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在天 保台在人 信心在我

護國在天 保台在人 信心在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護國在天 保台在人 信心在我

維生首席  2004-03-01 10:05

—於九十二年度開、引導師養靈營結訓致詞

時間:九十二年十一月廿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能夠扭轉天下人共同感受到的危機,就可以得到天下的平安;能夠解除天下人共同擔憂的問題,就可以享受天下的安樂;能夠拯救天下人共同面對的災難,就可以得到天下最大的福報。此為師尊救劫精神的源頭,亦即「道之所在,天下歸之」。
今天,面對二00四年.民國九十三年新年啟運的開始,我要請全教同奮擴大胸襟、恢弘氣度,以師尊炁統的傳承為中心,一起為「道勝化劫」而奮鬥,共同向教主 上帝請命,負起我們對天下安危的責任,承擔起普化上帝真道的使命,在春劫行運的重要關鍵一年,掌握住自然演化的規律與秩序,消弭「虛、闔、毀、亂」,得到「盈、開、成、治」,天佑中華民國,世界和平,台灣社會繁榮安定。
縱橫天下,立足台灣,面對當今風雨飄搖之危勢,「除殘止暴」是天帝教唯一的基本態度和立場,今天當政者,他們經歷過戰爭?到過戰場嗎?但是他們在一瞬間就決定了幾千幾萬幾億人口的身家性命。而今天踩著歷史鮮血走過來的人,有沒有反省怎樣做才是真正愛這塊土地?這就是我們今天最大苦難的根源,這就是天降劫運的重要原因。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良知,都有感情,都懂得什麼叫真,什麼叫善,什麼叫美,我們腳底下這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我們更應該愛她,難道要讓這塊土地再度流血?「天要興之,誰能廢之」,我對 上帝有信心;我對師尊有信心;我對同奮有信心,我更對今天每一位開導師有信心,保台護國這個天命絕對可以完成。

  接連三天,我探討同一個主題,前天我是以縱橫天下的角度,來看一看我們當前所面對的大環境;昨天我銜接到立足台灣的部分,分析當前台灣在所處的內外在環境下,是怎麼樣一個風雨飄搖的危機情勢。今天我把這兩個部分總結以後,要回到我們自己的崗位上來探討一下,做為一個神職同奮、天帝教徒,尤其在台灣地區,我們除了繼承師尊老人家給我們的天命外,還應該如何來面對這些現實問題。

要見其大 必先立其小

  先談一些小問題。天帝教是一個新興的宗教,我們有許許多多的特色是在中國文化的傳承中建立起來的。舉個身邊的例子,大家在教院裡面對的教職同奮的名稱─「典司」,在其他民間宗教看不到,我不知道有幾位開導師查過典司的源頭是從哪裡來?甚至現在已經變成社會上通用的名詞「親和力」,但從天帝教的教義來講,早在民國三十年,也就是六十幾年前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開始使用這個名詞了。

  親和力是由「親力」與「和力」互動而成,「親和集會」已經變成理所當然的說法,但是當時這些名詞在建立的時候,是師尊再三再四地思考過的。我記得非常清楚,在教義完成的時候講到親和,師尊跟黃震遐、還有我的老師李旭如反覆地討論、反覆地討論。我想今天很多同奮應該記得天帝教的英文名字,那也是師尊反覆地討論、反覆地討論而完成的。

  許多同奮看到師尊老人家做事情的精神,都偏重於「見其大」,而忽略了他老人家「立其小」之處,他老人家見其大,都是從小的地方立下來,所以我希望開導師們,不要忽略了細枝末節,「涓滴不棄,終成大河」,長江大河不是一天就集成的,它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今天我們做很多事情都是想當然耳,從來沒有深思過其中意涵,但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你有沒有用心,有沒有細心去觀察。今天各位開導師都在「當家」,今後要「當大家」,因為天帝教的未來就在各位開導師手上。我希望我們開導師多用心,「心用在同奮的身上,功用在自己的身上」,我們既然是「師」,就應該從小地方注意起。我們每一個開導師不僅要養靈,不僅要養心,還得要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以古鑑今 面對困境

  第二點要談的是,我知道開導師都很忙,尤其在你的轄區裡面範圍很大,面對同奮的問題也複雜,但是要提升自己,我希望各位開導師要多讀一點書!一天讀半個小時,有系統地去讀書,累積起來就相當多了。我建議開導師多讀一些歷史,以史鑑今,前面的人所留下來的經驗就是歷史。

  換句話說,今天各位開導師也都是在寫歷史,今天所做的事情就是明天的歷史,十年以後就是我們後來的同奮追隨各位開導師腳步前進的歷史道路。讀過去的歷史可以讓我們看到當前所犯的錯誤在哪裡,常常我們看不清楚,就是因為我們少讀一本書,少讀一頁書。往往你偶然讀過的那一頁書,能給你一把鑰匙,當你面對問題的時候突然想起,立即會將前人留給我們的智慧用來處理你當前所面對的困境。

  我現在常常在手頭會找幾本傳記式的書來看,因為那是前面人走過來的路,舉個例子,最近我在讀《越絕書》,是當年春秋時代越國的歷史紀錄,等於越國的春秋,裡面有一段,當句踐在會稽打了敗仗,當時范蠡給句踐留下一段話:「人不可久處幽居冷落之境,其見其知不廣,不經歷憂患悲愁之苦,其思其慮不遠。昔時聖賢,無不身歷困危之難,心受泣血之痛。」讀了以後我感覺到我們當前的社會真的是面臨到了危機,今天的世界在變,大環境在變,現在的人卻有如處在幽居冷落之境,因為看到的天就是井上所看到的一點點大,所見甚小,有如井蛙之見,因此,他就會膨脹自己,志向、見識也不廣,再加上沒有經歷過憂患悲愁之苦,想問題的時候就不會看得那麼遠。

  師尊為什麼值得我們學習?他老人家就是所見甚大,他見大思遠,他老人家確實經歷過憂患悲愁之苦,惟其經歷過,他才會曉得是什麼。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有幾個經歷過戰爭?曉得戰爭是什麼玩意兒?今天世界上當政的人,他們經歷過戰爭嗎?他們到過戰場嗎?沒有!尤其布希,他有沒有經歷過戰爭?他曉得戰爭是什麼?但是他在一按鈕之間就決定了幾千幾萬幾億人口的身家性命,這就是我們今天最大苦難的根源,我們劫運的源頭就來自於這個地方,一切生命的根源完全交付在這些未經憂患悲愁之苦的人的手上,這真的是值得我們思考的關鍵,這真的是天降劫運的原因。

  昔時的聖賢,范蠡還列舉了文王、太甲、成湯,甚至於列舉了堯舜,他們都經過困危之難,心受過泣血之痛,碰到事情時,才會將心比心來面對、處理問題,才能夠成聖成真成賢。各位開導師,儘管我們沒有經歷過,但是這些經驗、這些話如果留在我們心裡面,就能夠深入慎重地來處理問題了。

作社會的醫生 人人一視同仁

  進一步來看,我們神職人員立即要面對從現在開始到九十三年三月二十日的第十一任總統選舉,我們立即要面對這一個挑戰,不必談大的,不用提拯救蒼生的問題,現在直接涉及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尤其涉及到每一位開導師將會面對的問題,你該怎麼樣去告訴周遭的親友同奮?

  昨天在聯合報上我看到這樣一篇文章,是一個台北醫學院六年級的見習醫生陳菁徽所寫的,最讓我感動的是下面幾段話,他說:「在工作跟學習的環境裡,我看不到族群,也看不到省籍。」「在每天的門診中,我看到本省籍的台獨醫生,努力地詢問操著濃厚外省腔老伯伯的病情,耐心地用結結巴巴的國語解釋應該要用什麼藥、每天服用幾次,並且說服他改變生活習慣,定期回來追蹤。……我沒有看過任何一個醫護人員,在外省伯伯掙扎著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大聲地拍著手叫好說:『又走了一個中國豬!』更沒有看到過任何一個醫生看到戴扁帽的阿婆,就說:『妳這個戴扁帽的台灣狗!我不屑救妳!』」他說,他在這樣的工作環境當中,認識了自己,他們面對不同族群、不同理念、不同語言、不同黨派的病人,眼裡同樣看到的是「人」,大家求生意志同樣堅強,醫師們同樣會有不忍之心,希望解決他們的痛苦,但他發現醫院外面的環境變了,「我不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能夠被撕裂到怎樣的程度?……,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成立『台灣人醫院』、『外省人銀行』、『客家人餐廳』、『原住民學校』、『泛藍電視台』、『泛綠報紙』。」下面的結論:「身為小小的一個見習醫生,我只能在我的工作崗位上去體會族群融合的真諦,政治跟醫療並沒有什麼不同,每一個政治家都是國家的醫生,發現人民的痛苦,不管任何血統、任何顏色的人民,應該一視同仁。」

  「我希望我們當前的政治家就像國家的醫生」,我把政治家改成我們天帝教當前所有的神職同奮、開導師們,我們就是社會的醫生,面對同奮,我們絕對不因為這個同奮他的政治信仰是什麼,他講的語言是什麼,也絕對不因為這個同奮對我們的態度是什麼,今天做一個神職人員就跟做一個醫生一樣,我們就應該把心用在同奮身上,了解他需要什麼,他的痛苦是什麼,他需要你幫他做什麼,我想這才是一視同仁的觀念。尤其在未來的四個月裡面,不要把我們自己的政治好惡、或者語言問題帶到同奮的身上去,而混攪了宗教信仰的本質,這是我在此地特別要提出來的。

縱有個人信仰 絕不影響宗教

  我今天可以很清楚地告訴開導師我個人的政治信仰,將來在我的遺囑裡面我還是會這樣寫下來,我這一生最值得驕傲的有三件事:

  第一、我是一個中國人,是一個中華民國的人,從我出生我就生活在青天白日的旗幟之下。

  第二,我是一個中國國民黨的黨員,我從十二歲在青年團開始,就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預備黨員,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十八歲就入黨,為什麼我說最值得驕傲?因為中國國民黨一直為中華民國創國而努力,八年抗戰沒有為中國人做錯任何事情,儘管少數領導人犯的錯誤,不能記帳在中國國民黨身上,就好比少數開導師犯的錯誤,能把帳記在整體天帝教身上嗎?不可以!

  第三,我最值得驕傲的是,我是一個中國的讀書人,我是一個中國的現代知識份子,這點尤其重要。即使在台灣面臨最危險關頭的時候,大陸那邊的友人告訴我:「李教授,沒關係,真正要打起來,我馬上通知你,你馬上離開台灣!」我臉馬上繃下來,我說:「對不起,真正打起來我會死在台灣,我會跟台灣這塊土地共存亡,因為我們有三十幾萬的天帝教同奮,我不能棄他們而走,我畢竟跟台灣的土地有四十年以上接近五十年的感情。」

  我雖然有個人信仰,但我沒有任何的政治恩怨,上次的選舉我曾經說過我們要支持誰嗎?沒有!我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保持價值中立,同樣的,宗教徒要保持價值中立,惟有整個國家人民的幸福、痛苦才是我們所關心的,所以師尊說:「天帝教關心政治,不參與政治。」

  前不久我看到師尊在民國八十二年有一封寫給紅心字會的公開信裡面,他講了一句話:「天帝教永遠是一個宗教團體,不會是一個政治團體。」他在裡面講得非常清楚,「因為天帝教不是一個政治團體,所以我絕不允許紅心字會做為政治的壓力團體。」

  因此,我們要以國家的利益為優先考慮;以人民的利益優先考慮;以同奮的利益優先考慮,而身為一個神職人員,我們更要體認到自己是 上帝的使者,絕對不應該在任何事上把自己的好惡放在裡面。

復興基地不保 遑論弘教救劫

  這次的選舉,我最擔憂的是流血,甚至引起動亂,尤其光碟事件製造了激烈的族群對立,這是要負起歷史最大的責任來!昨天美國國務院正式地提出一句話,用很強烈的字眼:「美國反對兩岸的中國人民改變現有的現實!」他們已正式地用了「反對」,過去都是用「希望」兩個字。

  今天國際危機擺在那裡了,內在危機擺在那裡了,我要很誠懇地跟各位開導師提到「護國在天,保台在人,信心在己。」今天我們要有信心,儘管我講了許多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充滿了信心才會講這些話,我相信「天要興之,誰能廢之」, 上帝要中華民國,沒有一個人可以把中華民國廢掉,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所以台灣跟中華民國是絕對沒有辦法分割的,我有信心這個天命不會轉移,我有信心「保台護國」是當前師尊在無形最大的任務,而我們呢?如果我們自己沒有這個信心,我們怎麼支持師尊來完成這個天命?我在此地鄭重告訴各位:我們天帝教永遠不會有任何的選舉動員令,要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的宣告,絕不代表天帝教,我們永遠讓同奮自己選擇,因為我相信同奮的選擇是正確的,我有信心!因為同奮在師尊保台護國的長期精神感召之下,這個天命,同奮都會認識的。

  因此,我對 上帝有信心;我對師尊有信心;我對同奮有信心;我更對今天每一位開導師有信心。「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假若保台不成,師尊他老人家講:「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宏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今天有日本的光潔開導師、敏專傳道使者在此地,儘管我們談的是台灣當前的問題,但是從整體來看,沒有台灣的復興基地,也就沒有天帝教未來的救劫使命。

  如果有人問你:「你究竟支持統?還是獨?」我想我們天帝教要關心的是「你要戰爭?還是和平?」因為這是一個宏觀的問題,我們究竟要選擇戰爭?還是選擇和平?我們是宗教徒,我們永遠支持和平,我們在師尊的長期教誨之下,我們為了和平而奮鬥,天帝教永遠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宗教,任何的戰爭暴力,都受我們天上人間一起唾棄,任何要把台灣帶到戰爭危機上的做法,都不是天帝教希望的。所以,我一再強調我們「要和平,不要戰爭」,這是我們天帝教唯一的基本態度和立場,我們反對任何的戰爭暴力,「除殘止暴」是天帝教基本的原則。

珍惜血淚交織歷史 化為愛台動力

  我在分析以色列問題的時候,提到以色列現在的保護傘就是猶太人過去的國仇家恨。希特勒屠殺了六百萬的猶太人,造成全世界人類對猶太人的一種虧欠。這裡有一篇大陸作家余秋雨寫的文章,我很喜歡他的作品,他在《千年一歎》書中提到他去以色列參觀的紀錄,我真的很感動,甚至我很希望天帝教以後如果有文物展覽館,或者天安太和道場的展示館,都可以朝這個方向來規劃。我為大家朗讀其中的一段描述:

  「大屠殺紀念館坐落在耶路撒冷城西的赫哲山旁,紀念第二次大戰期間被德國納粹屠殺的六百萬猶太人。進入主廳,每個男人都要從一位老漢手中接過一頂黑色小紙帽戴上。主廳黝暗,像是一個巨大的洞窟,屋頂有一扇窗,一束光亮進入,直照地下一座長明火炬,火焰燃得寧靜,不露聲色地把鑴刻在地上的那些「現代地獄」的地名一一顯現出來……。

  那是一座原石結構的建築,門口用英文寫著:亞伯拉罕先生和他的妻子伊蒂塔,建造此館紀念他們的兒子尤賽爾(Uziel),尤賽爾一九四四年在奧斯維辛被殺害。

  但是,這並不僅僅是一個私人的紀念,因為還有一行觸目驚心的字:紀念被納粹殺害的一百五十萬名猶太兒童。

  進入這個紀念館要經過一條向下延伸的原石甬道,就像進入最尊貴的法老的墓道,所有的人都低著頭沉重地往前走,沒想到一拐彎,就看到甬道盡頭一幅真人大小的浮雕,是一張極其天真愉快的兒童的臉,年齡在三、四歲之間,浮雕下分明寫著他的名字:尤賽爾。……從尤賽爾的浮雕像再向裡一轉,我肯定,所有的人都會像釘子一樣釘在地上動彈不得,因為眼前一片漆黑的背景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兒童笑容,男孩,女孩,微笑的,大笑的,裝大人樣的,撒嬌的,調皮的都有。短髮似乎在笑聲中抖動,機靈全都在眼角中閃出。但他們,全被殺害了!這些從遺物中找到的照片,不是用憤怒,不是用呼喊,而是用笑容面對你,你只能用淚眼凝視,一動不動,拿手帕的動作都覺得是多餘……。

  走出這座紀念館的每個人,眼睛都是紅的。大家不再說話,慢慢走,終於走到了一座紀念碑跟前。內弧形的三面體直插雲霄,它紀念的是一切在反抗法西斯的鬥爭中犧牲的英雄,沒有國界,不分民族,法西斯摧殘的不僅僅是某個民族,而是全人類,所以全人類站到了同一條戰線……。

  我很看重耶路撒冷有這樣一座紀念館,因為有它存在,多種宗教糾紛和民族衝突碰到了一條真正劃分大善大惡的底線。有了底線,也就有了共同語言。」

  大家想想,這個紀念館裡面感人的地方在於沒有教條、沒有口號,用浮雕、用兒童的童心來表達出他們對人間的希望,這一段紀錄讓我強烈感受到:為什麼只剩下六百萬的猶太人還能夠主宰世界?最重要關鍵是因為他們身上的血和淚給他們留下來的悲愴歷史,造成他們今天能夠在世界上要求大多數的人平等的對待他、支持他,讓他們有生存權利能夠活下去。

  猶太人這一段悲愴的歷史,不斷累積成了他們今天的政治資源,但是多數的猶太人並不珍惜,他不願意過去別人強加在他身上的暴力,但是他現在卻回過頭來將暴力強加在別人身上,所以過去他的先民、聖賢、烈士所留下來的政治資源,現在快要用完了。

  台灣今天最大的苦難,是二二八留下來的悲痛苦難,今天各位開導師應該曾經看過師尊在追薦二二八事件死難同胞亡靈所寫的一段迴向文(編註),這一段歷史應該過去了,這些過去的政治資源也快用完了,為什麼?因為今天踏在鮮血上面走過來的人,自己有沒有做過反省?有沒有反省應該怎麼樣才是愛這塊土地?怎麼樣讓這塊土地能夠繼續發展下去、繁榮下去,才是愛台灣的人真正的責任!

  各位開導師,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良知、都有感情,都會懂得什麼叫做「真」,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美」,我們愛這塊土地,不應該害這塊土地,我們腳底下這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我們應該愛它,但是我們怎麼去愛他?難道讓這塊土地上再度流血嗎?這是師尊在人間沒有講過的話,我很願意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把我心裡的感受講出來。(語帶哽咽)

  總結了前面兩天的談話,行將圓滿的時候,我希望各位開導師用你們自己的分析、自己的感受轉告給同奮,這是我在結束的時候唯一給各位開導師的諍言,謝謝各位開導師。(整理/蘇素膳 複修/教訊編輯部 審稿/維生首席)

 

編註:追薦二二八事件死難同胞亡靈迴向文:「人生自古苦沈淪,冤怨仇恨孽債深;蓮花聖境常清靜,而今得渡心氣平;無人無我見真性,蓬萊仙島是帝鄉;保台復國願同了,和平統一慶雲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