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奮鬥已帶來希望─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圓滿功德加持法會致詞

我們的奮鬥已帶來希望─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圓滿功德加持法會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我們的奮鬥已帶來希望─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圓滿功德加持法會致詞

維生首席  2004-01-01 09:40

至真至誠再加奮進 安定之中祈求進步榮景

時間:九十二年十一月廿三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圓滿功德加持法會致詞

全教動起來了,每一所教院、教堂,從不同面向奮鬥,也獲得不同成果。這使得整體天帝教都在往前奮進,往上提昇。希望同奮們掌握住明年六月後台灣經濟復甦的契機,為台灣這一塊土地奮鬥,為多數人前途打算,期望台灣社會和諧,消弭對立激情,兩岸和平,邁向經濟復興。在安定中求進步,在安定中求發展,在安定中求繁榮。

  又是一年了!每年全教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的同奮在下元龍華之後,年終之時,相聚鐳力阿道場,我強烈的感受到活動一年比一年興盛;參與的同奮一年比一年多;道氣也是一年比一年興旺,並沒有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影響到同奮對教奉獻的熱忱,我了解到同奮為教的奉獻是「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是真正傳承了本師世尊立教的基本精神。

評估大環境 台灣經濟即將回暖

  在今天大家共聚一堂的時候,我要分二部份向各位同奮報告:

  第一、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慢慢走出寒冬期,在過去三年以來,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生活奮鬥,最大的感受是經濟的蕭條,降低了奮鬥的成果。今天我要特別指出:我們的奮鬥已經帶來希望。

  從整體經濟發展從高峰走向低谷再慢慢復甦的自然走向來看,大環境的經濟循環週期應該可以在去年、最遲也應該在今年的上半年復甦,卻因為今年上半年的二個重大事件的影響而延宕了。一個是美國在伊拉克的戰爭,戰爭是從三月廿日開始,在五月份結束,但是已經嚴重影響了美國經濟的復甦力道,也影響了全世界的經濟復甦。另一個重大的事件,是大家都曉得的SARS事件,也是在今年三月二十日由國際衛生組織正式宣佈,全世界的經濟也因此接二連三不斷受到衝擊,嚴重延緩了經濟的發展。

  我在十月二日去日本,十月九日去美國,十一月四日從美國回來,主要是為了辦理兩個教區的弘教工作。我在美國的時間充分研究了很多資料,可以了解到當地的經濟景氣情況並不如想像中的樂觀,九、十月的好景只是復甦的假象,事實上從十一月份開始又呈現出慢慢衰退的景象。現在美國政府是採用美金貶值的作法,來刺激經濟活動,同時也造成了全世界大量的資金開始向亞洲流動,包括台灣在內,使得亞洲的經濟開始復甦,但是這種狀態對整體經濟長遠發展的幫助很有限。

  我觀察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以及對照台灣本身的經濟活動,我預估台灣的經濟在明年六月之後可以慢慢復甦,如果能夠好好的把握住這樣的契機,台灣會有五年以上的經濟榮景,但是除了大環境的趨勢,還需要有持續不斷的努力奮鬥,不只是每一位同奮的奮鬥,而且是台灣這個地區所有的人從現在開始起都要好好的奮鬥,這個奮鬥會帶給我們大家從明年開始的一個好的轉變。

內求和諧外求和平 穩定發展經濟

  穩定的經濟發展要有一個安定的政治環境,如果台灣社會、政治各方面有一個安定的環境,經濟的發展就可以預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奮鬥的成果決定在自己,我們希望我們奮鬥的共同心願能夠上達教主 上帝。希望台灣民心能夠得到安定,台灣社會能夠得到和諧,減少衝突,減少對抗,減少無謂的消耗,大家群策群力,在安定中求進步,在安定中求發展,在安定中求繁榮。我們也希望海峽兩岸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兩岸同胞都能在和平中一起建立安和樂利的環境,這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的目標,是我們共同奮鬥的心願。

  我已經指出明年的願景是經濟復甦,但是如果台灣社會是一個不和諧的環境,兩岸之間是一個不和平的環境,那麼我們就得不到好的改變,天帝教同奮不為自己祈求,不為自己打算,我們要為台灣這一塊土地,要為多數人打算,在座都是來自各地教院、教堂的同奮,希望大家一起來鼓勵所有的同奮加強祈禱,加強願力,聲聲願願到達教主 上帝的身邊,我們希望內求和諧,外求和平,在一個和平、和諧的環境中開始一個新的、有利的運作。

先之 勞之 無倦 全教每處都在動

  第二、我要向各位同奮報告今年教內做了些什麼。

  今年是我從師尊證道代理首席到就任第二任首席的第九年,九年以來,盡我一切的心,盡我一切的力,為教奮鬥,我與各位同奮共同為教奮鬥,各位同奮道心堅定,熱忱奉獻,我們依據師尊建教憲章的教綱一步一步建立制度,尤其今天的主辦單位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是在教財方面依據體制的基本精神所發展成立的單位,在座各位同奮都是直接參與者,匯集了一分錢一分錢用來幫助天帝教救劫弘教的行動,我要向各位同奮報告,所有的神職、教職沒有辜負同奮的奉獻熱忱,如果還有沒有做好的地方,責任應該由我承擔。

  在過去九年來,尤其是去年與今年,同奮在每一所教院、教堂之中奮鬥,可以看到全教動起來了,每一所教院、教堂都在動,雖然每一所教院、教堂各自有自己較為偏重的動的面向,也獲得到不同的動的成果,但是也使得整體天帝教都在往前進,往上提昇,這是一件可以看得到的事實,每位同奮都是最好的見證,也因為每一所教院、教堂的神職、教職同奮都在動,才有同奮將一分一分的金錢奉獻給天帝教,這是大家都在動的成果,大家都在往上提昇,往前進步。

  全教在動的過程中,也在隨時隨地調整腳步,我提出開導師神職要做好三個原則,這三個原則是孔子提出的指導原則,《論語》子路篇:

  子路問政,孔子曰:先之,勞之。請益,孔子曰:無倦。

  「先之」、「勞之」、「無倦」這六個字就是天帝教神職同奮共同努力的三個基本原則。「先之」就是走在同奮的前面,做在同奮的前面;「勞之」就是做得比同奮更多,然後是持續不斷的做下去,這是「無倦」。

了解師尊建制用意 調整弘教組織

  今年在弘教組織也有重大的調整,過去幾年的組織架構是教區的掌院、初院與極院,弘教系統的基本組織在教區,台灣地區從嘉義以南到台東,包括澎湖,屬於南部教區,中心教院是高雄掌院。中部教區是以雲林以北、苗栗以南,中心教院是台灣掌院。從新竹以北,包括東部的宜蘭、花蓮地區,稱為北東教區,中心教院是台北掌院。從今年的九月份開始,宜蘭、花蓮、台東從北東教區、南部教區重新劃分,成立東部特別教區,因為台灣有四個國際港: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花蓮港,所以將花蓮縣初院升格為花蓮港掌院,東部教區以花蓮港掌院做為中心教院,教區內包括了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市的初院、教堂。

  我們都知道台灣地區以中央山脈為中心線,可以分為東線與西線。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師尊最早建立的是在台北的始院,現在的台北掌院與始院設在一起;第二是在台中的中華民國主院,現在的台灣掌院與中華民國主院設在一起;第三是花蓮縣初院;第四是高雄市掌院,先有了這北、中、東、南四所教院之後,才依據教綱分別在各縣市、鄉鎮成立初院、教堂,我們從這個過程來看,正可以了解師尊在天帝教復興之後建立教區分佈的用意。

配合有形無形發展 建立東部教區

  現在在美國洛杉磯掌院的光符開導師曾經告訴我,當他被師尊派到台東縣初院時,師尊告訴他:你到台東擔任開導師,不是要你有多少的弘教成果,你要確實做到台東教院光殿的香、燈不斷,做到這一點,你就達成任務了。後來天震堂成立,師尊同樣要求:天震堂外殿的香燈要保持不斷。我們體會到台灣在東岸一線直接面對太平洋,如果有了缺口,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災難就是從東海岸線進入的反應元力量造成的,所以師尊要求東海岸線從宜蘭到花蓮,最後到台東,構成一條無形防禦線,作為西海岸線面對台灣海峽的後衛防禦線,形成整體的保台護國無形防禦力量。今年六月,玉蓮殿殿主瑤池金母降示強調東海岸線的道氣不足,造成無形東線防禦力量的不足,也因此,我們依據指示,重新規劃,建立起東部教區。

  另一方面,東部教區也是為了因應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而設立。台灣西線的經濟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規模,下一步應該要以東線作為發展經濟的重點,尤其是二十一世紀的主要產業─觀光業與服務業,一定要與台灣這塊土地結合在一起,台灣的東部可以提供豐富的資源開發。所以東部教區與花蓮港掌院的建立,現實上,也是與台灣的整體發展方向息息相關。我們從今年九月一日起開始調整,東部教區的花蓮港掌院訂在民國九十三年的本師節正式成立,天帝教在東部教區開始的規劃,開始的建制,希望全教同奮能夠多支持,適當配合無形應化、有形的發展需要。我要說明的重點是天帝教在每個地區都在動,都在往上提升,我們都在為救劫弘教奮鬥,台灣復興基地如此,國際教區也是如此。

  最後,我要向各位同奮說明,同奮奉獻的每一分錢都可以公開,因為我們正在建立全面教財資訊化系統,通過資訊工程,讓天帝教的財務資訊化,通過資訊化,讓天帝教的財務完全透明,我們心心念念要將同奮奉獻的力量完全用在救劫與弘教,為 上帝的真道奮鬥,感謝各位同奮的奉獻,我們一起為弘揚上帝真道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