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報導/讓我們的心 跳著同樣的節奏

回顧報導/讓我們的心 跳著同樣的節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6期 » 回顧報導/讓我們的心 跳著同樣的節奏

劉大彬  2003-10-01 10:05

或許,那場出關前的大雨是要告訴我們:
永遠以一顆乾乾淨淨的心,
作一個清清白白的天帝教同奮自許。
讓我們從最細微、最根本的地方,
一點一滴透過實踐,累積起紮實的救劫實力,
在共同的信仰、天命;共同的修持、精神下,
各展所長、各司其職,形成全方位救劫團隊,
共同引動天上同根同源的正氣力量,
代代傳承救劫天命,完成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閉關結束了,我們學到了什麼?

 

無窮的學習動力,
讓我們更有信心做一個同奮。

  有別以往出關後緊接著的滂沱大雨,今年在閉關學員結束最後一場午課後,人尚在關內,大雨隨即而至,是天人同慶訓練圓滿?還是要在臨出關前告訴每一個參訓的學員:永遠用一顆乾乾淨淨的心,作一個清清白白的天帝教同奮?

  五十五天,上的是一堂課-讓我們融合成為一個團隊。

  在神職狀中這樣寫著:……發心求修天帝宇宙大道昊天心法急頓法門,參與第四期傳教使者訓練班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期滿,並通過無形考核,願以己身傳佈天帝宇宙教化,以一生完成救劫救世天命,參與闡揚真道序列……,雖然通過無形考核,可是這樣就足夠了嗎?還是這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有別於閉關初期的平靜,自過了閉關子午線後,由維生首席所親自引動的無窮潛力,讓每一位學員都「動」了起來,大幅度的課程調動與修整,每週舉行的專題報告,讓學員們處在一個又一個的巔峰狀態,找不完的資料,開不完的會,要在短時間內集結出一份正式的報告,是本次閉關的一大特點,從「保台護國」、「天赦之教」、「保台護國再認識」、「綜合報告」,每一個場次都足以撼動人心。雖然一開始時常讓人疑惑:「一天三誥四坐,哪有時間準備?」可是在一場場上台報告發表之後,同奮們不禁覺得:「其實,我們都太小看自己了。」大家都是在什麼時候作報告的呢?有人說是在早上、中午……等休息時間;有人說是在誦誥靜坐時靈感無限湧出;有人說是在經典書籍中突然發現珍貴資料;有人說是在睡夢之中的啟發……,事實上大家不只是在做報告,在過程中,許多人重新探討天帝教的來由與精神,時代使命的意義,有人埋首書籍,而有更多人實實在在的在性命雙修上下苦功,透過無窮盡的學習動力,毫不鬆懈的自我精進,除了基本訓練課程外,參訓學員們普遍都有一個心得,在透過自我的努力與無形、有形的引導,我們更有信心扮演好一個天帝教同奮的角色,也更清楚要如何共同為了天帝教的救劫使命而奮鬥,我們,是一個救劫團隊。

清楚了解了:救劫,
都繫在保台護國天命上。

  天帝教的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在閉關訓練過程中成為重點課題,這也是身為每一個天帝教同奮的使命,在春劫起運之後,同奮們正困惑於五花八門的現象之時,似乎也鬆懈了我們的危機意識,時代使命還沒完成啊!「保台護國」?看似政治意味十足的課題,卻是與我們同奮的使命息息相關,更與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有著微妙的臍帶關係,可是我們對於「保台護國」這個使命,到底有多深入的認識?除了維生首席及諸多講師在課堂上一再帶領我們認識外,更從十餘場次關於保台護國的專題報告中,讓受訓學員更深入的了解「保台護國」的實質內涵,更清楚的認識師尊為什麼要「保台護國」?「保台護國」,是我們共同走了廿二年的路,對於這個使命的基本內涵絕不能模糊不清,小至個人,大至萬生萬靈,都維繫在這個關鍵使命上,頭不能白磕,汗不能白流,身為一個天帝教同奮,這個使命絕不能忽視,我們不只是宗教徒,而且也是共同承擔天下蒼生共業的救劫團隊。

  本次在關內由參訓學員主動組成「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專案小組,並完成「道勝護國和平保台行動方案」初步規劃,除了工作小組由首席指定十六位同奮負責外,其餘由學員主動認簽擔任其中各小組的成員,在此份規劃案中更明確提出以一、深化保台護國天命救劫意識;二、落實天赦之教作為目標,另亦詳列了主旨、目標、行動、組織、效益等重要內容,冀望透過更完整的資料彙整分析與實質行動,與各地教院、教堂所有同奮們,一同更深入了解「保台護國的由來?」「為什麼要保台護國?」以及「要如何保台護國?」等內容,期能有助於未來救劫使命的推展與執行。

全方位的救劫團隊,
全方位的自我提升。

  一個任務的完成,必須具備全方位的資源,而不能單單只靠某一類人才。在前方作戰的精銳部隊,也要有足以支援前線的強大後援,戰事始能成功,戰役如此,何況是救劫,我們正在與行劫勢力作全面性的對抗,這個救劫團隊更是必須具備各領域人才,一個都不能少,少一個都不行,各司其職,各展所長,個個都有大用,共同引動天上同根同源的正氣力量,完成天命所託。

  在本次閉關中,雖然有許多的「休息時間」,可是參訓學員們可沒閒著,有別以往緊湊的訓練課程。據前期參與過閉關訓練的工作人員指出,本次閉關是前所未有的寬鬆,不僅上課時間縮短,休息時間延長,每日皇誥數僅有一千五百聲,奮鬥日也只規定至少二千五百聲,就連整個閉關期間須達成的最低誦誥總數也沒有要求。唯一強調的是,靜坐時間必須從過去的四十分鐘延長為六十分鐘,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決定?大幅增加休息時間的比例,對於閉關訓練的影響在哪邊?或許在閉關初期,「休息時間」確實為大夥減輕許多壓力與疲累,但也引發了人性的弱點,可是愈接近閉關中線,休息時間大部分都被參訓學員們充分運用,有的把握時間研讀經典書籍;有的召開小組會議;有的用來複習功課,就連「休息時間」最多的奮鬥日,在光殿上誦誥與教室內自修的學員,加起來也往往超越九成總人數,「休息時間」常常會是「進修時間」,大夥都沒閒著,覺得自己哪裡不足的,都善用時間自我充實,除了基本訓練課程在成效上略有進步,在書籍閱讀量與質上有更大幅度的成長,愈唸書找資料愈發現自我的不足;愈充實自我愈感到自我內心的奮鬥意識逐漸茁壯;愈開拓心胸愈發現天人實學的浩瀚無際,點點滴滴的吸收知識,累積成為源源不絕的奮鬥能量,也更能清楚了解屬於自己的天命,進而勤加努力,積極為完成使命而努力。我們不只有共同的修持經驗,更有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天命意識。

老中青協和無間,
共為傳承帝教使命而努力。

  從八十餘歲到二十出頭,跨越一甲子的年齡差距,看似懸殊,可是卻隱含著使命傳承的珍貴意義,學員中從光、敏字輩的前期同奮,到目前最年幼的大、月字輩青年同奮,共同為天帝教的使命傳承下了完美的註腳。

  或許大家常常會比較「誰比較奮鬥?誰比較不奮鬥?」特別是在年齡或道歷上有差距的時候,總難免起比較心,可是救劫團隊是一個全方位的團隊,只要為了共同使命在努力,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奮鬥,每一位同奮都會是 上帝的好使者,一位青年同奮提到:「如果沒有老同奮在前面帶著我們,我們真的不知道師尊以前是怎麼帶領同奮在奮鬥,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師尊,我只有從看相片、看書來認識師尊,可是我從老同奮的背影,彷彿看到了師尊的影子。」也有較年長的同奮說:「誦誥時會覺得後面那些年青人像是剛砍下來的新柴一樣,燒得噼哩啪啦的,旺得很,覺得自己也被感染了,不加把勁不行喔!」更有資深同奮提到:「看到新進的同奮,還有這些年輕人,就覺得看到帝教的發展,與救劫使命的成功有望。」而本次也蒙先天一炁流意子前輩聖訓指示:「……老成者持重,年青者氣盛,相互尊重、親愛、寬恕,親和融洽,可以言道。……」(九十二年七月廿六日傳示)在訓練過程也常見到不論是年長的、年輕的,資深的、新進的同奮一齊討論、一起研修的畫面,彼此間互相鼓勵、互相提醒,同心學習,這不是世代交替,而是使命的傳承與延續,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奮鬥著,而透過「真」與「誠」的奮鬥,方可時時與諸大上聖高真、師尊、師母、維生首席使者一一印心。

上天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人,
我們更沒有資格自我放棄。

  受訓同奮自我覺醒之省懺功夫,是這次閉關達到成效的關鍵!

  參訓過程中,學員或多或少心燈明明滅滅,氣機斷斷續續,可是有形無形的教導卻不曾間斷,在每天子課的跪懺時間,參訓學員跪在 上帝面前,發自內心深處的懺悔,讓 上帝的光芒照耀心房,驅除幽暗的角落,以迎接 上帝的赦免與恩澤,只是,要劈開那道心鎖需要勇氣、需要方法,更需要靠自己來完成這項工作。維生首席數度親自帶領受訓學員向教主 上帝懺悔,更以承擔受訓學員業力向 上帝擔保受訓學員的向道之心,懇求給予悔過自新的勇氣、智慧與機會,雖然有學員透過週記向首席反應:「為什麼我們自己的業力都要您來承擔?」維生首席則在課堂上回應:「今天我是天帝教的首席使者,我是全教三十幾萬人的最高負責人,我要對 上帝負責,我也要對你們負責,你們的痛苦、你們的問題,我不能承擔的話,我怎麼對得起 上帝、對得起同奮?」(民國八十四年八月四日講授),這又讓許多學員警覺到,天上不只一次的給了我們機會,為什麼我們還要一再放棄自己,當下一轉念間,心鎖解開了,奮鬥的路也開闊起來,透過最真誠發自內心最深處的省懺,讓參訓學員的心更加清澈,也讓 上帝更明白每一個人的向道之心。

能否追隨首席使者腳步,
打一場天人合力的長期戰役?

  天帝教從第一期師資高教班到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班,從民國七十五年開辦至今,長達十次閉關訓練,始終繼承著四項訓練的基本原則:

  第一、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信仰。

  第二、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天命。

  第三、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修持。

  第四、 要了解天帝教共同的精神。

  並因應當時的環境需要修正,以此構成天帝教在天人訓練方面天人合力的整體基本精神,形成前後一貫的奮鬥內涵與整體發展。(引自維生首席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廿五日講授)

  而首任首席使者在七月廿五日的聖訓中也提到:「……春劫佈化,有春劫本案,亦有延續行、清、平三劫未完結之案,以天災人禍消除區域性之久積暴戾之氣,考驗人心人性,自救自贖乃是扭轉劫運之關鍵。……」

  自天帝教復興以來,天帝教的同奮就以救劫使者的身份參與救劫行列,而師尊更是以身為所有救劫使者的「頭兒」,帶領著所有救劫使者全心投入救劫行列,維生首席自繼任以來,亦始終傳承著「首席使者」的使命與職責,與全體救劫使者一同奮鬥,引述首席在本次訓練期間所說的:「『行為科學』是師尊一生的精神寫照,他的精神是宗教的,他的方法是科學的,他老人家有兩件事非常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第一、他老人家自己沒有做過的事,他不會要求別人作。他老人家說:『你自己沒有作過的事情,你就沒有資格去批評人家。』第二、科學的方法,從首任首席使者所留下的教綱、教義、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等珍貴的言教、身教、心教,甚至他老人家在光殿上帶領同奮唱誦 上帝聖誥、皇誥、廿字真言的聲教,都在在證明了他老人家把宗教用行為來落實了。……」追隨首任首席使者腳步的我們,是否清楚了解了他老人家所傳承下來的「天人實學」?是否能夠學習他老人家是透過實踐,實實在在的透過行為科學、生命科學來驗證「天人實學」,來面對眾生的苦難?

  我們的心,跟著首任首席使者,跟著維生首席,跳著同樣的節奏了嗎?還是我們依然故我,做自己想做的,聽自己想聽的,把天上人間的聲聲切切,用「我」看待?在面對龐大的行劫勢力之時,我們唯有從最細微、最根本的地方,一點一滴地建立起紮實的救劫實力,救劫使者的底子深了,救劫工作才能更確實的完成;救劫堡壘的城牆厚實了,才有辦法抵禦無孔不入的行劫力量,這是一場天人合力的長期戰役,這是一場不能輸的仗,絕不能等到吃了虧才恍然大悟。成功的先決條件,就在我們所有救劫使者們能齊心協力,形成全方位的救劫部隊,各司其職,各展所長,共同為了天帝教、為了萬生萬靈而奮鬥。透過一貫的奮鬥傳承,建立起救劫的共同意識,天帝教是一個適應時代環境需要而產生的宗教,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大家都是 上帝的救劫使者,我們要有勇氣與決心,共同承擔起這關鍵性的時代使命。

以不變應萬變,
才能在狂風大浪中立根基。

  自春劫起運後,繽紛現象著實擾亂人心,也困惑著許多救劫使者,似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而「以不變應萬變」卻也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同奮要如何「不變」,除了堅定信心之外,還要在「狂風大浪中立根基」,根基不穩,心就容易動搖,根基要穩,就只有從最基本的功夫,一點一滴,老老實實的做起。靜坐如此、誦誥如此、煉心如此,萬事皆如此,都從最細微的根本開始。在大經、大法、大寶中,有許許多多奧妙之處,而共同點都是希望同奮能夠從最細微的根本實實在在的做起,把凡心洗得乾乾淨淨,加強對昊天心法的體會。而能於參與救劫行列時放射出更高純度的能量,直接因應救劫所需,也能夠在面對諸多亂象之際,從容以對,對於新型態的事物,也能迅速掌握。「紮實的根基」將是我們共同面對繽紛現象的強大後盾。

  或許,臨出關前的這一場大雨就是要告訴我們,永遠要以一顆乾乾淨淨的心,作一個清清白白的天帝教同奮自許,透過真誠奮鬥,點點滴滴的累積救劫實力,引動天上同根同源的正氣力量,為救劫使命作全方位的努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