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五)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五)

教訊雜誌社社長/高緒業  2004-05-01 10:20

─科學可造福人類 也可毀滅人類(下)

彼得‧羅素在《地球腦》一書中指出:「危」意指「小心危險」;「機」意指「變化的機會」,合成「危機」,具有否定性與肯定性的兩面。縱然「天之高遠;地之廣大;人為之複雜;未來之不可知」,「世界末日」的陰影籠罩我們,但我相信,人類不是命運的犧牲品,乃是賦有無限能力和智力發展的創造者,透過自由選擇的行使,可以創造自己的命運。核戰毀滅浩劫必然可以避免,新發明的科技技術定能造福人類,展望未來新社會,前途必然一片光明。

五、意識與超自我意識

  華特遜行動主義心理學把生物當作刺激與反應的複雜機械,及繼起的斯凱納創出「操作條件反應」,蘇聯生理學家都視人類與動物相同,巴布洛夫的條件反射原理(制約反應),他著名的實驗─紀錄狗的行動,此派否定靈魂的存在。

  至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認為無意識是行動本質根源,而且將心理現象動因歸屬於性慾。他更主張精神內部機構是以本能衝動、自我、超自我三大要素為主,又發現「感情移轉」的因素。以後循此發展的有容格、阿德勒、朗克等人。而容格把「性慾」(與佛洛伊德所言性慾涵義相反)看成了生命基本活力的顯現,是普遍存在的「靈魂精神力量」。

  一九三○年代,馬斯洛主張人性心理學,並定義為「第三心理學」。(第一心理學是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第二心理學是華特遜與斯凱納行動主義心理學),人性心理學的特徵是把人類精神視為一種層次,從最基本的需求到最高層次的需求,分為五個階層、五種慾求:生理的、安全的、社會的、受尊重的及自我實現的慾求。另外還有對知識及瞭解的、審美的、成長的欲求等。唯有自下而上滿足各個階段的必要性之後,才能充分發展自己。

  在馬斯洛逝世的前十年,捷克學者格洛夫與他交換意見後提出了第四心理學─超自我意識心理學。其最大的特點是追求主動、積極的至高體驗。與東方思想與佛教思想很相近。

  超自我意識心理學於上世紀的六十年代形成。國際超自我意識學會(ITA)曾於一九八五年在日本京都集會一星期,演講紀錄輯成《追求宇宙意識》一書,在此之前,日本讀賣新聞有一篇〈精神世界之旅〉報導連載了兩個月。

  由於生理學、醫學與心理學的發達,美國心理學家提出腦部雷射照像理論,將精神和意識分解為腦的局部機能。記憶遍佈於整個腦,腦在某種情況下,是接近整個宇宙自動控制的資訊的途徑。這些假設正是電腦的記憶功能的起源。由此也可見精神與物質有不可分離的關係。

  關於意識科學的解釋,由查魯士特的變性意識開始,進一步提出意識流通模式而發表潛在的超能力資訊系統,由格魯傑的「意識層次」、「意識區域理論」,進一步有威爾柏的「意識光譜論」,要旨是說意識是多次元的,由許多層次所形成。他提出意識的「進化」與「深化」,他把西方心理學與東方思想相會合。他由光譜的進化表看生成意識的生成全程,分為精神層次、超個體領域、實存層次、生物社會領域、自我層次、哲學領域、影子層次七個階段。他說其目標是在「尋求與一切現象共同顯現的至高身分」。這與佛教的八識基本上完全一致。

  威爾柏把人類意識進化史分為七個階段,相當於印度瑜珈的「輪」(賈克拉)。這就是真我的進程。謹表列如下:

  ●真我進程意識進化

   1.自然(烏羅波洛斯)

   2.身體(杜彭 魔術的)

   3.初期的心(言語的 神話的)

   4.進化的心(論理的 心理的自我 內省的)

  魂

   5.靈的

   6.微細體(報身 聖者的)

   7.原因體(法身 賢者的)

   8.終極(自性身 絕對)

 

   自我意識(個體的)

   潛在意識(前個體的)

   超意識(超個體的)

 

  無意識成為基礎

 

  意識思想的演進,彼得‧羅根以工業時代→資訊時代→意識時代的架構來說明。醫藥上已有各種心理治療(也稱精神治療)的方法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意識開發之後,人類精神生活將被肯定,ESP(超能力)將獲普遍接受,地球村出現,國家觀念可能消失。

六、DNA和RNA

  關於生命的來源,自一八九五年以來一直以達爾文進化論─種源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也就是自然淘汰說為主流。孟德爾於一八六五年通過遺傳基因傳遞的顆粒遺傳系統概念,並創兩個定律—分離定律和獨立分配定律。後來並有顯性、隱性及隔代遺傳等理論。一九五三年華特就與克里特發現DNA雙重螺旋構造(去氧核糖核酸)形成分子生物學。

  所謂DNA是由雙重螺旋互相絞合的鍵所組成。此鏈是「核酸核玳酸」構成單位連結,其序列為A、T、G、C(腺嘌呤、胸腺嘧啶、鳥嘌呤、胞嘧啶)四種核苷酸。可能的組合是六十四種。過去一般的說法是:基因是以蛋白質的形式表現,中間經過四個步驟。

  首先,有某個酵素與染色體相接,並沿著基因滑動,將一股DNA的序列轉錄成單股的RNA,接著轉錄出來的原始RNA上頭,任何稱為插入子的非編碼部份會被切下,其餘的再黏接起來,形成一條信使微RNA(mRNA),這條攜帶訊息的RNA會移出細胞核,來到細胞的本體─細胞質,由其中的分子機械轉譯成胺基酸鏈(即蛋白質),最後每條胺基酸鏈會扭曲並摺疊成複雜的三維構形。能夠製造蛋白質的基因,估計約有二至四萬不等。二○○三年生物科學家慶祝DNA雙螺旋結構發現五十週年,以及「人類基因組」計畫宣布完成了現代智人DNA序列的最終草稿。

  最近生物學家發現RNA它能夠抑制或調節傳統基因,因此可以稱為核糖開關。NHGRI於二○○二年秋展開了預算三六○○萬美元的計畫,以完成DNA組成百科全書。

七、從複製羊到複製人

  過去四十年,科學家都致力研究無性繁殖技術,直到一九九七年蘇格蘭愛丁堡洛士連研究院成功地製造出新一代的複製羊,兩隻羊分別稱為科特與桃莉,這是運用細胞核轉移的方法成功地製造出基因轉殖羊。隨著複製鼠、羊、牛、豬、貓,在二○○二年法國又成功複製了四隻兔子,其中兩隻具有生殖能力。我們台灣也於最近複製成功了。這對新藥的研發與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很有幫助。

  儘管一九九七年一月,十九個歐洲國家政府立法禁止複製人(英德沒有簽約,美國仍屬合法),但真正最大障礙還是複製技術本身,因為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在六年中嘗試了七一六個猴子失敗了。但最近傳說華裔科學家已在美複製成功,桃莉且也育有小羊。而且稍早前肯德大學及二○○一年「先進細胞科技」公司宣稱複製出幾個細胞的人類胚胎。去年三月加拿大魁北克生物科技公司又說複製嬰兒已經誕生。有人預料在二○一○年複製人可能出現。處女可以生子,一個人生下來可能無家人親戚,那麼人類倫理定將遭受難以抗拒的衝擊。

  美國國家圖書館委託進行的「顯現人體計畫」,一九九一起製作第一批完整的人體解剖數位紀錄。將呈現身體內部的完整影像。而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的「人類基因解讀計畫」,則於一九九○年著手歷史上第一次解讀人體DNA的龐大工程。不管怎樣,人仍然有個肉身,肉身總歸要死亡,能與科技討價還價的,只是想爭得一些時間而已。

  一項由真人屍體製成標本的「人體奧妙巡迴展」,於今年四月二十一日起在台北士林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七樓展出。

八、人類毀滅的四種可能

  半世紀以來,宗教界有人類「三期末劫」之說,天帝教則是因應三期末劫而來。實際上「世界末日論」,如以科學實證的資料為依據,主要論點有四方面:

  第一,生物學的死滅─人口爆炸的增加,將使人滿為患。醫學的發達,增進與延展了人的健康及壽命,加以幼兒死亡率降低,使人口急遽增加,世界人口每三十年就增加一倍。在公元一年,才二億五千萬人,二十世紀初已增至十六億,二十世紀末葉人口已達六十億。如此計算二十三世紀初期,將高達一萬億人。每人只能佔據地球面積三十平方公分,要如何生活下去?

  第二,生態學的死滅─污染及公害的嚴重,引起地球生物的死滅。地球上的各種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每年達二百萬噸以上,其中半數為大氣吸收,另一半為海洋吸收。大氣吸收後,停滯太空,發生溫室效應,全世界平均的氣溫逐漸升高,最近科學家已提出警告,北冰洋的冰層有融化後南向衝下,新冰河時代來臨不是沒有可能。大氣中百分之六十的氧氣,是由海底植物、微生物所生。因為每年流入海裡的大量雜油,往往形成油層覆蓋水面,遮斷陽光,使海底植物、微生物大部份死亡,大氣中氧氣不足,還有臭氧層的破壞,問題堪慮。工廠廢水中的二氧化硫、有機水銀及其他毒品,污染河水,防腐劑、人造調味品、各種化學食品,藥物以及新式基因食品,以及各種殺蟲劑、清潔劑、除草劑以及放射性廢料,都會嚴重危害人的健康。

  第三,自殺性死滅─科學武器核子彈等的毀滅性。核武器外,生化武器、死光(雷射)等威力更為怕人。據一九六○年間,美俄等國積存的核子武器,其全部的毀滅力量,已足夠殺死二千四百億人口。換句話說,只要使用當時庫存的八十分之一,就可將人類毀滅。

  第四,精神病的死滅─人類社會的沒落。現在的兒童,不斷觀看電視,在五歲以前看過一萬多次殺人場面,次數更多的性愛鏡頭,以及真實的恐怖行動與戰場殺戮場面,在接受過多衝動性、官能性、動物性的刺激而成長的人已經物化,失去人性,很多成為精神不正常的人,種種怪誕行為已經習以為常。因此習慣性或偶發性的殺人及自殺行為漸形氾濫。而新出的疾病如愛滋病、SARS以及禽流感都使醫學界不知所措,沒有辦法。又如因極端基本教義的衝突而發生的九一一事件,我們也可列入其中,造成恐怖事件,引起報復戰爭,都將使人類陷入空前危機。

九、現代文明的病態與危機

  歸結現代文明的病態與危機,其主要原因有:

  (一)人類的兩個世界─一為其所承繼的生物世界;另一為其所創造的技術世界,已經喪失平衡,而且發生深入衝突與危機。

  (二)人類有兩種文明─一為克服自然創造的物質文明;另一為發展自我而開拓的精神文明,已經發生差距,且距離越來越遠。

  我們確信科學發展的極限,必能完全控制自然並創造自然─包括人造人。但是,我們也確信科學將永遠不能完全取代造物主而消除存在億萬年的自然規律。因為自然規律是神秘莫測、變動不居,並不完全受因果律的控制。

  要挽救人類的危機,基本上必需有兩項認識:

  第一,放任科學技術自我成長,是以「在可能範圍內,任何事物都製造看看」的思想為基礎;從今以後,技術開發的原則,宜由何者「可能」,改變為某種技術是否「必要」?是否「有利」?

  第二,科技與人文正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不可偏頗,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同樣的重要,兩者必須求得均衡的發展,科技發展不但需要人文的支持,而且需要人文的指導,兩者需要溝通,希望開創一個人文與科技互相輝映與相輔相成的時代。彼得‧羅素在《地球腦》一書中,使用中文的「危機」兩字敘述說:「危」字意指「小心危險」;「機」字意指「變化的機會」,合成「危機」,具有否定性與肯定性的兩面。這將使我們透過實際危機,重新掌握基本價值或存在,注意危機的另一面─意識進化無限性的機會。以上想法與我國易經的憂患意識十分接近。

  科學上證明「質」「能」可以互相轉化,我們已經看到物質變成能量的威力(原子彈),如果有一天人類可以把能量變成物質,那麼「無虞匱乏」的世界就來到,「世界大同」也必將實現。

  雷裳‧威廉〈我們如何創造未來〉一文中:「我們可以把未來描述成黑色或金色,生活在這種或那種方式,但最要緊的是重新撿回我們的自信,並找出一種人們能逐漸為其擔負起積極且廣為宣傳責任的方法與制度。」而其可行之道,除了師尊倡導的「精神重建,道德重整」外,並無他途。

  人生追求的四大理想─真、善、美、聖,真是科學;善是道德;美是藝術;聖是宗教。天帝教對四個理想的追求,一向無所偏頗,是齊頭並進,並駕齊驅的。

  總之,人類是理性的動物,不是命運的犧牲品,乃是賦有無限能力和智力發展的創造者,透過自由選擇的行使,可以創造自己的命運。核戰毀滅浩劫必然可以避免,新發現、新發明的科技技術定能造福人類,展望未來新社會,前途必然一片光明。

  今年三月十六日,報紙報導:科學家在離地球一百二十九億公里之外,發現一枚類似行星的天體,已有科學家稱為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並已取名沙娜。

  本章截稿之日四月二十一日美「航空暨太空總署」宣布,旨在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時空座標拖曳效應」理論的「重力探測器」及衛星,已經發射升空,進行為期十八個月的實驗。本實驗如果成功,將成為驗證最重要物理理論的實驗,如果失敗,那代表表現現代物理學基礎的廣義相對論,將被否定,科學或將改寫。

十、人為複雜未來不可知

  記得我年輕時在上海復旦大學上「西洋哲學思潮」第一節時,馳名國際的林同濟教授說了四句話:我們不可不知:「天之高遠;地之廣大;人為之複雜;未來之不可知。」

  就最近幾年來國際、國內局勢看,不論九一一事件、伊拉克戰爭與國內選舉槍擊事件,真是光怪陸離,顯得人為之複雜。

  就宇宙而言,未來不可知;就人類而言,未來不可知;就科學而言,未來不可知。過去有門「未來學」的新興學科,他們所預測的幾乎都成了夢幻泡影!(本篇主題連載畢,下期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