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智慧廣開 朗照彼此性心光明

文昌帝君智慧廣開 朗照彼此性心光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文昌帝君智慧廣開 朗照彼此性心光明

台中縣初院/鍾鏡德  2004-04-01 11:10

話說甲申年文昌祭

為光大玉象殿殿主文昌帝君精神,台中縣初院全體同奮上下一心,天人一體,將去年首度發起之「文昌祭」變成一年一度的全教性盛會,一方面迎接了許多老同奮回家同心奮鬥外,也擴增了參與籌辦的堂院。他們了解現代人心需求,寓民俗信仰於帝教法門之中,不但自己做得歡喜,吸引了不少千里而來開智慧的民眾外,更將廿字真言之中華文化精蘊,自然地傳遞到有緣有福的人們心裡。

  《大學》一書有云:「修身在正其心」,以示身外無道,道在人心。《中庸》一書衍至誠,以誠其意立基,說明修心須從誠心敬意下手,無須外求。

陰騭文為正己化人醒世之作

  當今世衰道微,爾虞我詐,人心多虛妄,浮而不實,罕見坦誠相對,內在的真象,被層層的糖衣緊緊包裹著,物慾薰心,諸多迷惑,障礙自己,也使得人與人之間重重障壁,越來越疏離。

  為挽救人心,潛移默化,誠於中而形於外,人心重整,道德重振,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文昌帝君陰騭文」是一則端正自己,改過向善的醒世之作,文淺意深,啟開我們要善用正知正見的慈悲心,廣結善緣,廣行陰德,廣植福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藉以做為修身立己之磐石,「自渡而渡人,自救而救人」,能從儒家的「正心誠意」做起,其心自可正大光明,不貪、不取、不忮、不求,切磋琢磨,才能精進成就,近報在自己,遠報在子孫,為人處世,不可不慎。

  藉由陰騭文中我們得到體會:

  隻字必惜—貴之根

  粒米必珍—富之源

  片言必謹—福之基

  微命必護—壽之本

  更使得我們懂得:

  「內在」—要用智慧、理念—行陰德

  「外在」—要有風範、威儀—行陽(揚)善

  並兼有「以無為有」「以眾為我」「以空為大」的人生觀

推廣全教參與 激起社會共鳴

  癸末年底首席至台中縣初院親和,提及慶祝一年一度的玉象殿殿主文昌帝君華誕活動,何不推廣至全省各教院共同參與?一則增進各教院的互動,維繫著親親而和、和和而親的綿綿道情;再則藉由效法文昌帝君的精神,淨化人心,不但可以發揚中華文化的傳統風格,進而亦可激起社會祥和發展的共鳴。

  之後的親和集會中,緒堅行政副宏教建議即刻開動準備,獲得全體同奮的一致贊同,接著是甲申年的到來,同奮們忙著年終大掃除,熱烈的迎接著嶄新的一年。

  大年初六,大家還在互道「恭喜!恭喜!」的過年聲中,不論外面的天氣是多麼寒冷,大同堂內始終是燈火輝煌,人氣沸騰的懷著彼此尊重,用心溝通,且精心的策劃,商討著此次活動的整體架構、實施原則及落實方針,而籌備工作就這樣緊鑼密鼓、如火如荼的展開。

  本著宏教緒皈開導師授權兩位行政副宏教、三教長和坤院執行長集體領導,全體同奮共同互相帶動的原則:「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同時也不忘聯絡人道上忙碌、疏於奮鬥的同奮歸隊,共襄盛舉,讓他們知道捫心展開的雙手是一朵多麼令人歡喜的蓮花,同時告訴大家,當你多麼希望有一點心靈糧食填補時;多麼需要溫暖的悸動時,天帝教永遠關心您,並誠摯的時時刻刻歡迎您!這個以宇宙為家的大家園、大道場,永遠展開雙手迎接您!

踏入智慧門 走出光明門

  二月廿九日當天,整天陽光燦爛的照在「恭祝文昌帝君華誕」的旗海中,旗正飄飄,為原本莊嚴的台中縣初院玉象殿增添許多喜悅的氣息,嘉賓陸續的到現場參禮,豐原市市長賢伉儷,及當地市公所之政要,不但事前贈送蘭花盆栽造景,更於當日親自造訪道賀,鼓勵我們:好的文化傳承要年年舉辦,且要大力推廣。

  一大早參與此盛會的各界人士絡繹不絕,每個人遵循報到的程序,陸續進入平等堂前等待迎神典禮的到來,在等候區內「沉澱靜心」認真的默念文昌帝君陰騭文,用純淨的心靈踏入智慧門,迎接 上帝所賜的祥光、親和光、智慧光,再藉由開導師們啟開智慧之鑰、點了竅門後,歡歡喜喜接受敏堅掌教所頒發的錦囊一份(內有「文昌祭執行委員會」特別印製的《文昌帝君陰騭文》一冊、文昌筆一對、甘露水一瓶)後,從「光明門」走出。

  參禮的七百多位嘉賓及莘莘學子,於默念陰騭文之同時融入了生命本源的道理,而放下了意識形態的障壁,心之塵渣自然澄清,找回點亮生命的明(心)燈,因而他們在活動中皈師了帝教門下,一天下來共有數十人成為同奮。藉此活動,我們用關懷喚回了更多 上帝的金盤種子,踏此法船而登彼岸,使得文昌祭成為人生中更加珍貴的一次紀念。

場面聲勢浩大 志工熱誠感人

  此次的活動是多元化的,有炁功服務、中醫義診等,參與者多達近千人次,熱心服務的志工同奮們除了用餐之外,均未有片刻的休息,天安堂、天甲堂、天蘭堂的志工團隊,全力配合與支持;陳醫師則屏氣凝神專注於求診者之把脈、診療、施藥,展現出來深厚的功力與風範,醫療小組溫馨之情,令人敬佩感動。

  一天下來需要炁功服務調理身心靈的來賓超過百人,茶水供應,適得其所;指示牌示,清晰明瞭;參加人員循序漸進,不急不徐,井然有序;廣播人員用國語、台語交叉播放陰騭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靜軒同奮,為了錄製一份完美無暇的陰騭文錄音帶,徹夜未眠,此種求好心切,自我期許的內德涵養,令人讚嘆!

  玉象殿座落在山腰上,此次活動聲勢浩大,安頓好交通問題是重頭戲,一是擔心大型遊覽車容易阻塞通道,加上又是星期天,所以停放在山下較遠的外圍道路上,未雨綢繆,我們準備了六輛接泊小巴士,供行動不便的年長來賓乘坐;另一是轎車及機車的停放安排問題,在組務人員的分工合作之下,仍擔心會發生安排不當之憾,於是去函初院所在地管區─豐原警察局及翁子派出所─請予以警力支援,維持當日交通順暢,警方本著便民利民的原則,迅速的回函,並派有十名交警及數十名義警支援。

  活動結束後,開會檢討時才知道,我們的交通服務人員,被支援的警界朋友讚美說:「你們在交通上的服務,遠比我們做得還要更好!」真正感謝警界的朋友們,您的關懷與鼓勵,我們永銘肺腑,更感謝任職警界的緒愛同奮的協助與指導。

  民以食為天,我們美食組組織龐大,有長青媽媽們,有中生代的靜桓、靜弘、靜歌、靜比……等姊妹們,及新生代一群助手,浩浩蕩蕩數十人,從早上九點半開始上菜,開了一天的流水席,什麼叫做「川流不息」,當天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呈現在餐桌上的佳餚,色香味俱全,大夥兒大快朵頤一番,欲罷不能,臨行時,我們又再度特別贈送遠道而來的同奮,每人一份溫馨滿載的「美食團愛心便當」一個,賓主盡歡。還要特別感謝前一天就來洗菜、切菜等等協助事前工作的老菩薩們,您們忙得手都起了水泡,疼痛不已,還是樂此不疲的說:「好高興有這個機會能為大家服務,真好!」

  活動結束後,由一群默默工作的志工同奮們,處理環保垃圾分類,以及將所有硬體設備歸位等繁瑣的事務,於此特別感謝,您們辛苦了!

文化盛宴 要永無止盡傳下去

  整個活動在全體同奮通力合作之下,暫時劃下美麗的句點。我們感謝光武預命開導師的蒞臨指導,總幹事緒堅行政副宏教及教長們虛懷若谷、任勞任怨、不眠不休的率領大家共同完成這次更勝於以往的盛舉,彰顯活動當天多采多姿的一面,如此美好的文化列車,我們要永無止盡的傳承下去。

  為了鼓勵大家年年踴躍參加文昌祭的盛會,在錦囊中的陰騭文一書,蓋有甲申年紀念章一枚,連續五年參與,蓋上五個不同的紀念章,就可獲得非常值得收藏的精美紀念品一份,至於禮物是什麼?在此賣個關子,等您來參加了!

  送神儀式開始,甲申年的文昌祭落幕了,夕陽漸漸西下,旭日會再東昇,真正的惜緣:當提起時,勇於付出;當放下時,彼此祝福。

  晚課皇誥聲聲揚起: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我們期盼明年再相見!此時此刻,心靈幽微處觸動著、訴說著:世間一切終有毀壞之時,人格的昇華、善緣、善法,卻永無窮盡,希望每一位由光明門跨出的大小朋友,「徹見本具光明」,永不因世塵影響而抹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