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得樞機證道詞/忠勤輔創 弼教功深 一門精進  永昭丹心

光得樞機證道詞/忠勤輔創 弼教功深 一門精進  永昭丹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光得樞機證道詞/忠勤輔創 弼教功深 一門精進  永昭丹心

光得樞機飾終委員會  2003-11-01 11:05

─為天帝教樞機使者光得魏公傳基同奮之生平奮鬥事功作見證

  光得樞機,於人道上為工程大師、為名教授,本其所學,展其長才,貢獻建國,教育樹人。晚年投入宗教救世之偉大志業,廿四年來,為股肱師尊之興教功臣,歷經各階層教職、神職,備極辛勞,以身許道,以教為家,無怨無悔,奮鬥匪懈。其難能可貴者,素秉謙謙君子之風範,志行高潔之情操。

  七十四年七月,光得樞機七十大壽,師尊以其「勞怨弗辭,貢獻頗多」,特贈壽詞以慶以勉:

  犧牲奉獻,同奮共欽,忠勤輔創,弼教功深,

  一門精進,永昭丹心,人生開始,入聖登真。

  僅以此為光得樞機生平奮鬥事功做見證。

滿載功果 福壽全歸

  天帝教樞機使者光得魏公傳基同奮,降生於民國五年五月廿八日,證道於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九日,功圓果滿,福壽全歸。

  天帝教以「人本宗教」之宗旨,為光得樞機啟建飾終大典,以至虔至誠、亦莊亦隆之儀禮,恭送光得樞機之英靈,昇天歸位,迴返自然。

  光得樞機駐世奮鬥八十八載,於人道為工程大師、為名教授,享譽崇隆;於天道為高級神職,人神共仰。

書香世家 德貽後裔

  光得樞機尊翁士駿先生,乃教育名士,於河南開封市,創辦梁苑女中,光得樞機繼起於後,宏開女子教育之先驅;捐家資、辦學校、利益眾民;垂至德、貽子孫、福報衍綿。

  謹觀光得樞機之哲嗣、掌珠、賢孫,具受高教,學有所專,佼佼人龍,一門俊傑,珪璋秀實,各成其成。

工程學士 志行高潔

  光得樞機出生於文風鼎盛,人才薈萃之河南省南陽縣,更由於家學淵遠,天資穎悟,幼少力學,先是畢業師範學校,再畢業於國立北洋大學,授土木工程及水利工程兩個學士學位。

  青年高材,意氣風發,從此本其所學,展其所長,貢獻其工程建國,教育樹人,宗教救世之偉大事業,凡六十餘年,其難能可貴者,素秉謙謙君子之風範,志行高潔之情操。

師鐸樹人 培植後進

  光得樞機於民國三十四年,中國對日抗戰勝利,日本投降之後,返回開封市,重啟其尊翁手創之梁苑女中,親任校長,兼教數學、英文,倡導女子讀書,舉辦女權運動,安置學生食宿,教育與慈善兼具,其在台校友李沛女士,為文悼念校長曰:「魏校長如同父親,梁苑女中如同我的家,沒有魏校長,就沒有我的後半生。」僅此數語,感念之誠,足徵其為成功之教育家。

  光得樞機在台灣,亦醉心於教育,中原理工學院、中正理工學院、健行工專,曾先後敦聘為兼任教授,傳授土木工程,培育新秀,以其精湛理論,新穎工法,設計構圖,施工經驗,備受學校倚重及學生愛戴。

工程報國 厥功其偉

  光得樞機學工程,而以工程報國,在大陸時期,就以菁英工程師之令譽,先後任職交通部橋樑設計處、河南水利局白惠渠工程處、准南鐵路局。

  民國卅八年來台,先任職台灣工礦公司。四十二年轉任台灣省公路局工程處副總工程師,至五十九年退休,在職十七年,足跡遍全省,對於公路建造及橋樑設計施工,親自參與及監督。其中最大成就,為設計預力混凝土工法,完成遠東最長之預力混凝土大橋─淡水河中興大橋,譽滿中外。

  在公路局任職期間,因其傑出,成就非凡,深受工程界推崇,曾被舉為「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常務理事兼總幹事」,並受推選為「全國公路工會理事長」,代表中華民國參加「日內瓦世界勞工大會」。

  民國六十一年,應中華工程公司敦聘,參與十大建設,負責主持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第一期整地及排水工程,機場完工,正式退出工程職場。一代工程大師,為國家交通建設,獻身四十餘年,至此畫下光榮句點。

皈依明師 辦道弘教

  百日功成‧榮任秘書長:光得樞機於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因緣際會,皈宗「本師世尊.涵靜老人.李公玉階大宗師」門下,參加第二期中國正宗靜坐班訓練,百日功成,受師尊聘任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秘書長」,並從此移居社內(即今之始院現址),協助綜理社務,承命辦理正宗靜坐,培訓後來之弘教人才。

  始院成立‧調任參教長:光得樞機輔助師尊,籌畫復興先天天帝教之諸多事項,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師尊宣告先天天帝教在台灣正式復興(七十一年奉內政部核准自由傳佈),並設立始院為全教最高弘教樞紐,光得樞機又調任為參教長。

  捐獻僅有土地‧申設財團法人:天帝教既奉准傳佈,師尊為立天帝教億萬年不朽之根基,決定申設財團法人,但惟缺不動產,斯時,光得樞機慷慨捐獻其僅有之土地六十坪。

  光得樞機曾於七十二年六月赴美至達拉斯市及巴西聖保羅市探親,沿途經美國洛杉磯、紐約、休士頓,巴西之里約熱內盧、聖洛易斯等諸城市,參訪各地僑胞友人,相機宣介天帝教復興始末及教義內涵,故於離開巴西前訪問甘比納斯市時,引渡了在該地經營中國飯店之宋明義夫婦,經師尊特授命准予在當地代為辦理皈師,是為天帝教有海外同奮之始。

  勞怨弗辭‧貢獻頗多:光得樞機在參教長任內三年多,奉師尊諭旨,結合教職同奮,依據教綱,明定始院發展計劃,順應時機,推動成立各級教院。七十四年七月,光得樞機七十大壽,師尊以其「勞怨弗辭,貢獻頗多」特贈壽詞以慶以勉;

  「犧牲奉獻,同奮共欽,忠勤輔創,弼教功深,

   一門精進,永昭丹心,人生開始,入聖登真。」

  天人遴派‧晉任始院副院教:七十五年二月,始院第一次正式改組,師尊訓勉:「始院為天帝教普化全球的弘教中心,為發祥地,因為我本人不能常駐始院,所以天上人間,共同遴派光得同奮,擔任始院副院教,相信光得同奮,憑其過去五年奮鬥的經驗,一定可以完成使命。」光得樞機謙虛的表示:個人才淺德薄,能膺此重任,完全是 上帝的垂愛與師尊的提攜,今後當追隨師尊,奉獻一切,為天帝教、為天下蒼生鞠躬盡瘁,希望同奮多予鞭策與鼓勵!

  實施三皈‧為帝教首位開導師:七十五年九月,光得樞機奉召參加第一期師資班訓練,師尊表示,光得樞機忠心真誠,願為帝門奮鬥,雖其本身受到極大的磨考,但並不影響他許身求道的熱誠,其赤誠之心,令人欽佩,上天亦延其壽,使之參與師資奮鬥行列,而能圓滿結業。七十六年二月台北市掌院成立,師尊又調派光得副院教,兼任掌教,雖任重道遠,卻乃一往直前。

  七十六年三月份起本教實施三皈程序,師尊授命光得樞機為本教第一位開導師,囑其好好遵守天命,奮鬥!再奮鬥!常駐台北市掌院,代表師尊傳佈上帝教化,引渡原人皈師。

  奉命赴美‧督導弘教:七十九年六月,光得樞機赴美國洛杉磯初院督導弘教,在歡送茶會中,師尊期許他能將在始院工作十年的弘教豐富經驗帶到美國,又嘉許說:「魏副院教在這十年當中,不管是為教出心─經常是為一個案子,連續熬夜幾天;出錢─曾把積蓄一百多萬元,全數捐獻出來,為始院奠基;出力─更是不遺餘力,全力以赴。終年住在教院,以教為家。其矢忠矢奮的奮鬥精神,實在令人敬佩。願魏副院教,能以他的經驗,為天帝教在洛杉磯開創一片新天地。」

  榮膺樞機‧長駐天曹道場:光得副院教之奮鬥功果,已為天上人間所肯定,八十一年一月,由當時維生首席樞機所領導的樞機團推薦,師尊之保舉,天上遴選,聖訓傳示:「光得同奮追隨首席師尊辦道弘教有功,今當去私心存天理,繼續秉持師訓為教犧牲奉獻,他日留名教史,與有榮焉,天上給你行功佈德大機會,務要好好把握珍惜。加入樞機團為樞機使者,正是皇天無私,惟德是輔。」光得樞機之晉任,可謂實至名歸。光得樞機從此長駐鐳力阿道場,陪侍師尊及第二任首席使者,研議教策,輔弼教政,並兼任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天帝教總會理事、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董事,殫精竭慮,嘉謀嘉猷,獻替良多。

  成道證道‧萬古流芳:光得樞機皈宗天帝教廿四年,為股肱師尊之興教功臣,歷經各階層教職、神職,備極辛勞,無怨無悔,犧牲奉獻,奮鬥匪懈,而終至成道證道,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高頌:「先生之德,萬古流芳,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編註:光得樞機於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七日.教曆天運癸未年八月十一日於台北舉行飾終大典,由輔教光照樞機主持,並行覆教旗大禮。當天,不少感佩他生前輔教忠勤,並受過他恩德的同奮,從各地趕赴會場,送別他老人家,結合基督宗教特質的飾終禮堂,溫馨、簡潔、高雅,讓人更加懷念起光得樞機-站起來似乎要頂著天的高大身影,總是拄著根柺杖緩步而行,頎長的臉頰上,笑容溫煦,那樣一位溫柔敦厚的長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