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 來自大公無私的愛

保台護國 來自大公無私的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保台護國 來自大公無私的愛

維生首席  2003-11-01 09:45

時間:九十二年八月七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保台護國,保的是什麼樣的台灣?護的是什麼樣的國家法統?它是針對一時一地一黨一派提出來的嗎?師尊生前,為什麼願意流盡他最後一滴鮮血,一心一意就是要固守台灣,免受三期末劫的蹂躪?他老人家堅持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目的何在?難道臺海兩岸的發展除此之外,別無他方?「福爾摩沙」看來不過彈丸之地,何以天上人間如此重視,她到底承載著什麼樣的「天命」?什麼方向,才是中華子子孫孫最好的抉擇?維生首席在第四期傳道、傳教使者班中,從他親身走過的時代悲劇談起,歷歷陳述保台護國的歷史背景、時代背景,以及天命背景,充滿了對中華民族的深情與熱愛。教訊將分兩期刊載,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為什麼天帝教復興是以「保台護國」作為初期奮鬥標的。也期望未來,在我們同心合意的努力下,可以完成首席數度哽咽時所說的:我希望,中華同胞,甚至全世界、全人類,都不要再有人倫的悲劇與苦難!

為何要讓悲劇延續下去

  首先,我要謝謝緒鍊同奮的報告,如果同奮能夠很冷靜的聽,一定可以從他的親身體驗中了解過去的那一段歲月,中國人所面對的悲劇。緒鍊同奮在大陸的時候正是人民公社的時期,他特別提到穿一件衣服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我後來在大陸聽朋友說的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翻個過,又三年。」這一句話有人不懂,先在正面縫縫補補,等到補到不能補的時候,翻過來,又穿三年,台灣早期也曾經歷一段物質缺乏的時期,只是比較好一點而已!有一種專門為人做「翻領」的工作,「白領階級」是在白襯衫領子上打了領帶上班,這種工作就是將已經舊的領子拆下來,翻過來再補上去,與「翻個過,又三年」是同一個意思。

  他提到的那些人倫悲劇,我自己也親身體會過。我的內人賢寬,她的老家在四川,我的岳父做過當時西昌高等法院的院長,是一個非常資深的司法官,一生清廉公正,當大陸易手之後,因為曾是留日學生,所以他被戴了「第五類-右派」的帽子,他們老一代家裡面一定會有一些田地,因此文化大革命時,被歸類為富農、地主階級,我內人的弟弟被逼得一定要親自鬥他的父親。有天深夜,他父親特別要小女兒把兒子叫來,他說:「為了讓你活下去,你就正式來鬥我、跟我劃清界線,你要怎麼鬥我,我絕對接受,與其讓別人來鬥我,不如你來鬥我,我情願死在你的手下。」結果他的兒子真的動手把自己的父親打死了,為了這件事情,我內人對他弟弟非常不諒解。有一次他弟弟找了妹妹一起來,跪在她的面前,他說:「妳給我作證,父親母親當時怎麼樣告訴我的:『活下去』!」

  我的大伯是銀行經理、留美學生,典型的右派,跟吳國楨是同學,他在當時上海的聚興誠銀行做經理,中共接收之後把他降為辦事員,在文革的時候鬥他,他從七樓跳下來,兩條腿摔斷了,沒有死,就把他送回蘇州,後來,是活活餓死的。我的三叔,也就是師尊的親兄弟,曾經擔任過事務員,是資本主義的剝削者,所以曾被押到濟南,受過兩次鬥爭,是活活被打死的。我們蘇州房子裡邊,所有我祖父留下來的書、字畫,紅衛兵曾進出三次「破四舊」,把所有東西燒光、砸光。所以緒鍊講的每一個過程,幾乎都是我所熟悉的,我們同奮也有很多的親人曾經遭受過這樣的苦難,為什麼還要讓這個苦難再延續下去?我覺得人好像太健忘了!但我的心裡沒有恨,我只希望未來的歲月,未來的中華同胞,甚至全世界、全人類,都不要再有這樣的苦難!

  我從民國七十八年第一次回到大陸,前不久為了耕樂堂的事又去了上海,前後出入大陸四十八次,到北平廿六次,但是在北平的故宮我一次都沒去過,大陸的朋友對我說:我陪你去走一走故宮吧!我說:故宮的硬體不會壞,我隨時都可以去,但是兩岸的環境會變,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為推動兩岸真正的和平多盡一分心、多盡一分力。因為,我真的是有時不我予的感覺了!

保台護國天命始終一貫

  有同奮會問:保台護國法會究竟到什麼時候結束?大家看《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四十二頁:「直到有一天海峽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帝教中華民國主院回駐到大陸,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才算功德圓滿。」這是師尊正式公開留下來的文字記錄,對天帝教同奮而言,中華民國主院搬回到大陸的時候,就是保台護國法會圓滿結束的日子。

  保台護國是師尊第二天命到第三天命的持續性奮鬥任務目標,而第三天命的第一時代使命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第二時代使命是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五十三頁:

  我的第一天命是上華山「為支持中華民國抵抗日本侵略,獲得最後勝利而奮鬥」。

  有沒有完成?有!就在開羅會議得到結果,當時有英國邱吉爾首相、美國羅斯福總統與中華民國的蔣中正軍事委員長參與,共同決定:大戰結束後,日本從中國所掠奪取得的部分都應該歸還給中國。後來在開羅會議之後的雅爾達會議,美國為了爭取蘇聯開闢第二戰場,從東北出兵,接受史達林很多片面的要求,美國自做主張訂立了雅爾達密約,但是美國也提出台灣是由中國戰區接手,這樣的歷史背景事實,不容抹煞,這是當時美國為了抗拒中共進入台灣,以此來作為與中共的交換利益。但後來有很多人根據這個觀念,提出所謂的台灣地位未確定論,大家想想:如果台灣主權沒有確定,那麼台灣應該繼續屬於日本才對,是不是台灣現在應該回到日本?這是主張台灣地位未確定論的另一種企圖,都不是真正為了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民眾打算。

  回到師尊的第一天命,目標是為「獲得最後勝利而奮鬥」,正是因為中華民國對日戰爭的最後勝利而使得台灣從日本的手中歸還給中華民國。

  因為第一天命的完成,緊接著有第二天命。師尊說:

  第二個天命「為強調天命仍在蔣公,確保台灣基地、團結人心,積極復興中華民族而奮鬥」。

  師尊非常明確指出第二天命在「確保台灣基地」,這是保台,換句話說,保台的時代使命與保台的奮鬥目標就是師尊的第二天命,完成第二天命就是完成「確保台灣復興基地」。

  再看《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五十六頁:

  我的第三個天命是六十六年開始「為復興先天天帝教,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暨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

  天帝教復興的兩大時代使命是師尊的第三天命,其中第二時代使命的保台護國任務是繼承了第二天命,開展了第三天命,保台護國的任務還在持續中,師尊的第二天命、第三天命也還在持續中,而師尊的「保台護國」天命,包含有二大部分:第一是持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第二是開展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五十六頁有:

  緊記這三大任務為:

  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強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

  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

  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我們同奮可以很清楚的從這些文字紀錄當中,了解保台護國的歷史背景、時代背景、天命背景,均有其一貫的理念,不但是師尊第三天命的重要部分,並且連貫了第二天命與第三天命,有繼承的部分,也有開展的部分。「保台」就是確保台灣復興基地,「護國」就是維護以三民主義為基礎的中華民國憲法,維護中華民國的法統傳承。

  保台護國是師尊的天命任務,除了師尊在文字紀錄的公開說法之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事證。民國八十三年,師尊從當時的美國洛杉磯初院回到鐳力阿道場閉關靜養時,有一段很重要的談話,師尊說:我一生沒有為自己有過私心,我的私心就是接引 上帝的天帝教來人間、來台灣。因為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 上帝的真道到台灣,台灣成為天帝教的復興基地,諸天上聖高真都要保護台灣,台灣才能成為三次世界大戰後的自由樂土、世外桃源。各位同奮仔細的想一想,師尊的私心就落在愛台灣、愛台灣的同胞,是為了使得台灣免於受到三期末劫的蹂躪,所以接引 上帝的真道到台灣復興,使得諸天上聖高真永遠確保台灣,這才是師尊「私心話」真正的精神所在,構成了師尊始終一貫的保台護國天命,師尊認為這個任務還沒有完成,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特別希望我們同奮要接下這個天命任務,繼續來完成。

從歷史中了解何謂中華文化

  師尊說: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我們同奮要了解什麼是「中華文化的老根」?正確的史實,上能夠繼承文化,下能夠開展思想,我們想要了解「中華文化的老根」,也要從中國的歷史開始。現代人讀中國的歷史,都受了嚴夷夏之辨,都忽略了二段歷史,一是清代的歷史,一是元代的歷史。清代的滿族起於東北的邊陲地區,關鍵在清兵入關之後的變化,滿族是少數民族,能夠統治那麼大片土地上的漢族,是因為他們漢化了,融入了中華文化,這是重要的關鍵。如何融入中華文化?這是大家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

  元朝蒙古人是人數不多的游牧民族,但是蒙古民族的勢力到達歐、亞、非三洲,有些西方人講的「黃禍」就是指成吉思汗的武功,成吉思汗有那麼大的武功,但是他到了中原並沒有採取大量的屠殺,主要的原因是有一個遼國人耶律楚材,他深深的影響了成吉思汗。成吉思汗非常羨慕漢文化,他對成吉思汗講漢朝的歷史,講漢高祖劉邦的故事,中間一段有劉邦與陸賈的對話,陸賈告訴劉邦說:陛下可以馬上得天下,但是不能馬上治天下。這一句話讓劉邦大吃一驚,劉邦說:為什麼不能馬上治天下?等到劉邦聽懂了,立刻改變看不起儒生的態度,將「儒家思想」的倫理觀念作為治理國家的政策。耶律楚材告訴成吉思汗說:有民無土,謂之寡,有土無民,謂之孤。他說:大汗!你每到一個地方就屠城,把人民殺光了,得到的土地也是死的,有什麼用!人民與土地不可分,孔子告訴統治的人要行「仁」,仁就是愛。成吉思汗接受了。

  還有一個小故事:成吉思汗打到印度的時候,大概就是現在巴基斯坦的位置,在山的出口處看到一隻野獸,毛是綠的,像鹿一樣,但是尾巴像馬,頭上一支角,成吉思汗要拿弓射牠,他就趴在成吉思汗的馬前不動,耶律楚材馬上去制止,他說:「大汗!這是人獸啊!叫(ㄌㄨㄛˋ),牠非常正直,最討厭邪惡的人,(ㄌㄨㄛˋ)可以幫助人來審判,假如這個人是壞人,牠會用角去頂他。牠之所以在這裡不走,是因為大王您有正氣,牠在向您請求,希望您用仁政。」所以成吉思汗去印度,沒有大量屠殺。窩闊台,是成吉思汗的兒子,繼承成吉思汗的王朝,又征服了黃河以北的土地,有人向他建議:這裡人太多了,浪費我們的糧食。不如將人殺了,將農田改成牧地,可以放牧牛羊。但耶律楚材卻說:這麼大的土地,這麼多的人民,為什麼不讓他們轉為替我們提供生產呢?於是就試用了十二位儒生開辦十二個生產據點,這十二個據點在一年裡所收的稅賦、生產的糧食、布匹與牲畜,遠遠多出牛羊的放牧。這就是中華文化主張「養生裕民」的仁政,這就是中華文化的老根。

中華文化老根就是人倫道德

  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六十一頁:

  你們各位要知道,台灣所以會有今天這樣的危機,是一般台灣同胞不知道惜福,過著浪費享受糜爛的物質生活,目前台灣是世界第三位最有錢的國家,回想五十多年前還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島,由於 上帝的恩賜確保台灣,使得台灣經濟蓬勃發展,才有今天這樣富裕的社會。可是我們大家都祇知恣福而不惜福,將固有倫理、道德一股腦兒全遺棄,殊不知中華文化之所以傳承五千年,都是歸功人倫道德之推崇。今世之人將此賴以生存之至寶摒棄,安能不引禍降災嗎?

  我們可以了解到中華文化的老根就是「人倫道德」。《天帝教教綱》第二八0頁講:

  應運而興的為一本萬殊,萬殊一本,無中生有,包羅萬象的 上帝之教。 上帝之教是以中國儒家生生不息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以仁存心,體天地好生之德,以仁接物,悉合聖人救世之心。「仁」即是愛,就是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親親仁民的愛」是「人倫道德」,中華文化的老根建立在家庭裡,家庭的根本是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是人道。最近因為韓戰停戰五十年,公佈了一批蘇聯的檔案資料,提到韓戰還沒有開始的階段,毛澤東選擇攻打台灣,但是史達林說:先要解決韓國的問題。毛澤東才下令參加韓戰,也因此維護了後來台灣海峽的安全,如果毛澤東在民國三十八年解放台灣了,我們台灣每一個人都會被迫面對人民公社的殘酷現實,家庭被破壞,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勞動,一起生活,破壞了中華文化家庭倫理的老根,與 上帝的真道根本是對立的,與師尊的天命根本是對立的。

除了三民主義 還能選擇什麼

  接下來要談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要告訴各位同奮一件事,師尊在民國六十五年第一次去美國,當時因為師母剛動完了一個手術,維公、維光、維剛建議師尊、師母去美國走走,他們陪著師尊、師母到洛杉磯,一路從西岸到東岸,原本預訂是三個月,但是不到廿一天,師尊就堅持一定要回台灣,師母還說:你真掃興!師尊說:我待不下去了!我待不下去了!師尊回來台灣之後又說:我們反共,反對的是共產主義,因為共產主義滅絕人性,這一次去美國,我看清楚美國這個資本主義的國家與社會的繁榮,但也看到資本主義比共產主義更嚴重的危機與問題,因為資本主義腐蝕了人性,一邊是共產主義,一邊是資本主義,除了三民主義我們還能夠有其他選擇嗎?於是師尊開始著手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這是天帝教的前身,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代表師尊已經警覺到第二天命必須面對的考驗,才有民國六十六年開始的第三天命。在師尊給鄧小平先生的二封信之中就說得很清楚,師尊認為三民主義是中華文化老根的代表,以倫理為中心,繼承了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的道,為了保台護國,為了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師尊選擇了三民主義。「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師尊請陳立夫先生在中國國民黨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裡提出的建議案,提出來之後,蔣經國先生第一個鼓掌支持,案子就成立了。後來師尊還特別強調:三民主義不是國民黨一黨的三民主義,而是中華同胞共同所有的三民主義。

  有一位美國籍的諾貝爾獎得主顧志耐博士說:工業革命推動的經濟,使得人類開發科技,提高了福利,但是真正走上現代化生活的本源是三種文化價值:第一是國家主義,第二是平等主義,第三是人文主義。他說:有國家主義的國家一定快速走向現代化,有平等主義的社會一定快速走向現代化,更重要的,有國家主義、平等主義而沒有人文主義,這個國家、社會不可能真正進入到現代化。西方政治學者杭廷頓對西方文化提出三種價值:第一是超越價值,是人與神的關係,是宗教的關係。第二是人際關係的延伸,建立個人與社會、家庭的關係。第三是人生哲學,就是自由、平等的貢獻。我們的歷史學家余英時說:中華文化同樣有三個價值:一、超越的價值,就是天人合一的價值與觀念。二、人本關懷的觀念,就是社會、國家的人倫道德。三、人生的哲學,就是人與自我生存的態度、自我的價值。我們將這些觀念帶到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是國家主義,國家是民族所形成的;民權主義是平等主義;民生主義是人本主義,這些觀念是一個現代化國家要走的方向,也是師尊心目中的三民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在大陸生根

  我們台灣現在不講三民主義了,我們棄之如敝屣,大陸卻取之如珍寶。今年七月一日的中國共產黨黨慶,現任總書記胡錦濤解釋三個代表的本質,說:「三個代表代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三個代表是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得。就是未來中國共產黨在大陸要努力的方向。」「權為民所用」是民權主義,「情為民所繫」是民族主義,「利為民所得」是民生主義,就是鄧小平所標榜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等於三民主義,都是來自於中華的傳統文化。

  我再說一件事情,天極行宮玉靈殿是在七十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光,十二月三十日師尊寫了一封信給蔣經國,告訴他天極行宮以中山真人、中正真人為殿主、副殿主,還有天帝教的兩大時代使命,以及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蔣經國曾經回覆一封信,感謝師尊為國家奮鬥的信心和精神。有些資深同奮應該看過這個紀錄,大概在民國七十六年四月有過一篇聖訓,宣布中山真人從玉靈殿轉進到大陸,駐進華山白雲峰的清平樓。民國七十八年,光中樞機跟我一起去華山,當地老百姓告訴我一件事,民國七十六年的五月,一場大雷雨整個洗山,像發了大水似的,把建築物統統沖毀掉,那就是中山真人進駐白雲峰的次一個月。在天安門前,過去是列寧、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四張像並列,後來剩下毛澤東的像,但是那一年,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與十月一日國慶日,竟破天荒的多增置了中山真人的一張大照片,從那時開始,年年如此。這代表什麼意義?我不多做解釋,你們自己去想,可以去查。

  這些事實、這些資料,都是活生生的史實,能夠說明保台護國的緣由,也說明了師尊交付給我們天帝教同奮重要的天命,如何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如何保台護國,這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師尊說:你今天活在這塊土地上,你首先要愛腳底下這一塊土地,這一塊土地是生你、養你、長你的地方,宗教徒從要先愛腳底下這一塊土地,才有資格到彼岸、天國那一塊土地。為什麼要保台護國?就是要先愛腳底下的這塊土地,同樣的,師尊也告訴美國同奮:你在美國這個國家,就要愛美國;告訴日本同奮:你在日本,就要愛日本這一塊土地。保台護國沒有私心,來自於大公無私的愛,來自於中華文化的老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