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從零開始 溫故知新

隨時從零開始 溫故知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隨時從零開始 溫故知新

劉大彬  2004-04-01 10:55

報導

  「期盼有心的同奮參與,共同提升正宗靜坐班培訓的品質。」承辦九十二年度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班,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吳光幸同奮如此說道。

兩階段課程 提升正宗靜坐培訓品質

  本年度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第一階段課程於三月六、七日於鐳力阿道場舉行,來自全省九十三位各地同奮,一同參與此一活動,本次講習將過去在三掌院分區辦理的模式,調整為集中辦理,為的是讓來自於各地的工作人員,有更直接交換經驗與意見的機會,並且透過統一的講習,加強對輔導工作的認識,提升使命感,進而展現天帝教特有之時代意義與特質,透過關懷與服務之展現,將 上帝的慈愛,普施於每一位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同奮身上。

  本次講習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講習著重於基本課程,共分成三大項目:「一般課程」、「專業科目」以及「課務解說」。

  一、一般課程;輔訓組織、執掌及輔導員的工作認識。

  二、專業科目:靜坐沿革與研習目標管理、道務輔導要領、道務講習與指導程序。

  三、課務解說:各科目設計目的、科目種類、授課目標、課程連貫性。

  而第二階段課程則進一步安排有;

  一、專業科目:心理諮詢、輔導與危機處理。

  二、天人修道學院組織與工作計畫認識。

  三、綜合性講解:輔導成效與目標、輔導進度、臨時狀況處理、人身安全及健康問題預防與處理。

  四、如何做好稱職輔導人員。

  五、綜合討論:歷年輔導優缺點、各教院執行與落實情況、訓練單位與各教院聯繫與溝通情形檢討、問題硏討與改進。

  六、首席闡道與親和。

  整體講習課程規劃,依據多年來的辦班經驗,以及曾經參與過輔訓工作的同奮意見而設計,並邀請長期擔任正宗靜坐班講師或是投身工作行列的同奮,貢獻所長,與所有講習同奮,就所面對的問題,共同思索,共同學習,共同為天帝教的長遠發展,紮下穩固的基礎。

依循祖師爺規矩 作最稱職的輔導員

  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捫心自問,「身為一個正宗靜坐班的輔導員,該怎麼作最稱職?」或許從本次講習同奮的臉上可以看出—「隨時從零開始,溫故而知新」。儘管在場有這幾年甫入帝教的同奮,也有參與輔訓十餘年的資深同奮,可是大家在面對每一個講題時卻又如此專注,在探討一些長年來辦班時所遭遇的情況,卻也保持著謙和的態度,與講師、與其他同奮交換意見,不是在爭誰是誰非,而是想找出依循本師世尊所傳承的道統、法統、炁統,依循著祖師爺所留下來的規矩之下,我們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我們怎麼做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本師世尊,更要對得起 上帝。

  敏瓊同奮分享了辦班十餘年來的經驗與心路歷程,並對輔導員的工作使命作了三點註解:一、深植新同奮對天帝教的認識與信心;二、陪伴新同奮完成百日築基的訓練課程;三、親和維繫新同奮成為共同奮鬥的道伴。也整理出本師世尊對於輔導工作的指示要點;一、服從教院組織;二、以身作則;三、認識天帝教使命。

了解正宗靜坐源頭 認識天人禮儀精神

  光照輔教以其資深的經歷,加上親自整理製作而成的投影片,帶領同奮再一次認識正宗靜坐的源頭,各宗派之間的異同,教內開始傳習正宗靜坐的始末、過程,以及「天帝教為什麼要辦理正宗靜坐班」的時空背景,在「簡而易學的昊天心法背後,竟有如此豐富的背景,『坐』了這麼久,是該好好認識這至高無上的法門內涵。」一位參與講習的同奮如此說。

  光幸同奮向來強調,「道務禮儀是祖師爺留下的規矩,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意義與精神」,並從天帝教的大法-教綱第四章第十四條—「教儀」之中指出:本教以天人禮儀為準則,特制定「教壇」、「禮制」、「侍師」、「師制」、「祀器」五綱,分為「教壇設儀」、「教壇威儀」、「教壇執儀」、「教壇修儀」、「教壇典儀」、「禮制知儀」、「祀天禮制」、「尊師禮制」、「同奮禮儀」、「侍師居儀」、「侍師執儀」、「學道則儀」、「獨居之儀」、「器制」、「樂制」等十五目,以此作為每一位天帝教同奮共同遵守之準則,「教儀」不只是在光殿上,更是在同奮的生活之中,在同奮的心靈中。光幸同奮與所有同奮一同重新認識「教儀」的精神與內涵。

不論道務或精神內涵 一定要親身體受

  緒禧開導師則是依據「百日築基」時程提出,當年天人訓練團對於正宗靜坐班課程分為「築基」、「皈道」、「靜參」、「功課」、「教則」、「救劫」、「師範」以及「生死」、「造命」、「天人」、「教義」、「經典」、「原靈」、「炁功」、「教綱」、「人道」、「感恩」等十七個課程的主題說明與其目標,前七個主題大致是現今實施兩階段之第一階段課程,資料彙編為《築基奮鬥》一書;而後十個主題是為第二階段的訓練課程,共彙編為《天人奮鬥》及《學道奮鬥》二書。正宗靜坐班是天帝教培育基層幹部,了悟救劫法門最基本的訓練課程,也是最直接影響同奮日後在帝教奮鬥的關鍵課程,正宗靜坐班,不單是為了「學靜坐」、「開天門」、「傳法技」,還有許許多多天帝教的精神內涵,有賴輔訓人員協助學員深入堂奧。

  光準樞機分別從「靜坐輔導研討」與「侍天禮儀」,帶領同奮一同面對自身最常見的狀況,「靜坐該如何輔導,又怎麼輔導?」是許多參與輔導工作者的難題,不論在觀念上的建立,還是實務演練,光準樞機把其豐富的輔導經驗以及嫻熟的技巧,分享給大家,更以其所彙整的靜坐輔導講義,與同奮們逐項探討,同奮們也在探討過程中隨時激發出新的問題,提出共同研討。

  「靜坐輔導,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下功夫坐,才有輔導人家的基本資格。」一位同奮在上完光準樞機的課程後如是說。而講解道務禮儀時,更是請乾、坤各派一組同奮,實地演練「上香」。「上香」看似簡單,可是從香的準備─點香、行禮……到插香,每一個動作都是馬虎不得,這是我們面對上聖高真的禮儀,也是我們天帝教侍天精神的重要表徵。

宏揚真道完成使命 需要更多有心人參與

  而天帝教的保台護國使命,也是面對參訓學員時頗難回答的問題,光證同奮分就:一、本師世尊對天命與民意的看法;二、本師世尊對天命與民意調查的看法;三、本師世尊對支持政黨的看法;以及四、輔導同奮時之自我心態調整等四個重點,與同奮進行探討與互動,特別在接近選舉時刻,格外引人注意,在宣揚「保台護國」使命的過程中,雖然這是上天交付於我們的天命任務,然而一旦陷入意識、黨派之爭,反而容易造成對立,模糊焦點,果真如此,要如何「保台」?又如何「護國」?

  肩負著引領教內人員逐級進階深入教化重責大任的天人修道學院,在院長光中樞機的帶領以及全體工作同奮的辛勤努力之下,持續辦理著神職人員培訓班、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培訓班、正宗靜坐班、昊天心法靈修營……等大小培訓活動,其目的還是希望為天帝教培養出優秀的人才與幹部,「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也是一樣,但是,這些都需要更多有心且積極的同奮持續投入,共同為天帝教的宏揚與上帝真道的普化共盡心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