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也「正」名乎!

必也「正」名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必也「正」名乎!

台北縣初院/陳正筆  2004-02-01 11:00

人一生總會有許多小名、乳名、俗名、偏名、筆名、書名、藝名等,也僅能行於人間數十寒暑,隨人生起伏而絢爛或黯淡,但不若我們帝教同奮殊勝,能夠擁有道名。在心中悸動震撼之餘,唯願秉此「正義、正氣、正信」之筆,為終生奮鬥之圭臬,為我帝教之弘揚,心耕筆耕,直至寫完最後一滴腦汁,方不負 上帝、師尊與首席恩賜我這一支「神來之筆」。

  小時候,父親為我取名為「陳秉傳」;長大後,果然從事藝文宣傳的工作。村子裡有座愛蓮寺,供奉觀音佛祖,蒙賜名曰「學善」,及長父親也為我號書名曰「達修」。還好從小沒有綽號牽絆,也沒有被呼叫如阿貓阿狗、牛糞豬屎、罔腰罔市、查甫查某等不雅俗名!

八字欠金 改傳為鏄

  我陳秉傳,孩提時期,十分活潑頑皮,常常招誰惹誰的出亂子,也挨過父親母親不少的痛打,直到上了小學後,突然變得異常靜默,人家都說我乖得像個佛仔,後來父親給人批了八字,說是欠「金」所致,於是父親把我的人字邊的「傳」字,直接改成金字邊的「鏄」字,為了改名,父親極力奔走,四處請託,早年改名,可沒現在這麼自由與方便,可說是千辛萬苦!

  新名字也引發許多不便,我這個「鏄」字,一般字典裡根本查不到,父親說康熙字典裡有,可是國語的讀音怎麼唸?就莫宰羊了,最好笑的是從上初中開始,每次上課點名,就狀況百出,陳秉…秉什麼……?磚、傅、鑄、縛……都有人叫,弄得全班大笑,也有不肯承認不會唸的老師,故意把我跳過去,等全班點完名以後,才問還有誰沒有點到?自然我只好自報姓名嘍!

石頭哪能跟金塊比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正確的讀音,長久以來,都念成「專」,所謂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啦!偶爾也投稿報章雜誌,刊出我的名,也真麻煩,還得把鉛字鋸成兩半來組合,有則變成「陳秉金專」,雖不滿意,總還能接受,最氣的是把我印成「磚」字,石頭磚哪能跟金塊鏄比,碰到這般情況時,我都要他們高抬貴手「點石成金」吧!說真的,我這個「鏄」字,都跟我四十餘年了,並且還是在近幾年打電腦時無意間發現,它與我在ㄊㄨㄢˊ的音階字彙裡,不期而遇,這個字大概只有我專用,不過,早年在遠東百貨上班時,遇見一位台中同事姓阮,名中也有個鏄字,怪怪!還不算唯我獨尊哩!

  後來出了社會,為圖方便,我自取諧音「品端」為筆名,寓意要品性端正也,在創作四格漫畫「竹本書生、口木相公、近視進士」等單元時,也曾自號為「竹本書生」。

  數年前未皈師時,曾有一位姓名學命理諮詢徐老師,也為我的姓名排命盤,建議我改名為「陳秉誠」或「陳和嘉」,因我比較中意「和嘉」,就採用作為偏名,徐老師也說因我生肖屬兔,狡兔有三窟,所以和嘉兩個字裡就有三個口(以前我自取「品端」,還誤打誤撞,也有三個口哩!)和嘉也諧音「閤家」平安,不過同事總是調侃為「好吃」,因唸起來跟台灣話「好吃」很接近,實始料未及。這位老師也透過靜觀,為我傳下「妙筆」及「神童」兩款名號,分別作為藝文及繪畫創作之用。

  哇!我名何其多,真讓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

自通藝文 無與倫「筆」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

  在此擅自斷章取義,引用「必也正名乎!」句為題,略述筆者暨家人獲賜道名之不可思議歷程,冀能為「師錫道名」之殊勝,再一次印心!

  有幸機緣成熟,於四弟秉錕回歸自然後,由於母親綺春一言,讓我當下感悟而進入帝教皈師,又在胞妹敏達、妹婿光活的大力勸進安排,偕老婆及么妹參加了正宗靜坐班,於二○○二年三月三十日,在清虛妙境等待賜道名時,內心十分緊張,暨期待又情怯忐忑,看維生首席在我的皈師表上親書道名為「正筆」,並囑喻:「好好運用這一支筆吧!」當下我內心澎湃不已……。

  回想九十年皈師後,通過了「光筆」開導師的面談,參加了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先修班。光筆開導師是我澎湖的鄉親,使我深感親近而景仰之至,後來老婆的皈師與參加靜坐班,也都承蒙光筆開導師的特例又專程辦理,實在銘感五內,因此對「筆」字,早有一份見賢思齊的情愫,潛藏在心。

  從小也受父親深研傳統國學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出我愛好文學的興趣,又無師自通的喜歡畫畫,舉凡各項藝文活動,如水彩、油畫、水墨、漫畫、書法、散文、詩詞、小說、攝影、雕塑……都莫名其妙的非常喜歡,而經常浸淫其中,自得其樂。初三時,曾獲全校漫畫比賽第一名,勝過高三的老大哥,服役陸戰隊時,也以一時興起的創作,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美術類獎,時年廿三歲,為當屆最年輕的得獎人,當時跌破多少專家的眼鏡,尤其是政工幹校系出的人才濟濟,美術獎項,外人幾乎無與倫比,咸認為半路哪裡殺出來我這個「陳」咬金,竟然咬走了金像獎,記得北上領獎時,住在國軍英雄館裡,就曾有特地來瞧瞧我者,看我是三頭還是六臂!

奮鬥‧熱準 成正比

  退伍後,沒入了戀戀紅塵,為生活打滾,雖是一身的疲憊與累累傷痕,始終沒有放棄對藝術創作的執著,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好歹也斗膽舉辦過幾次畫展,在報章長期連載過專欄,及出版書刊,也在百貨界從事廣宣企劃及美工陳列達廿餘年,不管拿的是鉛筆、炭筆、毛筆、排筆、畫筆、針筆、沾水筆、水彩筆、彩色筆、麥克筆、油漆筆……真正是靠筆桿糊口謀生之人,這些陳年往事,我並沒有稟報首席知道,可是在賜道名時,首席即刻賜我為「正筆」,讓我有如被電到的感覺,心中是如此的悸動、感動,而震撼之至!

  巧的是我又姓陳,陳正筆─成正比,奮鬥與熱準,當然是陳正筆-成正比,不是「成反比」!喜獲道名後,在參機正殿大同堂外遇著光筆開導師,問我是何道名?我說跟開導師一樣也是「筆」!他說:哎喲!好巧!恭喜恭喜!

  早年自號「竹本書生」,自謔是個「笨」書生,文字結構中已隱含「筆」跡!如今蒙賜為「正筆」,實屬定數矣!

  自愧才疏學淺,擔當此「正筆」之名,實在誠惶誠恐,唯願秉此「正義、正氣、正信」之筆,為終生奮鬥之圭臬,為我帝教之弘揚,心耕筆耕,善盡一份知的責任與衛道的力量,直至寫完最後一滴腦汁,方不負 上帝、師尊與首席恩賜此道名給我!

  祈禱我們的 教主、師尊師母、仙佛聖真,賜我正義的力量!也讓我有此勇氣與智慧,真的能夠好好運用這一支「神來之筆」!

老婆同奮 「鏡」在不言「中」

  更絕的是,老婆同奮也與我一起接受首席賜道名。我老婆什麼都好,就是生性喜歡嘮嘮叨叨,尤其對我更甚,我講一句,她起碼要回我四五句,對兒女也因過於關懷而多有言語數落,我也曾與她好言相勸,不要如此的什唸多嘴、顧人怨,她反而說死了就不會囉嗦,真是讓我無可奈何於她!

  首席賜她道名為「鏡中」,首席要她凡事不必要求太高,中庸即可等等,她也好喜歡這個道名,走出清虛妙境後,我則笑在心裡,她問我笑啥?我說:妳知不知道首席賜妳為「鏡中」的真正含意?雖說要妳一切行中庸之道是不錯,真正的用意是要妳少開口囉嗦,我們要人家閉嘴時,不都是豎起食指比在口上,那象形文字就是「中」字,真是冥冥之中,在暗示妳、點醒妳,鏡中靜中,「鏡(靜)在不言中」。老婆還不服輸的說,她要去問首席是不是這樣?(諒她不敢問啦!)其實,我這樣的說文解字,真是有感而發,不幸而言「中」,她自己心裡應當有所領悟,兩年來看她勤於上光殿誦誥,已不再那麼聒噪,我耳根也清淨許多!希望我的「鏡中」人,能夠如同照鏡子一般,反觀自我的缺點,自解心鎖,對人道俗事只要「鏡中(盡忠)職守」,善盡一份責任!其他就看開些吧!多多利用時間加緊奮鬥,我也好有所借鏡。

  我倆能夠夫婦雙修,更蒙恩賜「正筆、鏡中」為道名,台語俗諺所謂「一筆一中」,正是我倆最佳的寫照,感謝首席的恩賜,更讚嘆無形冥冥中之巧妙應化!

家族道名奇巧 同入道門殊勝

  再者么妹瓊玖也是同學,此次她獲賜道名為「鏡迅」,首席嘉勉她,進帝門迅速,奮鬥也精進,將來會有相當成就,但不要操之過急。我做大哥者則也順水推舟的誇讚她說:「妳看『迅』字,不正是凡字出脫欲走之勢,即是超凡入聖之意也,又冠上鏡字,有反射的力道,的確不同凡響!天人日誦平等真經中亦有『迅延發其心』句。」這一番話下來,看她高興極了。

  我另兩位資深同奮妹妹的道名分別是敏達、敏還,字形都有走字邊,也真是巧合。么妹說怎麼會這樣?我說「道」字也有走字邊,「首」席的言行就是「道」,而妳的「迅」字,就是「凡」事要付諸行動,自能成功,且么妹排行第九,「迅」字也隱含一個九字;姊妹都同樣有走字邊,可見是同一個「道」上的,么妹想想:說得也是!

  去歲父母親及五弟、四弟媳也參加澎湖天風堂舉辦的正宗靜坐班,蒙首席恩賜父親陳永教道名為「平福」,母親陳吳春柳道名為「綺春」,正是「平安就是福、迎春接福、大地春回,同慶五福」之謂也。五弟陳秉圭,道名「正修」(早年父親為其取書名曰貴修,亦不謀而合),四弟媳洪艷子,道名「鏡寧」,均貼切其實。尤其要藉此機會再一次轉達全家感恩,首席特賜已回歸自然的四弟秉錕道名為「正脩」,最是殊榮!(與五弟正修同音,亦屬奇巧矣!)

  人人一生總會有許多小名、乳名、俗名、偏名、筆名、書名、藝名等,也僅能行於人間數十寒暑,隨人生起伏而絢爛或黯淡,有的家喻戶曉、萬古流芳,也有惡名昭彰、千古罵名!不若我們帝教同奮殊勝,能夠擁有道名,師尊曉諭我們要珍惜道名,奮鬥救人:「 上帝賜給你們的道名,從此可以通行三界十方。」「得有道名之同奮不斷精進,身體力行五門功課,進一步可以解開身、心、靈之因果宿業,做人間神,作人間之救劫使者,這才是道名的積極意義。」

  因感獲賜道名之不可思議,特為文記之,並藉之代表家人再次叩謝 天恩。
(本文寫於2002秋,修改於2004春。作者現為藝術工作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