末劫之天機運會,而辦收圓普渡三曹之大事也。」所以每一位一貫道道親所擔任的聖職(例如點傳師),都經由「領天命」而來,這在一貫道中被認為是很神聖的事。因此,如果不了解天命觀,就很難真正了解一貫道的領導制度。

  五、修持觀:一貫道雖強調求得真理大道─「三寶」,就能超生了死,返回理天,但亦不可反道敗德,要好好修持,行功了愿才能成道。因此,一貫道在求道後很強調行功渡人及修養心性,前者稱「外功」,後者稱「內功」。其特點是調和在生活中的修持,也就是半聖半凡。(下期待續)

(作者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副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