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度全教弘教暨道務會議報導/迎戰春劫 先從自己做起 以人化人 群策群力

92年度全教弘教暨道務會議報導/迎戰春劫 先從自己做起 以人化人 群策群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92年度全教弘教暨道務會議報導/迎戰春劫 先從自己做起 以人化人 群策群力

文/編輯部 圖/攝影部  2004-01-01 09:10

  天帝教九十二年度全教弘教暨道務會議,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廿二日於天極行宮召開,本次會議由極院弘化委員會與道務委員會聯合主辦。二百餘位來自各地的弘教幹部及代表,從上午九點半起至下午四點半止,運用整天的寶貴時光,一方面學習觀摩他人優點;一方面了解帝教未來展望,共同激盪出耀眼的光芒。

  在道務會議部分,由光準樞機主持,光我開導師專題報告,與會人員一同討論有關飾終工作之行政事務與禮儀,此乃今年六月至十一月間,全省舉辦十六場飾終工作講習,每場十小時,共五百二十九人,針對同奮及其家族成員因民俗背景、傳統觀念、宗教信仰等,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溝通研討。

  每年一度的全教弘教會議,乃是為了配合天帝教天命救劫任務,於每年年終時召開,一方面讓我們了解當今的全教弘教情形,可與過去的奮鬥成果作比較;一方面策勵來年奮鬥目標,從中探索如何讓帝教使命推展得更順利,讓救劫弘教的腳步更加穩健踏實。

靜心靜坐辦班經驗談

發揮組織戰鬥力,激發共同願力,傳揚廿字心法,在提昇帝教社會整體形象與教化功能之餘,更能提供大眾一整套安頓身心靈的人道法門。

  今年的會議主題,計有專題報告—「靜心靜坐研討」、「從春劫談弘教」以及「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專案研討等三大主題。「靜心靜坐研討」今年度由台中縣初院諮詢委員劉緒潔同奮報告,並以親身經驗,針對近十年來靜心靜坐研習班之辦班經驗及彙總研究,分從五大綱領闡述辦班心得:

  一、靜心靜坐班之定位—昊天心法正宗靜坐初階

  二、靜心靜坐研習班實施的意義及社會功能

  三、傳教目的與學員需求之結合

  四、辦理靜心靜坐研習班之工作人員組織及架構

  五、靜心靜坐研習班之課程內涵及架構

  緒潔同奮逐次分項解說,並配合圖表說明,精簡有力的提出「課程統一化」、「訓練標準化」、「弘教效率化」三項原則,將過去與台中縣初院共同奮鬥的寶貴經驗,分享全教同奮,期盼大家一起來,組織成一個個環環相扣有活力,以「光明使者」為中心的專業服務團隊,而奮鬥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動則有功」,以正面樂觀的態度,擬定年度辦班預定目標,不管人數多少,就是積極奮進─「只要認同廿字,並且遵照修持,就已經是『信徒』」「來兩個渡一雙;只有一個也辦班」,「就算沒有半個人,也是與地方結緣」……,在這種強而有力的共同願力下,必能有效地靈活傳播廿字心法,並搭配系列性的廿字真言省懺、廿字真言禮拜法、廿字甘露水、廿字煉心步、廿字氣功等法門,動靜相輔、理行兼修、剛柔並濟,提昇帝教社會整體形象與教化功能之餘,更能提供社會大眾一整套安頓身心靈的人道法門,使世間早日撥亂返和。

  (圖一:弘教工作相關主體、傳教目的與學員需求之結合關係)

  靜心靜坐班可以說是讓社會大眾接觸天帝教化的入門之一,更是進一步參與正宗靜坐班的先修課程,各地教院長年來均各自累積不少寶貴經驗,而台中縣初院近年來,在靜心靜坐研習班的辦理與規劃上,調配出一道道獨具風味的佳餚,也讓許多社會大眾品嚐到了天帝教的「味道」,進而產生認同與願意深入了解帝門教化的心,台中縣初院為人樂道的「組織運作」與「團體動力」,已為該院教務發展上,發揮莫大影響與助益,而每一分努力的過程與奮鬥的成果,相信也為與會者激發出不少弘教資糧。

春劫弘教基本認識

發出真誠願力,一本至情至性,力行三奮。當我們內在圓滿,必能引導眾生圓滿,師尊的救劫天命,就在我們每個人手上。

  春劫自庚辰年(民國九十年)啟運,與 上帝直接詔命首任首席使者兼任春劫主宰以來,為了加強天帝教同奮對於「春劫」的認識,在這樣一個新生的秩序與軌跡中,懂得開展生命意義,並引領大眾走出迷惘,掌握萬千生機。本次會議安排高雄掌院光劫掌教報告「從春劫談弘教」,掌教以個人在基層弘教多年的領悟心得,篩選出春劫相關聖訓、維生首席講話稿,並在領誦過程中,講述個人乃至帝教因應之道。

  光劫掌教認為要能在春劫當中重現天清地寧人安樂之景象,只有做到世尊於今年本師節的諭示:「以人教人,以人化人,以人救人。」他認為,當同奮都能善用帝教法門解決生老病死之苦,進而展現出「天帝教化」的氣質時,必能匯聚足夠力道,自動吸引原人來歸。這當中的關鍵,就在發出真誠願力,行道過程中,才會以此胸襟氣度,時時激勵自己奮鬥,一本至情至性,克制七情六慾;接著向自然奮鬥,克服艱難險阻,甘心忍受痛苦,並領導帶動他人,發揮組織功能,無怨無悔犧牲奉獻,至死不渝,一方面於有形培功立德;一方面於無形提昇靈格,終能完成向天奮鬥。最後,掌教以幾句話與所有與會同奮共勉:「師尊的救劫天命,就在我們手上」,「天帝教救劫弘教的法門是不變的,但隨著同奮歷練修持的提升,就能夠運用自如,展現不同風貌;只有我們內在圓滿,才能真正引導眾生圓滿,達到救劫弘教實質功效。」

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專案

道之所在,天下歸之,讓我們以天下人之念為念,在日用生活間感動人心;在誦持兩誥時感動天心,由點而線擴延到面,祈求天佑中國,世界和平。

  目前行運已經進入「春」劫,在本師世尊、坤元輔教以及維生首席的帶領下,

  我們每一位同奮對於天帝教救劫使命的認識是否足夠,是否也督促自己與時俱進,在勤於人道之際,不忘掌握先機,因應世變,為眾生祈福。天帝教天人合力挽救劫難是非常奧妙的一種互動方式,不僅僅是「無形運化有形」,更是需要「有形配合無形」,除了諸大上聖高真的諄諄教誨外,更需要人間同奮的相互勉勵與叮囑。

  「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專案,已於今年十月正式展開,預定於九十三年三月底時完成三個階段的奮鬥目標,這次會議中,特別由弘化委員會主委蔡光思樞機主持,除了提報目前執行成果之外,也邀請在全省各地陸續進行宣導講習的同奮,分享親身參與經驗。

  此次宣導,著重於引領同奮更深入認識何謂「道勝」,以及如何以此理念達成帝教「保台護國」的使命。由先秦兵家尉繚子所言的「道勝」觀念,與本師世尊在教義中對於「道」的詮釋,以及維生首席對於「道勝護國」的闡述中,其實不難發現,這是我們天帝教同奮自民國七十七年第一期保台護國法會以來,所一貫努力以及堅持的方向,而尤要強調的是:自天赦年以來,感恩省懺、寬恕悔過,已成為同奮自我修證的主要功課,長達四年的韜光養晦,讓我們轉而向內刮垢磨光,提昇精神力量,因為這樣,日用生活間才能感動人心,從根自救;誦持兩誥時,才能感動天心,消弭暴戾之氣,而這正是「道勝化劫」的根本之道。也希望道勝化劫這個目標,能與天帝教獨特的天命觀與救劫意識相輝映,「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在一波波行劫勢力的威脅下,同奮們能以天下人之念為念,與本師世尊心心相印,每個人從自身做起,由點而線而面,逐漸的影響到家庭,影響社會風氣,無形應化,有形配合,形成一個天人合力的正氣網路,又有何劫不能挽?

  今年度的全教弘教會議,在最後的臨時動議與「圓滿儀式」中結束。

會後救劫弘教方案相關進度:

九十三年度全教預定奮鬥目標定案

  有關九十三年度全教奮鬥目標,在會中決議出初步預定數後,接著於年底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中提出修正建議案,再由樞機院諮請於十二月廿一日召開的傳道使者團大會中審議,最後參考各地教院堂呈報上來的數字決議出:持誦皇誥四億聲;引渡原人一千兩百人;同奮家庭申請行持廿字真言匾數四十六位,天人炁功服務數一萬人;安悅奉獻數為三千四百廿三萬元整。

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專案再度展開

  第三階段的「道勝護國和平保台化劫祈禱專案」即將分兩個時段進行:一、民國九十三年一月一日起至一月十五日止。二、民國九十三年三月九日起至三月廿三日止。這段期間「天赦救劫祈願文」改誦「道勝化劫祈禱迴向文」:「一心一意,至真至誠,我今至真悔過,未盡救劫天命;我今至誠祈求,化減春劫劫運。社會和諧,消弭對立激情;兩岸和平,邁向經濟復興。」

  圖一:弘教工作相關主體、傳教目的與學員需求之結合關係(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