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部屬於自己的生命日誌─築心─

寫一部屬於自己的生命日誌─築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寫一部屬於自己的生命日誌─築心─

桃園縣初院/李光瞄  2003-11-01 11:15

  在接到這本《築心》時,內心油然昇起一絲絲的疑惑,這本是什麼?怎麼會那麼吸引我的目光,是一本書?是聖經?是帝教的經典?是一本……?

築心 足心 燭心

  感恩參與「親和推展小組」,因此,提早與這本《築心》結緣,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立刻打開封面詳細的觀看內容。啊!妙啊!好啊!真是一本具備了多功能的筆記本,有月計畫表、日計畫表、每日一句師語……等等,每頁有也都有師尊的墨寶。

  突然靈光一閃,《築心》的涵義是什麼呢?築心?足心?燭心?「築」的是什麼「心」?師尊常指導我們性命雙修中以「煉心」為首要,才能坐出性中天;「心」是千變萬化、捉摸不定的,要「築心」可能嗎?該怎麼做?

  再打開《築心》……,哈!有了,師尊的每日一句、每日一語,深深的映入眼簾,這不就是「築心」的答案嗎?依師語建構出「心」的疆界,就可以即刻「築」(規範)起「心」的跳躍區域,而使「心」能夠借師語的指導「逐」步踏實,依師語行事而「煉心」「明心」,行、住、坐、臥當中,每天時時刻刻生活在師尊的指導中,以如此的「修道」醞釀出充足的「正氣」能量,這樣必能即知即行,燃燒自己(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照亮別人,這就是「燭心」了。

  啊! 上帝!原來「築心」→「足心」→「燭心」是一連串的過程,原本「道」是每一處、每一件事裡,祇要打開「靈覺之心」,則處處都是「道」,時時感知「道」,「道」包含著我們,我們就是「道」的一份子啊!

境界十二階 循序以進

  更妙的是(不知是巧合?還是編輯的巧思?)一月到十二月都有一幅師尊的墨寶:一月,萬法惟心。二月,無愧天地。三月,道法自然。四月,為天地立心。五月,以宇宙為家。六月,一門深入。七月,捫心自問。八月,有容乃大。九月,天親人和。十月,清靜無為。十一月,大道無私。十二月,開天繼人。一年的「境界」不正好(暗合、隱藏)指導我們循序以進的十二階段嗎?

  茲以「靈感」的體會略述如下:

  1.認識──萬法惟心:認識初心,體驗萬法。

  2.內煉──無愧天地:心的根源,天地無愧。

  3.境界──道法自然:道在自然,存乎天地。     築心

  4.立願──為天地立心:為天地立心,存乎自然。

  5.接炁──以宇宙為家:宇宙為家乃天地立心之源。

 

  6.行、做──一門深入:抱一深履進,一門精進。

  7.反省──捫心自問:有無之間,反躬自省。     足心

  8.胸襟──有容乃大:容天容地,要容得了身邊的人。

  9.結果──天親人和:人親天和,有感斯應。

 

  10.自渡──清靜無為:常應常靜,無為有為。

  11.等愛──大道無私:有情無情,平等博愛。    燭心

  12.渡人──開天繼人:弘教救劫,廣渡原人。

 

床頭書 座右銘

  如此的詮釋、提昇自己的參悟,並將《築心》放於床頭,每天早上起床先默念三遍廿字真言,祈禱師尊親和指示當日「特修」的師語,隨意翻開頁面,以師語提示之言當成今日行事準則的方向,如此,感覺師尊永遠與我同在,時時指引著我待人處世的方向,以上是我對於《築心》運用的方法,僅供各位同奮參考。

  假如我們一天記一段「心」的感受,或記一小段反省之事,寫一段朋友的趣事、善事……,那麼,「心齋」不就順理成章成就於一點一滴中,日積月累下,養成日日「齋心」、時時「煉心」,境界提昇了,人生必然更加精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