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學習 您一定不會後悔

用心學習 您一定不會後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用心學習 您一定不會後悔

新竹市初院/宋靜貴  2004-04-01 11:00

參訓感言․一

對於正在學參正宗靜坐的新進同奮而言,輔導人員是他們了悟昊天心法,進而融入生活,調和身心靈的重要觸媒,也因此,一個好的輔導員,必須具有高度親和力,洞悉心靈的覺知,以及對帝教內涵的深度知行合一。輔導人員的在職訓練,則是一個充填能量的絕佳場域。

  多年來,由於人道關係,我幾無擔任輔導員的經驗,所以這次我很用心的學習,吸收講師們累積多年的寶貴經驗,果然二天下來,讓我很深刻的認識了身為一個輔導員應該注意之處,輔導方式的優劣為何對新進同奮之學習有重要的影響力,所以特別能體會主辦單位之用心良苦。

  上課人潮踴躍,約有一百多名同奮,來自全省各地,如果不是異常熱心的同奮,怎會在百忙之中,再來進修、充實,而其中許多熟悉的面孔,都是道心堅定的同奮,不問收穫只問付出,也因這份情懷,才會走向默默服務的輔導工作。

弘法佈道要以仁愛大同為本

  光證講師講授現在頗為敏感的話題-「保台護國」之輔導,對於恰巧想吸收這方面資訊的我來說,真有不少啟發。在把握住「天命意識」、「天上無分黨派」、「發揚中華文化精神」之重點下,我了解輔導人員該掌握的輔導方向為:「從師尊三大天命交付過程中去體會天帝教以宇宙為家的大同精神」、「以道勝化劫之仁愛精神,啟發對方之道德良知」、「不主動與同奮談政治,但同奮問起時要能回答」、「要適當引用實證資料,但不流於口舌爭辯」。我最近在讀〈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節錄文〉時,有一句話突然映入眼簾,讓我心動不已─「……須透過弘法佈道,喚起台灣同胞憂患意識……」,台灣同胞若無憂患意識,長久流於統獨意氣之爭,隨時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險境,而憂患意識之喚起,須透過弘法佈道。所以我們的責任何其重大!相對的,此方面觀念之建立、宣導,何其重要!新進的同奮,未曾親炙過師尊,所以,輔導人員深入淺出的解說師尊之三大天命,以大同世界克竟其功,將同奮的眼界拉深、拉高、拉遠,超越黨派對立紛爭,只以「仁愛、大同」為依歸,已是刻不容緩的要務!

用「心」自可教學相長

  另外,光準樞機以他多年來豐富的靜坐、道務輔導經驗,提供了極為難得的各種體驗,許多臨場要注意的事項,許多特殊狀況的處理,他都適時給予循序漸進的導引,所以他說,他度進來的許多人,至今多仍在奮鬥中,只要導引、照顧得宜,便易留住人心。見同奮們坐姿不好,光準樞機汗流滿身的一一為我們調整,許多人經此調整後,靜坐狀況大為改觀,坐姿不良處多為命門或肩胛骨處突出未打直,我也因此機緣學習在平時便注意坐姿,隨時養成良好的習慣。調整坐姿亦有許多需要注意之處,才不會造成反效果,想知道細節的人,不妨明年來報名參加吧!

  緒禧副掌教以他一貫用心、真誠的心意,教我們如何用「心」來輔導學員,並在輔導過程中教學相長、相得益彰。他以多年來實修的體驗,教我們以「自然調和」之觀念去調和各種事情,包括學習靜坐、調和各種人際關係,以達自然圓融。此「自然調和」可逐步引領我們向上修持,自然而然的承接更大的天命!

在職進修 引領新進同奮入門

  幾乎每位講師都提到,正宗靜坐班期間最重要的是「百日築基」的功夫,而現在分兩階段上課,「百日築基」之重要築基時間幾乎都落在第一階段課程中,也就是各教院要自行帶領,所以基層教院堂之輔導工作益形重要。光中樞機說,輔導工作內容包括生理、心理、生活三方面,想要做一名稱職的輔導人員,接受在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

  因此,十一月份第二階段之輔導課程重點即為心理諮商輔導,教授如何與新學員親和,如何協助其解決各種問題。相信接受過訓練的人,能更專業化的帶領新進同奮,能更圓熟的處理各種狀況,能讓好不容易進入帝教的新同奮在這裡找到安身立命的永久居留地!

  有興趣做輔導工作的同奮們,把握機會用心學習,您一定不會後悔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