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回顧天人家庭

青年團/回顧天人家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青年團/回顧天人家庭

天人社/鄭菀婷  2004-05-01 11:00

談經營社團的理念與收穫

社團是一個極小的社會,看似高高在上的社長,也只是管理個幾十人,社長沒有特別偉大,謹記著學生的身分,不要把它當作一生的榮辱,也許這樣子可以幫助跳脫死結。多看多學多做事、不自我設限,這是我經營社團的座右銘。

  有一位教訊採訪部的朋友向我邀稿,我很害怕,這等於是要我寫下半年多來經營社團的報告。我自認個性懶散,很少向過去檢討,現在要我重新回顧濃縮成心得,怎麼下筆都覺得彆扭。

天人家族成員都在向自己奮鬥

  經營社團的苦我就不多講了,這是一個社團經理人一定要有的自覺。所以早在接下這責任開始,便開始飲下過程中的苦辣。有這份自覺後,做事情反而簡單起來,挫折也就不當它是挫折了。所以我講收穫。

  上學期將結束的時候,我一個交情頗深的社員這樣問我:你為什麼要當社長?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就已經滔滔不絕的說他的老二哲學。這位社員進入天人社團的動機未明,可是他已經對天人社有所感覺,並感受到周遭也同樣入社朋友的改變,這些在他心中形成衝擊,逼迫他慢慢正視自己。

  天人社家族裡的每一個人都在向自己奮鬥。現在的社會直接或間接給予年輕人很多扭曲的價值觀和視野。大家的心很混濁,久了也不敢面對自己了。我在天人社一年半了,是收穫最多的家族成員,相信這些日子來,有很多人可以見證我的改變。

  進入天人社以來,我感受到它一直不間斷地給我刺激,讓我開始面對自己負面的情緒。當我嫉妒、憎恨、悲哀、逃避、失去耐性時,我開始懂得去欣賞這樣的自己,體驗自己現在的情緒,感覺自己正緩緩過渡,然後趨於平靜。我不再去積壓負面情緒,學習與它們相處。

有責任就有收穫 端看你怎麼想

  人們一接下責任,往往會很悲觀的以為要全心奉獻自己了,不過我不這麼想,我正值青春,怎麼可以浪費時間在沒有收穫的事情上。事實上,都會有收穫的,端看你怎麼想。表面的收穫,像收到金錢、物品、歡愉是收穫;不看這層皮相,學會了管理、人際、統籌和朋友,這些不就是收穫嗎?

  我看到一些其他社團的經營者,遇到小小挫折就忍不住地拿放大鏡看,自怨自艾,社員感情不睦、幹部不支持或社務出錯等等,這些都是很常見的問題。若是在態度上就輸了,怎麼把事情處理完滿。

  社團是一個極小的社會,看似高高在上的社長也只是管理個幾十人,社長沒有特別偉大,謹記著學生的身分,不要把學生社團當作一生的榮辱,也許這樣子可以幫助跳脫死結。多看多學多做事、不自己設限,這是我經營社團的座右銘。
(作者為天人社社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