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避免更多受刑人家屬游走社會邊緣

紅心園地/避免更多受刑人家屬游走社會邊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紅心園地/避免更多受刑人家屬游走社會邊緣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魏靜慧  2004-02-01 10:55

我們懇切呼籲社會大眾,用最大的放大鏡來看,受刑人家屬是否有罪?是否可以在制裁了所謂的「壞人」之後,放過家屬,讓他們在社會上有生存的空間?遠在數千里遠的外國人能接納台灣受刑人的孩子,身在美麗島嶼的我們,何以不能?

  看到報導陳進興的兩個孩子被收養,在我們多年的服務經驗中,心中的感觸良多,真是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來形容不為過,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可以這麼幸運?不知道還有多少孩子必須繼續過著被烙印、被貼標籤的日子?

幾家有幸幾家何辜

  我們慶幸,無辜的孩子終有幸得到機會,被國外可接納他們的家庭收養,可以從此不需要背負著父親的惡名而無法抬頭挺胸,過著被歧視、被排斥的生活,可以從此在一個用正常眼光的家庭、國度,開始他們的新生活。但是,他們的母親─陳進興的妻子,卻也只能從此過著獨自一人,不僅失去孩子,更要失去一個家庭,必須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怕在社會中曝光,與世人隔著一道無形的牆,就像太陽光底下的陰影,永遠照不到光亮、沒有溫暖,永遠無法看清她的臉。

  然而,可知道在台灣,還有多少個這樣的孩子?因為父親的犯罪、服刑,一生背負著「壞人的孩子」的標籤;同樣的,又有多少個這樣的受刑人妻子,必須背負著丈夫的罪名,過著另一種被監禁的生活,而無人去關心、接納。

  台灣在歷經了數十年的民主進步歷程,陳進興的孩子還是需要離家數千里,去到另一個家庭、另一個國度,才有辦法重新生活,是因為外國人較有愛心?還是台灣人無法接受他們?舉目望去,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真的無他們容身之地嗎?

  從法務部統計資料中看到,每年約有五萬以上的人在監服刑,而同時也顯示有五萬多個家庭,陷在受刑事件的衝擊中,不僅是非志願性的與家人分離,更要過著不敢走在陽光下的日子,受刑人家屬何辜,他們的妻兒何辜?我們的工作並非為受刑人脫罪,只是在其已受法律之制裁、處罰之後,為他們的家人也連帶受罰,坐著無形的監牢而抱屈!

難道愛只能在千里之外

  本會創立服務至今,十多年來,每每在宣導「受刑人家屬無辜也無罪」之時,總不免遭來責罵及撻伐之聲,而在我們每一年的工作計畫裡頭,宣導工作更是必須做的,但是十多年下來,評估再評估,看到這樣的事件,仍在在顯示我們的宣導不夠,社會大眾的眼光、接受度仍是有限,讓我們的心裡也同樣的備受煎熬!

  在直接服務家屬時,看到受刑人的妻子歷經訴訟、生活、家庭的劇烈變動、面對親友的眼光、社會的眼光,感到十分的心疼與無奈;在接觸到他們的孩子時,即使是剛出生、純潔如白紙的孩子,卻在一落地後立刻就被定下父親的罪名;而較大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不免自卑,在同學及師長的面前不敢抬起頭,在父親的職業欄裡,總是無法下筆填寫,甚至無法繼續完成學業或繼續升學,他們何罪之有?

  我們真的想懇切的呼籲社會大眾,用最大的放大鏡來看,受刑人家屬是否有罪?是否可以在制裁了所謂的壞人之後,放過家屬,讓他們在社會上有生存的空間,用接納與關懷的眼光,真心接受他們,避免造成更多家庭的破碎、更多無辜的孩子游走在社會的邊緣!遠在數千里遠的外國人能接納台灣受刑人的孩子,身在台灣的我們,是否也能接受?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組組長,本文曾刊載於九十二年十二月廿六日中國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