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

第五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第五屆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學者諍言輯錄

編輯部  2004-03-01 09:55

以精神哲學挽狂瀾於既倒

建構和如何建構一種新的價值符號世界,或者復興一種舊的價值符號世界,就成為挽狂瀾於既倒,把人類從空虛、瘋癲、衝突和自我毀滅的陰影下拯救出來的迫切使命。同時我們已經認識到,科技發展、全球化(全球資本主義化)社會的進程,並未能夠解決靈與肉、心身二元分裂的、可悲的生存狀態,反而強化了上述的分裂與疏離。當此之時,我們不妨……建構靈與肉、知與行、知識與道德、科學與哲學、技術與藝術、生命與學問融化為一的精神哲學,以克服由上述分裂的張力所引起的社會衝突與精神矛盾。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鄭開「論精神科學」

 

宗教去神聖化的社會危機

吾人從近代社會發展的軌跡探索,發現理性主義帶來的世俗化,與資本主義擴展所形成的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傳統社會固有的宗教與社會的關係已產生根本上的變化。……宗教的去神聖化,意味著代表社會理性成為詮釋人與自然的準則,……宗教無法再以其所持有的價值觀賦予世俗事務的神聖意義,……宗教失掉對社會價值與規範的主導功能。全球化進一步弱化宗教與地方社會的連結,削弱宗教對社會集體與秩序的影響力。……新的宗教團體容易……獲得足夠的資源以利組織的發展,宗教以提供即刻能滿足追隨者需求的宗教經驗為主要訴求,並以此來尋求自我的發展與壯大,不再扮演整合社會與維繫社會價值規範的守護者角色。
──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趙星光「宗教消費商品化─論當代宗教與社會互動關係的質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