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我和解 安享自在

與人我和解 安享自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與人我和解 安享自在

施明德  2004-01-01 11:10

學習欣賞包容的美感,品嚐寬恕的愉悅,
才能解放心靈監牢,重拾真正自由。
迎向廿一世紀,需要廣傳這種和解之愛,
以化解戰爭殺戮、科技傲慢帶來的反撲與傷害,
讓全世界人類得以邁向更文明的未來。

  二十世紀已經過去了,人類現已踏進二十一世紀。在新舊世紀交替之時,我的心中常常為一個問題所盤踞,那就是:「二十世紀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世紀?」二十世紀的主流行為、主流價值是什麼?我認為唯有先瞭解這個問題,我們才能夠真正地邁向未來,在新世紀中,做出應有的調整與努力。

戰爭 科技 民主化-廿世紀三大主流

  歷經長時間的思索,我認為二十世紀至少有三個主流行為或主流價值:第一就是「戰爭」,其次是「科技」,第三則是「民主化」。從整個人類文明史的宏觀角度來看,二十世紀的人類在這三方面的發展可說是最為突出的。

  首先就「戰爭」而論,依據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斯基的統計,在這一百年間因戰爭而死亡的人數高達一億八千七百多萬(出自《極端的年代》)。我們甚至可以說,在這一百年間因戰爭而死亡的人數,可能遠超過人類有史以來因戰爭而死亡的人口總合。而戰爭的影響,並不僅止於它在進行當下所產生的種種罪惡,以及實際上可感知的斷壁殘垣而已;戰爭的殘酷嚴重導致了人性的扭曲,同時也影響國家的制度與社會的結構;即便是在戰爭結束後,國家、社會乃至於人民均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撫平傷口,使生活恢復常態。

  而「戰爭」之所以在二十世紀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與我所提出的第二個命題:「科技」的發展,息息相關。科技與戰爭的配合,從而發展出的嶄新武器使得戰爭可以成為一種對人類全面性的殺戮。當然,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的影響並非全然負面。這一百年來,科技的發展使得人類的生活,在食、衣、住、行各方面更加便利,我們可以說,大部份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在生活上的享受可能遠勝於古代的帝王將相。但相對於科技的裨益,「科技的傲慢」亦隨之出現:除了用於戰爭的殺戮外,人類對於科技的濫用造成大自然史前無例的破壞。依據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九日的《牛頓雜誌》的報導,在一九○○年代,每年從地球上消失的物種只有一種,到一九五○年是六種,到一九七五年是四百種,到一九九○年已有一萬種,但到了一九九七年,每年所消失的物種已高達五萬種,而諸如空氣、水、土地的污染及臭氧層的破壞……等等,我們確定地相信這一百年中,科技的濫用對地球生態的蹂躪與傷害,亦遠遠超過有史以來的總合。

  第三則是「民主化」:在二十世紀初,真正實行民主的國家屈指可數,然而到了二十世紀末,大多數的國家,甚至包括台灣,都趕上了這輛民主化的列車;民主化風潮的蔓延與吹拂,在二十世紀達到巔峰,過往的帝國已不復見,而獨裁政權則成為少數的例外。民主化的精髓則是「和解」,也就是「包容與寬恕」,而這正是化解戰爭的殘忍、科技的傲慢為人類所帶來之負面影響的關鍵因素。

和解-減低敵對增進瞭解 和平共處

  和解的精神可以應用在人與自然、人與人、政黨與政黨、國家與國家之間;人與自然間的和解,可減緩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所導致的反撲;人與人、政黨與政黨、國家與國家之間,只要利益相同,就可以妥協和解。和解可以減低彼此之間的敵對,反之也可增加雙方進一步地瞭解和認識,從而和平相處。然而,最難的是人與自己的和解,也就是如何使自己以包容與寬恕的態度自處於世界。

  人類絕對不會以一種孤立個體的狀態存在著,而是須身處於家族、朋友的社會網絡中;當身處於這樣的環境當中,卻不懂包容,只知強調自我意志,這樣的生活絕不會愉快,人格也不會健全。一個不懂得包容的人,即使處於人群之中,仍是孤單而寂寞的,因為他無法學會體諒別人,也無法尊重他人。

  在學習包容外,我們亦需要能夠欣賞、品嚐寬恕的愉悅。「恨」是一把兩面的刀,它一方面給人意志、膽識和勇氣,但它也會傷害自己;「愛」則是一把單面的刀,它可以讓人咬緊牙關渡過難關,即便艱苦。不懂得寬恕的人,是用恨以過去的悲傷與憤怒為自己鑄造一座心牢;這樣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無法自由,因為他的身上有著自我囚禁的枷鎖。帶著悲憤與怨恨的人,不能走向未來;唯有寬恕,才能讓自己從痛苦中解放,重拾真正的自由。(作者為財團法人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