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掃心上地 莫使惹塵埃

勤掃心上地 莫使惹塵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勤掃心上地 莫使惹塵埃

苗栗縣初院/陳嗣現  2004-04-01 12:15

從前年少輕狂,
病入膏肓還在怪別人的錯,
現在的我,只有覺過必改,
可別虛度了寶貴時光。

  每日的清晨都有服勤打掃的時間,這也是自我觀心反省的時間,每當樹葉落在大地上時,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內心,昨天已打掃乾淨的步道,經過一天風吹、日曬、雨淋,枯黃的樹葉、樹枝又是落滿一地,就像是我們的心靈,在滾滾紅塵當中,不知沾染了多少世俗的塵埃。

心如紅塵地 誰願幫我掃過

  樹葉落在地上,大家都能看得到,只要拿掃帚一掃,又恢復了乾淨的原貌,但每當我掃到黃庭之前,我都戰戰競競,自問,我今天的心上地掃乾淨了嗎?或者連自己的心都髒了還沒有自覺。

  回想以前年少輕狂,什麼事都看不懂,只看到別人的缺點,自己的毛病卻是一堆,已經到了病入膏肓還在怪別人不好,不知自己的大過小錯,得罪了多少人都不知道。

  自己好面子,禁不起別人的規勸、指導,強詞奪理,還傷害了許多關心我的人,有時想起,感嘆自己的無知,真是可悲。後來隨著年紀成長,出了社會,已經很少有機會,接受別人來指正我的缺點,每個人也實在有心無力,也就隨個人造化了,現在的社會,誰敢管誰,誰又願意讓別人來糾正自己的錯誤呢?

一日三省不夠 要時時覺過

  有時看到新聞媒體的報導,也感慨社會風氣不好,我沒有資格去說別人不好,更無權去批評別人,我能做的就是切實反省己過,有錯必改,改了再改。又有一片黃葉慢慢的從樹上掉下來,我屏息看著它落在地上,也許有時候我的身、口、意的錯,就像這片樹葉一樣,不知不覺在頃刻之間,又犯了錯,想到這裡,自己體悟到一日三省吾身,還是不夠。

  聖賢之所以能超凡入聖,就是因為他自省的功夫做得比別人好,時時察覺時時檢討,切實改過,連不好的意念都不產生,才不會有犯錯的機會。每天我都去掃地,藉著掃地的過程,提醒自己今天到底為自己掃了那些不乾淨的東西,是否有去私心呢?是否有掃掉我的貪、嗔、癡,以及不好的慾望呢?

  終於,我慢慢可以體會古代出家人,為什麼要掃地好幾年,才可以開始學佛法。而我們天帝教的每個法門都是急頓中的急頓,若不多下點苦心去體會,可枉費諸天大老、仙佛們的栽培,已入寶山,焉可空手而回,再加油!多多在靜參上下功夫,把自己的心磨亮一點,可別虛度這寶貴的人生!(作者現為藝術公司經紀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