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切運作 帝教可傳播千秋

適切運作 帝教可傳播千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適切運作 帝教可傳播千秋

口述/曹光反 整理/編輯部  2004-03-01 11:45

談統籌統支

天帝教是一個「集合體」,是「社會公器」,運作上需要一套制度,來維持這個組織的動力,這就是統籌統支。統籌統支能否成功,取決於「人心」,取決於「兩誠相感的親和力」。

教財理念 源自於師尊

  做好統籌統支,可以培養更多優秀的神職人員,建立更多佈化據點。但我建議,極院需要一個常設的「諮詢小組」,協助同奮釋疑,讓教財統籌統支,順利推上軌道。

  對於統籌統支,我原本是持反對的意見,主要是基於人性考量,做過老闆或管理過公司的人都知道,基層人員多有「天塌下來有上頭的人來頂」的心理。因此推論,統籌統支實施後,所有財務由極院的單位統一收納分配,在地方教院、教堂同奮安悅奉獻的意願,必會因此大幅縮減。

  後來,在九十二年十月初的神職人員培訓班課堂上,聽了督理室審計敏榜同奮的「教財管理」一門課,才瞭解到統籌統支乃是為了天帝教千秋萬世發展所必需。例如其他宗教的例子,世界上大概僅有天主教能成功實行統籌統支,信徒眾多財源廣進,其充足的經費來源,加上預算分配制度的應用,因此培養了不少優秀的神職人員,建立更多據點。這使我後來接受了這個理念,並且希望能夠在教內大力推動。

  再者,一般會計帳本要保存十年,以應付稅務機關的稽核,但過去各地教院各自為政的方式,處理人員在專業知識不足的情況下,容易出現陋失,尤其書面資料在執行填寫及整理保存上缺乏系統,也時常出現調閱上的困難。統籌統支制度加上電子發票或收據的應用,必定可以使稽核的程序更簡易化。

  另外我也建議,統籌統支制度的推行,極院方面還需要一個常設的「諮詢小組」(特別是在一般人每天下班後及一般假日的時間),為一般同奮釋疑,並幫助許多沒有財務背景或經驗之地方教院專職人員,在執行時更能夠上手,讓教財統籌統支,順利推上軌道。

 

受訪者小檔案:光反同奮有三十幾年經營公司的商務經驗,在教內擔任台北掌院轄下天心堂副執事,直接綜理堂內事務亦有三、四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