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宗教濟濟一堂 迎向宗教大同元年—宗教聯誼會之坐看雲起時

12宗教濟濟一堂 迎向宗教大同元年—宗教聯誼會之坐看雲起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12宗教濟濟一堂 迎向宗教大同元年—宗教聯誼會之坐看雲起時

詹敏悅  2004-03-01 10:00

遙想師尊當年與張培老、王教主等先賢懷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心,小子能不汗顏嗎?未來宗教聯誼活動,期能增進宗教間之瞭解與和諧,集合宗教資源與影響力,從事改造社會風氣,提昇道德,造就新時代精神之國民為己任。這次十二宗教共植「宗教大同松」,僅以具象東西象徵共同心願,一步步提升宗教聯誼會之層次與力量,期有開花結果之時。

  由中華天帝教總會主辦的「九十二年度宗教聯誼會」,於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三天在鐳力阿道場舉行。同一時間在相同場地,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天人研究總院舉辦「第五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這是第二次三個單位以相同模式的合作。活動屬性雖不盡相同,但可相容,相輔相成,也讓雙方參與來賓皆獲得比單獨舉行更豐富之成果。依照日程表,此次聯誼會前後共有三天的時間,但實際上只有第一天晚上的「相見歡-認識伙伴」及第二天晚上的「宗教聯誼座談會」是實際屬於宗教聯誼會的活動,其餘皆併同學術研討會舉行。

承諾編纂台灣宗教發展概況
獻給台灣傳道佈種之各教先賢

  此次參與宗教聯誼會之宗教團體,除基本會員天帝教、軒轅教、一貫道、天德教、理教、天理教六大宗教之外,另邀請六個宗教參加。

  基督教孫振明牧師是因兩年前大陸學者與他在聯誼會上有極良好的互動,印象深刻,今年特別指名希望他參加,同時報名的還有台北地區陳茂生、許世珍兩位牧師。天主教黃敏正神父已是第二次受邀參加。天道與一貫道是同宗,亦為本土宗教之一,與我教關係良好,此次是第一次邀請,洪禎甫秘書長帶了三位組長參加,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到鐳力阿訪問。

  伊斯蘭教與國內其他宗教互動較少,尤少參加他教活動,此次邀請還頗費一番唇舌。靈鷲山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劉怡寧專員是今(九十三)年代表台灣地區參加西班牙CPWR年會的五位代表之一,年紀輕輕,表現不凡,特地邀請到鐳力阿道場作專題演講。

  高雄文化院蔡文先生則透過同奮的邀請前來,他是道教資深老前輩,如此因緣際會,使得這次的參加單位達到十二個宗教團體之多,創宗教聯誼會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當然,邀請更多的宗教團體參加並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但卻是一個重要的起步。

  報到的頭一天夜晚,十一個宗教代表(劉怡寧小姐第二天才報到)於親和樓的頂樓,與前來參加學術研討會的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張新鷹副所長等四位研究員,以及台灣地區的教授、學人在輕鬆融洽氣氛中有了極愉快的相見歡,對於台灣地區舉辦宗教聯誼會能有這麼多的宗教代表一起參與,都認為是繼經濟奇蹟、政治奇蹟之後的另一個宗教奇蹟。

  維生首席以地主身份代表兩個主辦單位致歡迎詞,在親切的致意之後,就十一宗教濟濟一堂殊為難得機緣,首席以天帝教大家長身分,慨然承接王見川學者提出之建議-在兩年內完成編纂台灣宗教發展概況,在兩年後的今天,獻給在台灣孜孜矻矻於傳道佈種的宗教先輩們,以及一生致力於宗教大同理想的涵靜老人。箏聲淙淙伴奏,賓主盡歡中,宗教聯誼有了更上一層的意義及新的生命規劃。

軒轅教與理教共同承辦下次聯誼會
共植宗教大同松 紀念聯誼里程碑

  第二天清晨,在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之前,安排鐳力阿道場環境導覽。晚上的宗教聯誼座談會則是在阿外一斗夢餐廳用餐之後開始,等到全員到齊,時間已經被壓縮了,所有參與宗教一一介紹並致詞,重點放在宗教聯誼會基本成員之外的宗教,例如:天道、伊斯蘭教……等,他們是第一次參加,更有需要被瞭解。

  在提案討論中,首先通過下一次聯誼會由軒轅教與理教共同承辦,時間、地點另行通知,這是首次由兩個宗教共同辦理。第二個通過的提案是:為紀念這次十二宗教會通難得機緣,於會議結束後,合力種植一棵松樹,以茲紀念聯誼會之另一里程碑,此案獲得大家熱烈掌聲一致通過。通過提案是較容易,卻把困難的籌備,交給阿中同奮去執行。

  座談會另一個重頭戲,是劉怡寧小姐的專題報導。劉小姐現在仍是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她的正職是靈鷲山佛教教團三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當天她製作了非常精彩的Power Point,一頁一頁地敘說他們四位代表台灣參加西班牙Manresa世界性宗教會議的情形,世界宗教會議關心的是什麼、台灣能提供給世界的又是什麼、會議外的時間如何與當地民眾互動……等點點滴滴,有緊張、有輕鬆,也有新奇,雖然時間相當晚了,大家還是興趣盎然,最後維生首席讓出他的致詞時間,讓大家聽個夠。

  二十八日清晨八點整,所有與會人員聚集在玄虛鐘與救劫亭間空地,一棵五葉松的樹苗、十二把繫著蝴蝶結的新鏟子、一個紅綢大彩球,這些在昨天都還沒有的東西,鐳力阿的同奮把它做到了,真如光通開導師和靜描所說的,你儘管去通過,我們就會負責一切。

  維生首席身著藏青色長袍,神情甚為愉悅,他很高興這次宗教聯誼會有十二個宗教代表參加,雖然佛教代表提前於昨夜離開,大陸中國社科院張副所長的加入,反把植樹提升成為兩岸宗教學術的里程碑,如此難得的機緣,希望以此為基礎,漸次走向宗教大同、世界大同。

  在大家掌聲中,首席率先拿起鏟子,覆上第一抔土,其他鏟子也動起來,把樹苗種實了,首席為它取名「宗教大同松」,再把鮮紅彩球繫在小樹尖,紅綠相映,鮮亮異常,每一人都走上去加一把泥土,「宗教大同松」是每一個人的心集結成的,期望當大樹成蔭時,「宗教大同」也會漸入坦途。

期望大家共識共進 提升品質
承繼先賢理想 活躍宗教聯誼景象

  今年宗教聯誼會已告圓滿落幕,雖然整個議事流程與以往看似無多大改變,其實主辦單位中華天帝教總會在企畫階段花了很多心思。宗教聯誼會自八十七年維生首席指示與軒轅教、一貫道協商復會以來,歷經七年,也逐漸顯現一些值得注意的現象。

  復會的第一次由天帝教首先承辦,會中議決承辦單位之輪序,每半年舉行一次,但因沒有任何約束力與強制性,以至於期間又空白兩年之久,遙想師尊當年與張培老、王教主等先賢聖哲懷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心,小子能不汗顏嗎?

  當然,「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我們不能忽視社會現實情況在改變,宗教現況與二十年前大不相同,宗教聯誼會不一定要有固定形式,但它也應該要在過往的理念下,除了增進宗教間瞭解與和諧外,應以集合宗教資源與影響力,從事改造社會風氣、提昇道德、造就新時代精神之國民為己任。

  崇高的理想必須落實在所有宗教能建立共識,並共同承擔。這次會決議下一次的承辦單位與植種松樹,僅希望以具象的東西象徵共同心願,一步一步提升宗教聯誼會之層次與力量,期有開花結果之時,此點心意幾乎與維生首席不謀而合,首席宣示由天帝教著手編纂「台灣新興宗教發展現況」,使宗教聯誼會有了活躍的生命跡象。

  在文末,特別感謝鐳力阿道場工作人員:光猛、光通兩位開導師,及敏珮、靜描、敏隱同奮。「植樹」一事,開會前並未與鐳力阿相關同奮商議,原擔心事出倉促,若準備不及,提議一旦通過,無法執行,反成笑柄,沒想到你們不但不嫌麻煩,且極力促成提案通過,然後花一整個晚上把一塊嶄新的綢布捏成一粒彩球,為了求個好彩頭,把十二支鏟子重新噴漆,結上紅白蝴蝶結,像新的一樣!感動從這裡開始,如果此次宗教聯誼會有稍許成就,應該是你們的。
(作者為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