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世尊最珍貴的史料首度公開

本師世尊最珍貴的史料首度公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本師世尊最珍貴的史料首度公開

極院教史委員會  2004-07-01 09:20

敘《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

讀史的喜悅來自能與古人神往交誼,豐富心靈空間。
身為天帝教教徒,能藉著閱讀本師世尊日記親炙一代宗師,
應該更是法喜充滿。

  《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共分兩部分:(一)、本師世尊-《蘭州闡道日記》、《涵靜老人開示錄》,(二)、維生首席-《蘭州研訓維生手記》,內含天人教蘭州闡教研訓班聽講筆記及研訓日記。

史料貴在記實存真 日記貴在流露真情

  《蘭州闡道日記》是本師世尊於民國卅三年十月十八日(農曆九月初二)仲秋深夜,以天人教主身份偕長子維生、弟子黃子維道,自陝西西安啟程西行,經寶雞、渡渭河、越秦嶺,過雙石舖,入甘肅,於黃土高原上一路盤旋,轉天水而至蘭州。沿途遍訪名流學者,廣為分贈《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即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一書,且樂與人對談研討。並於蘭州北塔山金城關上建立教壇,另成立甘肅省宗教哲學研究社、甘肅省掌院及紅心字會。同時,舉辦闡教研訓班等,為同化上智下愚、作育人才、建樹天人教之實驗示範區而奮鬥、奮創,至民國卅四年五月廿七日(農曆四月十六日)東返西安的弘教實錄。

  史料的可貴在於存真,日記更是一個人真情的自然流露。

  於是當我們以長時間、遠距離審視時年四十有五弘教蘭州至以耄齡之年復興天帝教後的本師世尊,我們發現世尊對 上帝的信仰,為弘教化劫奮鬥,一息尚存,此志不變之願力始終如一。同時,當世尊以至情至性寫出對妻子的思念與尊敬時,「襄輔世尊收緣了道、克盡天命、不畏煎熬、教子義方的坤元輔教」溫柔、聰慧、堅毅的年輕身影躍然於吾輩眼前。

  《蘭州研訓維生手記》是當時年僅十八歲的維生首席,以弟子身份參加闡教研訓班時的上課筆記及日記,筆記上本師世尊的眉批、蘭訓班三階段的課表、本師世尊出的考題,處處可窺本師世尊治學、治事的嚴謹,對教義的體悟及對宏揚 上帝真道的堅持,是我們了解天人教時期教義、典章、教育、組織規模,為天帝教溯源,最最生動且彌足珍貴的史料。

  民國八十五年,極院參機院史料中心將天德教時期的《闡教十二年大事紀要》、天人教時期的《社務教務會務備忘錄》彙編成書,由首席題名為《上方恩深紀白雲》出版。民國八十八年,史料中心併入教史編纂委員會。今年五月為確定史料彙整建檔、編纂的工作方針,教史編纂委員會定名為教史委員會。《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是我們以極院珍本形式推出的第二本史料專書。整理史料彙編出書是一份嚴謹費時的工作,也是一條在故紙堆中寂靜前行時,卻總有意外驚喜的心靈之旅。

  教史委員會在鐳力阿的書庫,是以二十四小時的恆溫、恆濕設備典藏文物史料。天帝教復興以前及世尊的文獻史料,早期我們以影印,近兩年則以數位照相存檔。多年來我們堅持史料原稿絕不外借,每當我們要彙編史料出書時,往往要經過六、七人以上的校稿,幾番的研究推敲,我們始終以影印稿為本,再輔以電腦放大儲存之史料圖檔辨識,實在模糊難辨之時,才拿出原稿尋求真相。如此慎重嚴謹,是因為史料可貴在「真」,還原史料真貌、公諸同奮是我們的職責,保存唯一真跡的原稿是我們的使命!

謹慎求證 讓史料重現時代背景

  本師世尊的《蘭州闡道日記》的原稿形式如今日中學生的學校作業本,總共四本,其中兩本只有今天二分之一B 5的紙張大小。二百二十天的西北闡教之旅,世尊或用毛筆、或用鋼筆、或用鉛筆詳盡地記下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維生首席的上課筆記、日記,原稿均以毛筆書寫於十行紙上,紙張較薄,偶有散頁卷摺但完整。

  兩份原稿既是日記,下筆也就如行雲流水。再加上距今五十年以上,時空環境差異,遣詞用語不同;時間事件連續,相關的人名前後能否一貫,種種考驗使我們更加謹慎求證。於是,對照載有抗戰時期地名的地圖,依循本師世尊所寫辨識地名。仔細查對、多方求證終知:「維道與明道」乃一人也。「維圓與維國」、「維淡與維談」、「維東與維樂」筆觸神似,實為不同人也。「繩之」非「純之」,四、五十年前取名「繩」者為數甚多,取其標準、準繩之意。如是用詞,一如世尊日記慣用「紹介」替代今日習用之「介紹」一詞,因其時代背景不同。

  《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的打字校對出版,要感謝很多同奮的出心出力;更要感謝維生首席,當我們將他當年以蠅頭小筆手書世尊出的考題「歸家自修十七題」就教時,他認真仔細辨思的態度,使我們更知堅持!

  回溯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第一天命「確保關中一片淨土,支持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始自民國廿六年七月二日攜眷歸隱華嶽,中經民國卅二年初天德教教主蕭公昌明證道而承接天命為天人教教主;第二天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團結人心,積極為復興中華民族而奮鬥」,始自民國卅八年秋發表時事預測:「世運的轉變」、「台灣的前途」、強調「天命仍在蔣公」,此時期世尊以書生報國之悃接辦自立晚報介紹「新宗教思想體系」;第三天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確保中國和平統一」,始自民國六十七年創辦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民國六十八年開辦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第一期招收原人,進而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懇切哀求 天帝,在人間復興天帝教,終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奉 道統始祖聖詔:念茲末劫,特准天帝教重現地球!

所有 上帝的弘教使者不可不讀的傳承實錄

  天帝教是為救劫應元復興具有時代使命的宗教,本師世尊是一個歷經憂患的中國傳統知識份子,也是一個悲憫眾生、關懷世界國家和平,堅持「天命、信心、奮鬥」的宗教徒。

  教史委員會以至誠恭謹之心彙編本師世尊天人教時期重要文獻《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並輔以中國八年對日抗戰、陜甘、蘭州三幅地圖,一方面藉由本師世尊的日記及維生首席的手記,讓同奮弟子們得以一窺本師世尊宗教思想與宗教行為的重要歷程。另一方面希望經由地圖的判讀與史實的探索佐證,使吾輩對當年的時空情境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讓史料重現生命是教史委員會的工作。

  在時間的長河中歷史不斷積存,不斷變化。尊重歷史,就懂得在積存中學會感恩、謙虛。尊重歷史,就懂得在變化中掌握傳承。

  期許同奮,尤其是今日天帝教神職人員、傳道、傳教使者!閱讀本師世尊的史料,不僅在自我修持及為教奮鬥的自我期許上能有所省思、堅持,要珍惜他老人家留下的智慧和制度;更要體悟本師世尊的身教、言教、心教,真履實踐,進而與本師炁氣相通、心心相印,堅定的傳承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天命職責:傳播宇宙大道、窮究天人文化、化解核戰毀滅浩劫、再造和平統一之中國。
天帝教極院教史委員會謹誌
民國九十三年本師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