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讓我們的孩子 心中充滿愛

綜合報導/讓我們的孩子 心中充滿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5期 » 綜合報導/讓我們的孩子 心中充滿愛

楊靜聲  2003-09-01 09:10

號稱「天下第一班」的第十三屆兒童夏令營,
睽違兩年後,熱熱鬧鬧的擴大登場,
中部四坤院組成的娘子軍,兼具剛毅與柔和,
出色的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最令人感動的是小隊輔哥哥姊姊們,
換個時空,卻扮演起照顧小小孩的角色。
雖然經費短絀,人力調派不易,
然愛普天下孩子,為他們播下廿字種子,
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

  第十三屆天帝教兒童夏令營,在停辦二年之後,台灣省掌院千呼萬喚集結中部教區四坤院,終又重見童顏,這個寓教化於童趣的天使營,是教內諸多孩童的快樂生長經驗,更是為人父母的同奮,最放心讓孩子單獨離家去體驗的歡樂活動,當年參加過天使營的孩子,在這個充滿危機、誘惑的時代,因心中播下天帝教精神種子,長大之後「愛與勇氣」的花朵盛開,較能積極參與奮鬥行列,盡了應盡的本份與使命,並能在社會各角落贏得肯定與欽佩,這也是我們積極籌辦天使營的終極目標,雖然經費短絀,人力調派不易,然愛我們的孩子、愛普天下的孩子,是我們自我的期許與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

發揮坤院功能 深耕生根

  「探索大自然與生活藝文」是第十三屆夏令營的主題,內容涵括八大項目:

  一、對大自然生態尊重與認識。

  二、哈利波特的魔法─科學理化實驗。

  三、人文繪畫藝術的啟發與舞動韻律。

  四、大自然植物與昆蟲生態戶外教學。

  五、學習對自己生命的尊重及對他人的關懷。

  六、廿字真言的故事。

  七、神農百草的醫藥認識與牙齒保健觀念。

  八、廿字煉心步與靜心靜坐。

  所謂「三個臭鞋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由四個坤院執行長所領導的娘子軍,兼具剛毅與柔和的潛能,雖倉促成軍,然表現出色的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除了孩子歡樂滿行囊,期待明年再相見外,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更是勉勵有加,聖訓如下:

 

  天帝教舉辦九十二年天使夏令營活動,上下齊心,熱心服務,在炎炎夏日之暑期圓滿完成,各位小朋友快樂賦歸,吾深以為慰!

  現代化的社會,坤道既要外出工作,又要肩挑家務,為家庭付出,小孩的教育更是為人父母的牽掛,天帝教的坤院適時發揮功能,將天帝教的廿字真言人生守則教導小朋友,印在心裡,學會反省,知道感恩、知足、惜福,這就能向下紮根,永遠的傳承下去。

  吾對於坤院的活動特別關切,期勉坤道同奮發揮坤院的精神,親和互濟,追隨本師世尊的救劫救世精神,在維生首席使者的領導下,成為一股教院活潑生動的奮鬥力量!(癸未年六月廿七日卯時)

娘子軍功夫可不是蓋的

  在敏堅掌教的領導之下,主辦單位於六月廿八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程中有六大決議事項:

  一、工作責任分配:(一)省掌院負責活動企劃、課務管理、小隊輔召募,由敏令執行長負責。(二)天極行宮負責場地與餐飲,由敏妍執行長負責。(三)台中縣初院負責生活組暨宿舍管理,由敏還執行長負責。(四)彰化縣初院負責道務組,由敏盼執行長負責(含醫療組)。

  二、乾坤小隊輔:推薦有學校社團經驗成員,七月六日於天極行宮開會,實地熟悉活動範圍之環境、溝通團康等活動內容及工作分配。

  三、禮品募集:贈與對象乃講師、小隊輔、學童。

  四、預算提列:預估每位學童基本費用,內容粗估有學童T恤、帽子、環保袋、六十萬醫療意外險。三天二夜食宿及消夜點心、照相。

  五、各單位經費提列:於七月五日前提報以估算費用。

  六、上述事項協調溝通窗口為省掌院敏懷、靜散同奮。

  號稱「天下第一班」的第十三屆天使營在七月十八、十九、二十日終於登場了。從開始預估八十人爆增到一百四十七人(尚有逾時報名退件者)的曲折過程,令工作人員心臟差點停擺。起初,萬事俱備卻只有卅人報名,這太不合乎成本效益了,投入的人力、物力可是以八十人為基準。於是掌教一聲令下擴大親和,負責企劃總監的敏令肩負起大任,為此放下國內外的業務,專心投入天使營本部的工作,更將她多年在教內外耕耘的人際關係發揮得淋漓盡致,從活動講師群的聘請、禮品募集、人力調派,其中泰半是教外人士,可窺見一斑。

  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來自四面八方的坤院同奮及家屬,在企劃總監有效調度下,各司其責,敏懷、敏舜、敏需、敏幻、敏含、敏深、敏賢、靜談、靜闡、靜散、靜懂、靜輪、鏡適及諸多不及備名的同奮參與鉅細靡遺的工作,從報到第一線到熄燈號響起,都是這群婆婆媽媽、姊姊阿姨的心力奉獻,別看台上諸講師短短卅分鐘,台下工作人員可不知花了多少功夫呢!

  大同堂美輪美奐巨幅海報出自敏還、靜散、鏡適之手,其中鏡適、靜闡、敏含前一週還全家出動佈置,還真是「一人當選,全家服務」,老公、孩子全是當然義工,大海報那幾隻蝴蝶、瓢蟲、小龍可都是施凱偉(鏡適之子)的傑作,從大同堂到餐廳、宿舍、洗手間處處可見可愛的圖騰與溫馨小語,這些費了佈置組相當多的心力,尤其是大同堂左右兩側佈告欄的廿字真言新風貌令人耳目一新、心曠神怡。

十八般武藝盡出 High到不行

  夏令營的講師群除了教內專業同奮外,尚有教外專業人士友情贊助,另外還「重金」禮聘救國團團康主持人,期望給小朋友永難忘懷的回憶。為了吸引學童的專注,所有的講師、隊輔工作人員無不賣力演出,除了童言童語外,還得如哈利波特魔法般生動活潑又有趣的將生活倫理、衛生健康、科學實驗、美學藝術甚至廿字煉心步與靜坐內涵呈現出來。

  首先粉墨登場的是緒洽、靜嘻老師,談的是中華倫理,這老掉牙的課程能吸引孩童的青睞才怪,而這老頑童居然有本事扮魔術師,玩吞火的遊戲,以致「安可」聲連連不斷,幸好玉靈殿的屋頂很高,否則如此高分貝的尖叫聲,不全掀了才怪。光假同奮科學理化實驗引領孩子從玩耍、遊戲之中去體認科學概念與原理,跳脫抽象乏味的學習情境。你區分得出生蛋與熟蛋嗎?你討厭刷牙嗎?讓童博諺醫師(掌教公子)現岀魔法紅色試劑,抓出牙菌斑的猙獰原形,讓你心甘情願乖乖的刷牙了。

  走!到廣場跳街舞-「麥克傑克遜現身了」,HIP HOP街舞比賽冠軍的張育勝、羅佳羚小老師帶領全體工作人員、學童在太子殿前High到最高點,連有著大大鮪魚肚的駐宮陳光麟開導師也耍帥,扭腰擺臀樂到不行,那太子殿內的諸仙眾神想必也樂開懷觀賞那二百人的精彩歌舞秀。

  昆蟲專家蔡穎鴻老師及蝴蝶先生郭景隆老師帶來大批昆蟲、蝴蝶活體與幻燈片當教具,讓那活蹦亂跳的獨角仙、鍬形蟲、蟬呈現在每組桌上,和小朋友來個相看兩不厭,再見更歡喜。那一隻隻蝴蝶更有趣了,就佇立在你的鼻尖上、手指上,讓久住都市叢林的孩子樂不可支,對二位昆蟲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只是搞不懂何以昆蟲會乖乖聽老師的口令,而最樂的莫過於可以把昆蟲放到行李箱帶回家了。

  具有中、西醫雙料內涵的緒積醫師與陽明山國家公園森林解說員的靜曠同奮,帶了小朋友到戶外來個實地「拈花惹草」,親近與我們和平共處、息息相關的花草樹木,巧扮神農嚐百草,聆聽曠野的呼喚,融入天人合一之境界。「永遠的敏堅阿姨」說起師爺爺與師奶奶的故事是百聽不厭的,甜美的語調與精彩的肢體語言,用故事與遊戲的方式來詮釋廿字真言,啟迪了學童對中華倫理的認識與帝教精神的傳承。

  陳慧芬老師「美的語言」與筆者的「繪畫藝術」是三天兩夜課程的完美句號。慧芬老師以歌謠的方式與學童分享美的語言,讓孩子學習到如何使用讚美、同理心的言語,縮短、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達到和諧親密的關係。而繪畫則是回首整個活動過程所見所聞所知的點滴,用彩筆揮灑一片絢麗的天空,超大容量的美術班頗具多元,有人明說:「很想畫,可是不會畫,老師教我。」「我可以回宿舍抓獨角仙來看嗎?」從幼稚園到國中的一百四十七位小朋友畫出一百四十七張各具特色的畫,充分表現出繪畫自我性的本質,有人畫營火晚會、有人畫昆蟲、有人畫打坐,美麗的天極行宮、彩霞與夜景也不缺席。

難得聚斯歡 真情永不散

  「我感恩、我知足、我惜福,感謝廚房阿姨為我準備豐盛的食物」,在「恩典」與「心窗」二首天帝教音樂的陪襯下,由靜儲老師所帶領的「映心悟餐」在燭光搖曳中,一張張可愛的稚臉由衷地說出心中的感謝,對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過度呵護的孩子而言,這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專研心靈成長啟發的靜儲老師,佈置曼妙的氣氛,引導出孩童心靈深處的感動。

  「我要續杯」、「再來一客」,沒錯,這就是咱們這群寶貝在餐廳吃飯的盛況,由敏妍執行長領軍的卅位坤道同奮輪流調製的各種素食佳餚,滿足了一張張「刁蠻」小嘴,「鐵板三明治」、「茄紅素漢堡」、「起司薯條」、「冰涼西瓜汁」、「檸檬愛玉冰」…樣樣美味可口、盤盤盤底朝天,平常爸媽得三請四託才願意吃飯的小朋友,來到此地卻比賽誰吃得多,誰吃得快。

  「洗澎澎了!洗個香噴噴的澡才可以參加營火晚會。」值星官哥哥大聲的宣佈著,有人跳躍歡呼,但卻有人嘟著小嘴,原來是許多年齡不合報名資格卻意志堅定跟著兄姊來到天使營的小小同奮!最期待的營火晚會即將上場,誰有空幫小跟班洗澡啊,只拋下一句:「不會洗澡去找媽媽!」急得小傢伙眼淚鼻涕滿場飛,看到孩童如此率真的表現,諸多同奮都有共同的想法──這就是孩子。蹲下來幫忙他們擦乾分不清是汗水或淚水的臉,輕聲的說:「來!阿姨幫你洗澡。」也樂得重溫「浴佛」的回憶。

  星空下二場營火晚會,可能是孩童們永難忘懷的記憶。廿八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小隊輔能文允武,從彼此互不相識到默契十足,能降服一隻隻的「小麻雀」,排歌練舞博君一笑,「莊孝維」、「大哥哥的催眠秀是莊孝維」、「大哥哥的腿毛很長」…許多小朋友大聲尖叫著,二百位工作人員、孩童圍著熊熊營火,歌聲、笑聲填滿了整個台中港區,尤其是在救國團團康專業主持人帶領之下,晚會的氣氛高亢、融洽,人人有戲唱,誠如鏡適所言:好久沒像這次笑到肚子痛,笑到流眼淚了!

  三天二夜的天使營就在歡樂歌聲中說再見,昨天還指責大哥哥太兇了,離別時候卻緊緊抱著人家大腿說下次還要再來。「好!你來,我不敢來了!」大哥哥扮個鬼臉笑答著,人人纏著各隊小隊輔,還留下一張張真誠告白,頓時肉麻的對話滿天飛:「大哥哥我最愛你了」,「XX姊姊謝謝妳照顧我」,「XX要記得打電話給我哦」…。

  四位坤院執行長選拔活動表現優異者,還頒發三項個人優秀獎和十項團體榮譽獎,有:一、禮貌獎。二、紳士獎。三、淑女獎。四、秩序獎。五、團隊獎。六、精神獎。七、服務獎。八、才藝獎。九、勇氣獎。十、合群獎。真是人人「有呷擱有抓」的歡樂營。

  最令人感動的是這群「大小孩」隊輔哥哥、姊姊,在家中也許還是需要父母的照顧,然換個時空卻得肩負起照顧小孩的角色,其中大部份是教內的青年同奮,有的已有道名,有的是回鍋的老天使,他們大多是來自各大專院校的莘莘學子,當他們開學重返校園時必會帶著帝教的精神種子,散播在各個學府,祝福他們奮鬥有成,也祈禱難得的聚斯歡,莫讓他們之間的情誼隨著營隊結束而結束,借用今年的經驗與默契為下屆天使營做準備。

  辦一場活動真的是很累,許多同奮默默的出錢、出心、出力,但個人都滿心歡喜,這就是帝教同奮可愛、可敬之處。

 

  「廿字真言兒童版」新貌

忠 忠誠是發自內心的一分自動自發的精神。

恕 轉一個角度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換一個立場來待人,人事無不清安。

廉 對待別人不要計較,對自己要好好檢討。

明 不要隨心所欲,要隨心教育自己。

德 服務人群是「造福」,從中學習則是「修慧」。

正 別人批評時,問心無愧,無愧則心安。

義 人與人之間要互相照顧與扶持。

信 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他人要有信任。

忍 別人無心的一句話,不要放在心裡。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公 做事要公正不偏私,不分人我。

博 時間是成就心智的豐富資源,博學在分秒中累積。

孝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仁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慈 本著仁愛的心腸,救人苦難;以和顏悅色的態度待人。

覺 在團體中,不只用眼睛看,心眼也要打開。

節 不計較就自在,能放下煩惱才能快樂。要珍惜你所擁有。

儉 生活樸素節制,知足守分,惜福惜德。

真 最美的面孔是帶著微笑,微笑是世界共通的愛的表現。

禮 人要有禮節,這樣型態才美得起來。

和 美麗的人生,不在於物質權勢、名利及地位;而是人與人間的關愛與友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