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己物我兩無分 會運歸元大亨貞

人己物我兩無分 會運歸元大亨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人己物我兩無分 會運歸元大亨貞

熊敏晨  2004-03-01 09:50

─宗教大同松參天之際 宗教大同創新境界時─

十多年來,我們已摸索出一條路,
透過宗教學術的客觀研究探討;
以內觀己心、關懷世亂之人心為基,
自然撤除了各教之間的藩籬,
平等無礙地會通各教教義,
讓理想朝著現實積極推進。
也期望未來,就如首席所諭示,
一秉本師推動民營報業自強之聯誼精神,
為公而爭;為私而讓,團結各宗教團體,
一起朝著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境界邁進。

 

  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暨宗教聯誼會,第二度以聯合舉辦模式,在九十二年底玉石交擊,燃起亮眼火花。兩天兩夜的活動中,讓人感受到,天帝教已經摸索出了一條路,透過不同宗教徒與各宗教領域學者的客觀對話,讓理入與行入之際縮短距離,讓理想向著實際推進,結果尤為豐碩。

德不孤 必有鄰

  十多年來,天帝教透過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等單位,在宗教界,藉著聯誼,走訪各教之際,透過親和、會議,以及近年來,結合宗教學術的研討,終能逐步連結起十二個宗教的情誼,深度廣度都有所提升。而學術研討會,從民國八十一年第一屆開始至今十三年歷史,我們一面傳播帝教的理念;一面敞開心胸交流,得以結交出兩岸三地一批志同道合之士,大家宛如好友,茶敘言歡,對於現下世風有著共同的感慨與關懷。

  在鐳力阿道場的天人交感中,兩方人士濟濟一堂,一起探究宗教該如何掙脫社會制約、政治壓迫,發揮真正的功能?宗教是屬靈生活還是社團活動?在廿一世紀人慾橫流、單方面壓倒精神境界的逆亂中,宗教可否保持清流,超越俗世價值,繼續扮演傳統社會中穩定核心的角色?宗教之間是否可能存異求同,相互觀摩,彼此交流,會通豐沛資源,引導人心超生了死,回歸本心呢?

  第一次與會發表論文的彰師大吳有能教授,在一開場就表明:「我今天來帝教『觀光』的。」吳教授與本教同奮早有互動交流,在彼此生命碰撞中,他覺得「德不孤、必有鄰」,那種對治社會危機的人生理想:「那種『光』明德性、天德良知,所綻放出的人性『光』輝,足以照亮黑暗。」

  談到對兩岸問題的觀點,林安梧教授則展現了知識份子對國家、對民族的深刻觀察及情懷,與本教一貫理念不謀而合。他認為:「經濟中國,是一『關係性的功能串結』;政治中國,是一『擬實體性的對比分別』;然而我們必須回到文化中國-一個『本體性的真實存在』,事實上,我們所關注的是人民生活的安定繁榮;對自己族群文化的慈悲關懷,也期望兩岸領導人,能夠好好思考中華民族、世界未來,在中華道統、文化中國的涵育下,再造『雙元互濟』、『多元而一統』的新『中國』。」

  多年來,參與研討會始終如一、認真探究的鄭志明教授,在綜合討論時甚至熱切地侃侃而談,鼓舞同奮:「宗教大同是我們共同的期望,廿一世紀,能夠朝著這個方向走,對於人類文明的啟示,生命內涵的提升,具有現世關懷的終極理想,現在,正是同奮應該奮起之時!」

相親相愛 人間就有大愛流行

  我們看到,本師世尊七十七年四月廿四日在宗教哲學研究社十週年慶祝大會上的期許,彷彿在開花結果:「環顧今世,……,在民主自由的天地,各宗教、各宗派都有排他性,也都自認是真理,那麼真理究竟在何處呢?平衡點又如何建立呢?本社宗旨,強調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觀念、科學的宗教信仰,深信能為這大問題得到解答。……我們的目標,在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我們承諾,我們不褒貶任何宗教或宗派,我們在工作上,自然需用比較研究和綜合研究的方法,在原則上和精神上,更要堅持客觀與正確的要求。」

  這次學術研討會,顯見比過去有更多在靈修上下工夫的學者與會,有的儒家、有的佛教、有的回教、有的天帝教,也有民間宗教,加上十二個宗教之教徒與會,透過學者們客觀的思考闡述,很自然地就放下意識形態上的執著,不去「捍衛」自己信仰是唯一真理;也因為會中眾人多願意觀照己心、進而關懷世亂時危之人心,因此研討中,不易陷入學術的象牙塔中,在泛泛的理論上論辯,這種自由平等無礙的研討宗教學術,撤除了宗教之間的壁壘,讓學術進入了與現實結合的深度層面;宗教間也很自然的交換教義、共融一爐,氣氛十分和諧。

  這次代表中國天主教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前來的黃敏正神父,他說:「天地間都是兄弟姊妹,每個宗教都是美麗絕倫的真花,彼此分享花香,就能相互成長,豐富人間。」

  與本教交情深厚,自三教聯誼起就追隨在王寒生教主身邊的軒轅教林育培副宗伯,巧妙地說出宗教聯誼的宗旨:「宗教間不該有門戶之見,我們必須相親相愛,撤除藩籬,坐下來聽聽別人的聲音,兩岸之間也能如此,人間就有大愛流行。」

  這次特別出席的伊斯蘭教代表,也是中部清真寺的馬智明總幹事表示,能有機會說明自己的教義,並了解其他宗教,感到相當喜悅,他更道出了大家的心聲:「每個宗教都是在去惡從善,安拉派遣了數以萬計的聖人,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年代,來教化導正人心,目的都是要世界走向大同之路。」

  未來的路,誠如維生首席在會後,於鐳力阿道場一月份親和集會所言:「宗教聯誼從三教發展至今,小有成果,雖然參與的宗教代表並不多,具有影響力的大教派門尚未來參與,但我有絕對的信心,即使未來的路險阻漫長,我們仍要一秉本師當年為中華民國民營報業推動自立自強之聯誼精神,爭者為公利;讓者為私利,團結各個宗教團體,並以學術交流帶來復古迎新之宏觀視野,奮鬥再奮鬥,有一天一定會引起共鳴,完成天帝教宗教大同之目標。」

  最後借用林安梧教授在會中有感,隨筆即占之冠頂詩,作為這次宗教學術及宗教聯誼活動之紀念。也期望矗立在玄虛鐘、救劫亭當中的「宗教大同松」,有朝一日參天之際,也是天下人心,一心一德,開創出宗教大同、世界大同新境界之時。

  第開權實性本真,

  五教諧明共天倫,

  屆時世轉摧聲緊;

  紀彼中華上崑崙。

  念念玄冥識乾坤,

  涵成三才天地人,

  靜極本初虛常篤;

  老孔耶佛回本尊。

  人己物我別無分,

  學覺一體莫驚魂,

  術式原來祇克己;

  研幾更作自修身。

  討征無得雲雷屯,

  會運歸元大亨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