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年護國迎祥春祭 圓滿完成

甲申年護國迎祥春祭 圓滿完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甲申年護國迎祥春祭 圓滿完成

劉大彬  2004-07-01 09:15

天佑中華 祥光普照南台灣

天上人間一次大感動 春回大地
二度承辦 同奮共勉 再次超越

  今年甲申年,在這個時節,無形界春劫應運,人間台灣地區也逢總統大選後的紛紛擾擾,五月十五日承接著道勝護國、上元龍華兩大法會之後的「甲申年春季護國禳災解厄法會」,又將為這時期留下什麼樣的註解,在天上人間的合力下,在無形運化,有形配合的機制下,在行劫勢力與正氣力量的對抗下,身為「救劫使者」一員的我們,該怎樣面對?兩年前,在維生首席指示下,甲申年春季法會的承辦再度回到台南市初院手上,今年度法會又將會以何種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會場佈置契合莊嚴性神聖性

  五月十四日上午九點整,來到台南市初院,一樓的箱子層層疊疊,行事曆上滿滿的寫著法會各項籌備事宜,二樓大同堂的黑板上畫有侍天人員排練時所繪製的人員位置與動線圖,搭上緒旼副執事的車,來到法會所在地—台南市東光國小大禮堂。

  在空蕩蕩的禮堂舞台上,光層開導師負責聖幕搭設工作的光疾以及光郡同奮衣服早已濕透,儘管經驗很豐富,在進行每一次丈量、裁切、打釘的動作時,熟練下散發著一種虔誠與尊敬,在禮堂外頭,場地組的光周,正與緒訓、光逍、緒停、敏囍……等同奮在裝設著法會時提供同奮鞋子置放的鞋架。負責全場美工設計規劃的光繪,與緒要等同奮,爬上禮堂頂端,把量身訂做的「天帝教」、「天佑台灣‧大地回春」、「天佑中華‧兩岸和平」等大型布幅、看板、裝置品等裝設完成,抬頭一望,要用來掛置法會最重要的迎神布幡的旗竿似乎有些特殊,跟過去因應場地環境而架設的旗竿似乎有些不同,在機械廠服務的光逍同奮認真的為在一旁的同奮解說,如何讓場地在最小的變更程度下,架設代表法會無形意義的迎神布幡,契合天帝教法會的莊嚴性與神聖性。

  整個白天,在同奮的汗水揮灑、使命促使下,會場裡外四周紛紛就緒,夜幕初落,場內外大致就緒,光娛的親自領軍,完成了燈光、音響設備的架設與調校。用過晚餐後,司儀、侍香、護迎人員在總指揮緒凝同奮的帶領下,進行最後,也是最關鍵的綵排工作,司儀、相關道務人員抖擻精神,隨著燈光、音響認真排練著,每一個動作、走位、時間節奏,甚至宣讀表文時的音韻稍有閃失,便停止所有程序,再一次練習,「這一次,要超越完美。儘管前年法會已經不錯,但是自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一次一定要更好。」在前年法會擔任總指揮職務的緒凝同奮如是說。在謹慎的排練確認後,綵排一開始便坐在一旁「觀賞」的同奮便迅速地將由南部教區共同出資採買,計畫專用於法會的一千塊拜墊鋪設完畢,而一旁,剛「退場」的道務人員也聚在一邊,討論著每一個細部、每一個環節,宣讀表文的同奮更是拿著表文,與資深同奮研討著,「表文,該怎麼讀?」感覺到每一個地方,都充滿著團結與投入的氣氛。

迎神布幡飄揚 各地嘉賓雲集

  嘉義縣初院光弭參教長、光內督教長以及靜室同奮也「參與」其中,為著兩年後要由嘉義縣初院承辦的春季法會前來「見習」,光弭參教長說,嘉義初院兩年後首次承接春季法會的工作,所以選擇來實地參與,比較容易了解實際情形,也希望對後年辦理法會籌備能有幫助。五月十五早上九點未到,參與法會的工作人員也陸續抵達現場作會前的準備工作,適逢周六休假,來幫忙的同奮更多了,廚房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在狹小的空間中,近卅位同奮忍受著高溫悶熱,悉心準備著各項菜餚,同奮中大部分更是長期合作,有著極佳的默契,一雙雙的手,一顆顆細膩的心,一道道為著來自全省各地的「家人」所烹調出的佳餚,只有在自己家裡廚房可以看見的神情與身影,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

  接近午刻,迎神旗竿前香案備妥,在光層開導師的主持下,領著同奮誦念廿字真經與廿字真言,昇起迎神布幡,昭告三界十方,甲申年春季法會正式展開序幕。自昨日至今日,維生首席、光際樞機、光城樞機、光劫掌教……等,都親自到法會現場為同奮加油、打氣、道辛苦,距離法壇開光時間愈近,在看似完備的會場中總瀰漫著幾許緊張,擔任各項工作的同奮一再確認各項程序、物品是否無誤;護迎、道務人員在一旁重複練習;擔任表文宣讀的同奮,手上的稿子早已濡濕,聲音也開始沙啞,在會場外,交通、接待、財務、美工……等各組同奮,也相繼就位,為著迎接千餘位來自各地的同奮,為著共同成就法會大典,各司其職、各安其份,更各展所長,相信,這將會是台南市初院同奮的共同榮耀。

  下午三點整,進行法壇開光及灑淨程序,台北掌院數十位同奮也提早抵達現場,明年度的春季法會將由台北掌院承辦,他們特地組成的「觀察團」,在場內外商議著法會陳設相關事宜,以便及早籌畫。法壇開光後,台南市許添財市長、曾順良副議長、華山講堂王財貴教授及講師群、台南市初院國樂團指導倪永震教授……等各界嘉賓蒞臨上香致意,此外,本次法會也在報刊上刊載廣告,增加法會在地方上的曝光率。此時,全省各地的同奮已陸續抵達,會場內外因著救劫部隊的聚集,正氣能量也隨之而來,隨著迎神布幡的飄揚,彷彿宣告著救劫部隊正蓄勢待發。

迎神送神大典 儀禮肅穆經聲祥和

  「諸天肅靜—迎神暨護國迎祥大典」,在教壇入口處有司糾同奮提醒並引導同奮行禮及進入排班位置,法會廣播也宣布法會即將開始,時間一到,在司儀宣讀「迎神暨護國迎祥典禮 典禮開始」,主儀人—大祭酒光照輔教入壇就位後展開,司儀沉穩的嗓音與儀態,是兩年前法會辦理後就開始計畫訓練的成果,絕非臨時捉刀上陣,承辦單位的用心在此可見一斑。主儀人宣禮、唱教歌、上香、昇表文、恭迎無形主持登壇昇座、恭誦皇誥,程序一氣呵成。光娛同奮也為本次法會重新打造新版音樂,將累積多年法會音效工作的經驗,轉化為一首首為天帝教量身打造的曲子,更由數位專業的音控與燈光人員全程「護航」,這也是另一類型的奮鬥。

  隨著法會的進行,台南市初院光攝、高雄市掌院正高同奮也隨著同奮的點點滴滴,透過影像,將每一位同奮的奮鬥記錄在天帝教救劫史頁上,站在高處,看著全體同奮,這是一種震撼,一種天上人間的感動,閉上眼睛,彷彿看到在宇宙間的這個星球,在這星球上的天帝教復興基地南端,正有一股祥光衝向天際,照徹十方。

  「超薦解厄—諸天禮讚暨送神大典」,由祭酒光際樞機、光城樞機主持,分別誦念「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與「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在同一時間,場外工作同奮也正忙著安排法會結束後引導同奮出場、前往住宿地點以及法會善後相關工作。法會的成功,不僅僅是會場內全體同奮的付出,更有堅守場內外每一個工作崗位,盡心付出的同奮。聽著從會場內流洩而出的誦經聲音,看著同奮無私無我的神情,本師世尊在民國第二庚辰年小除夕時所寫的「凡我同奮須要:第一、去私心,存天理!第二、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第三、大家心連心,為大地蒼生祈禱,化延毀滅劫!」的字跡隱然浮現眼前。最後由大祭酒—光照輔教懇求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全能的 天帝,暨無形主持尊座,賜福給全體同奮、家屬、來賓,賜福大家,家庭興旺平安幸福,事業、志業、道業順利;賜福大家智慧圓融、充滿信心與正氣;賜福大家,正大光明所需的一切力量。

會後討論經驗 傳給台北掌院 嘉義初院

  在光照輔教主持下,聖幕收光,功德圓滿,流暢明快的節奏與準確的流程掌控,為法會進行劃下圓滿的句號。擔任本次法會總幹事的光層開導師的臉上才露出欣慰的神情,自一開始進行法會籌備,光層開導師即與台南市初院一同盡力準備,儘管有了一次出色的法會承辦經驗,但是再次接辦法會,從光層開導師以及教院同奮身上所感受到的除了有「傳承」的認知外,還透發著不是「再一次」承辦法會的氣息,而是「有了一次的經驗,第二次要更超越」的精神與態度,光層開導師與同奮親和時曾提到:「台南市初院應未雨綢繆,積極培養侍香、司儀等道務人員,儘量參與天帝教的各項活動,以避免日後再次接辦法會時會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試想,在多少期的靜坐班同奮中,才能培養出此次法會的各組優秀人員。」而維生首席更於五月底的開導師養靈營中指示,即將在明年及後年承辦春季法會的台北市掌院以及嘉義縣初院,出席台南市初院的「法會會後討論會議」,一方面促進教內辦理法會時各項規章能更趨完備,另一方面也能將經驗傳承給未來承辦的教院。

  在光層開導師的主持下,「法會會後討論會議」於五月卅日假台南市初院大同堂舉行,光城樞機、光劫掌教也一同出席,台北市掌院光昊掌教、敏鄰開導師、光楣開導師、嘉義縣初院光靈開導師、光弭參教長、光內督教長、高雄縣初院緒握開導師、傳道使者團光喜開導師以及各教院道務、教務、管理中心等代表出席,首先由台南市初院擔任法會各組工作代表就其負責項目作一簡略報告,並提出工作上的優點以及可以再加強的部分,作一全面性的回顧與討論,並安排時間由與會各教院代表與台南市初院擔任各組工作的同奮直接交換意見與看法,諸如流程規劃、場地選擇、交通、食宿安排、人員養成、財務規劃、緊急應變措施……等。

  教內舉辦法會已有相當時日,各項流程、準備工作已日漸完備,在教內有心同奮的努力下,相信在法會的籌備辦理上,次次都能超越完美,也更能契合春季法會「護國禳災解厄」的真實意義。

 

天帝教甲申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
總幹事、副總幹事及各組組長名單

法會總幹事 光層開導師

 副總幹事 緒錦

  行政組 緒凝

  道務組 緒漿

  美工組 光繪

  場地組 光周

  音效組 光娛

  機動組 緒夥

 副總幹事 緒停

  運輸組 光逍

  交通組 緒克

  總務組 光曠

  公關組 維略

 副總幹事 敏唸

  財務組 緒潛

  住宿組 敏掘

  氣功組 敏央

  醫務組 靜究

 副總幹事 敏囍

  招待組 光篆、靜駐

  服務組 靜中

  膳食組 敏臣

  攝影組 光攝

 教院專職 靜接、靜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