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初院升格為掌院 領導東部教區發展

花蓮初院升格為掌院 領導東部教區發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花蓮初院升格為掌院 領導東部教區發展

花蓮港掌院/劉光陣  2004-07-01 09:10

  「希望同奮們要發大願、立大志,擴大胸襟,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打算,要為天下蒼生犧牲奉獻,出心出力,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為五十億人類謀福利,也是為我們自己奮鬥……」花蓮港掌院升格典禮光殿加光後,首席讓教職同奮於光殿再度重溫師尊十五年前的叮嚀與期盼,霎那間時光瞬變,似回到天極行宮數百人在大同堂聆聽師尊講課的情景,師尊高昂的聲調,語重心長的指示與教誨,激起了當時默默無聞的小人物們,有了為天下人貢獻的雄心大志,似乎天下捨我其誰,然時事鉅變,經歷了師尊、師母的歸證清虛,原有雄心壯志的奮鬥心是否隨著人道上的忙碌與變動而淡了、鬆懈了……。

廿二年堅定本師遺願不移 各方動員矢志重寫院史

  花蓮港掌院的同奮沒有忘,也沒鬆懈,為了完成師尊的遺願,遵照首席的指導,在師尊一○四歲,追思證道十週年的紀念日:於九十三年五月廿三日本師節,完成了花蓮港掌院升格典禮,成就了我天帝教建立東部教區,守備太平洋與防範外太空精靈威脅的天人大事。為了迎接這特別的日子,光超副掌教於九十二年九月任命為掌院籌備處主任開導師起,凡經其誠心親和回來參與籌備的同奮,莫不竭盡所能的負起各項準備工作,如:負責教史的同奮翻遍了原來初院留下的各項弘教活動與歷史紀錄,自七十一年於台北始院成立花蓮辦事處開始迄今約廿二年的資料,編寫成掌院院史(含弘院成果)。

  如:為能美化掌院弘教公佈板資料,看完一本摺紙藝術書,將各類摺紙藝術表現於各項展示板上,使觀看者賞心悅目。

  如:負責餐飲同奮,想盡各種辦法準備早、中、晚餐素食菜餚,並費心的準備涼飲與水果,甚至在水果上雕花,展現不凡的藝術感。

  如:管理中心負責的總務事項是最繁雜的,項目五花八門,各類不同,還須挑選禮品,開車接送、接電通水,都以最少的花費或自己動手,獲得最大的成果功效。

  如:主動幫忙的同奮會發現到日久掉漆的展示櫃,重新上漆,展現出掌院的新氣象。

  林林總總、雜亂無章的事務,在光采參教長無私無怨的勤奮展現與溝通下,使同奮們陸續完成這些不可能的任務;當然,這種種工作全賴有明確的企劃領導與會議協調,集思廣益方可達成,光超主任開導師的費心與辛勞,自不在話下,也由於主任開導師對行政工作的嚴謹與周全,首席特批示相關之企劃案,在掌院正式宣告成立當天,公告週知,以供各教院參考。

  本次升格典禮活動締造了花蓮縣同奮數年來參加教院活動難得的熱烈與積極,使大家熱血澎湃激盪,資深的老同奮與剛皈宗的新同奮,認識的與不熟悉的群聚一堂,相互間,時而點頭禮敬,時而握手言歡,加上各地樞機使者、教院堂開導師、熱心同奮的參與祝賀,使新成立的掌院充滿了熟悉且令人懷念的歡慶、喜悅與忙碌的氣氛,確使同奮感動;臺灣東部教區同奮們需要一股力量來推動,方能展現個人長才於帝教內發光結果,光超主任開導師就似推手般的推動著花蓮同奮們,也期望著花蓮掌院同奮能共同奮鬥,實現師尊老人家期盼,建立起台灣東部天帝教防衛力量,護持台灣島的安全,使天心、人心合而為一,更希望同奮們共同承擔維生首席對花蓮港掌院期許的奮鬥目標──師尊十五年前的講話──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天下蒼生犧牲奉獻。

  為使帝教同奮了解花蓮港掌院自七十一年起從花蓮辦事處起步的成長歷程,僅將重要院史記錄摘錄如後:

一、花蓮縣初院起源:

  (一)民國七十一年初本師世尊諭示:「如花蓮光殿能在上元節前成立,則災難(天然災害:颱風、地震)可免三年。」

  (二)七十一年四月八日:花蓮縣游光青同奮,向師尊立志發願成立道場,以保地方安寧,遂於台北始院成立花蓮辦事處。

  (三)無形界司職神媒:鑒於台灣東部地處有形無形之交通據點, 上帝御示特派「清涼聖母」、「行刼主宰定危子」坐鎮,負責主持陰超陽薦和救刼使命。花蓮玉蓮殿不設「總護法」一職,改派為「統帥」;由瑤池金母鎮守東部地區。

  (四)七十六年十一月廿三日花蓮初院同奮發揮高度團隊精神,全力擴展弘教工作,使台東縣初院暨玉蓮殿外殿,順利開光落成。

  (五)七十七年十月二日於台東縣關山鎮成立天震堂。

  (六)七十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由范光培同奮一人全數奉獻,與多位同奮努力,買下花蓮市軒轅路十一號之五層樓房現址,玉蓮殿重新開光,使花蓮同奮有了一個永久的道場。

  (七)七十八年六月十一日於花蓮縣光復地區成立天原堂道場。

  (八)八十年十月四日師母親自主持花蓮縣初院玉蓮殿外殿-玉里天福堂開光典禮。

  (九)八十四年四月十四日天福堂以購地方式建立道場現址-玉里鎮仁愛路一段一五二號的道場房舍,並於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七日重新開光。

  (十)八十九年二月五日,師母證道於八十五年六月十九日之後,因殿主「清涼聖母」暨副殿主「行刼主宰定危子」另有天命重責;另行欽派由「瑤池金母」「悅意夫人」為殿主、副殿主,「觀世音菩薩」為總護法。

二、花蓮港掌院升格歷程:

  (一)九十年維生首席在查閱師尊復興初期的記錄時,發現首席師尊對東部教區的重視,也了解東部教區的重要性,擬建立東部教區,並將花蓮縣初院升格為「花蓮港掌院」。

  (二)九十一年三月九日首席在花蓮初院佈達光癸開導師人事派令時指示,在三年內要完成東部教區規劃。

  (三)九十二年九月二日成立花蓮港掌院籌備處,並派鄭光超同奮擔任籌備處主任開導師,並依據光思輔導樞機指示,以現有行政副宏教、三教長、內護院等教職進行徵詢,針對可能人選,展開籌備委員親和工作。九十二年十月廿五日,經首席在美國批准八位籌備委員名單,並發佈人事通報。花蓮同奮在主任開導師的領導之下,大家群策群力積極為籌備升格事宜而努力。

  (四)九十二年十一月一日掌院籌備處花港掌院九二(籌備)字第○○一號文函呈給極院內執本部、光思輔導樞機、光啟樞機、傳道使者團代祕書長普昇預命開導師、高雄市掌院、臺北市掌院、宜縣縣初院、台東縣初院,以示尊重現有南北教區體制,說明花蓮初院已升格為東部教區中心教院,開始以東部教區體制運作。

  (五)九十二年十一月六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決議成立教務組、道務組、管理組、炁功組、教財組、親和組,正式以掌院組織來運作。

  (六)九十二年十二月五日至三月十四日,共召開六次院務會議,第四次會議中,有光傑樞機、光思輔導樞機,普昇預命開導師、台東縣初院緒本開導師、緒式參教長、光獲主事及宜蘭縣初院光戒開導師、緒淼參教長、貞誠贊教長、光幕督教長等人與會。

  (七)九十三年四月三日至廿五日,召開第三次臨時教職幹部暨院務會議。會中討論「正宗靜坐班開班」企劃,確定完成升格掌院籌備工作小組與召集人,成立日之活動儀典規劃,並開始進行各組任務編組如後:(1)道務典禮組(組長正範)、(2)公關文書組(組長敏暉)、(3)財務經費組(組長敏壽)、(4)佈置美工組(組長正質)、(5)總務交通組(組長光果)、(6)餐飲服務組(組長敏渡)、(7)院史記錄組(組長光堯)、(8)攝影照相組(組長素唱)。以完成階段性任務,並依據輔導光思樞機指示:「花蓮港掌院籌備處在升格完成日,籌備處及委員會任務自動解除。」

  (八)依據籌備會議決議舉辦每月一次健康活動身心靈系列研習營【奮鬥日】課程,分別在九十三年二月二十一日、三月二十八日、四月十一日舉辦三期研習營:1.呂光證講師專題:如何解脫煩惱、精進修持。2.柳光赦講師專題:奮鬥的意義。3.桑敏接講師專題:身心靈的問題、架構、提昇。

  (九)感恩的心:掌院光超主任開導師感恩首席不辭辛勞數度帶領極院單位,至東部教區籌備處協助籌建過程:1.主持親和集會以心靈智慧指導同奮。2.關心親和同奮及帶領同奮上光殿祈禱、誦誥、反省。3.主持神職、教職親和會談。4.至東部海岸無形勞軍,慰問無形守備道司職神媒,使得有形無形陰安陽泰,穩定了東部道氣生機,重新燃起。

  (十)九十三年五月廿三日,於首席師尊的華誕之日,作為花蓮港掌院成立日子,意義深遠。在花蓮掌院成立的開始,凡我同奮對東部教區的弘教重任,深知加倍往昔,唯因任重而道遠,期能加強奮鬥心,努力不懈,負起東部教區「掌院」的職責,以達首席師尊的遺願。

三、花蓮初院經過廿二年的努力奮鬥成果:

  (一)目前皈師人數:乾道有九百三十四人、坤道有一千零八十七人、童男有二百七十五人、童女有一百九十九人,共計二千四百九十五人。

  (二)救刼保台持誦兩誥有一億九千五百九十三萬零六百聲。

  (三)參加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有二百三十五人,參加高教師資班結業同奮有十六人,其中有六人接受天命狀而任開導師神職。

  (四)辦理五期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有一百三十七人。

  (五)辦理靜心靜坐班廿三期共一百六十九人結業。

  (六)辦理正宗靜坐班複訓班三期,複訓同奮約一百三十位。

  (七)回歸自然同奮計乾道卅六名,坤道卅一名,合計六十七人,其中辦理飾終大典的同奮有范光培、王顯敬、張光走、林緒森、徐秋美、洪維永、洪卓賢開等七人。

  (八)天人炁功下鄉服務共七十一次,走遍十二鄉鎮四十六地區,接受炁功治療病患共九百四十三人( 不含在院服務民眾)。

 

花蓮縣初院升格花蓮港掌院開幕典禮程序表

項次 起迄時間 活動項目           地點     主持人

1 0800~1100 各項佈置與典禮前置作業    掌院     各召集人

2 1110~1200 恭祝師尊聖誕、午課祈禱誦誥  光殿     同奮

3 1200~1300 自助式午餐          平等堂前走廊 同奮

4 1400~1600 天帝教東部教區教訊記者聯誼會 平等堂前走廊 教訊雜誌社

5 1400~1700 懷安中醫聯合診所義診     平等堂前走廊 陳俊彥院長

6 1700~1800 自助式晚餐          平等堂前走廊 同奮

7 1800~1840 光殿升格加光 首席頒院印親和 光殿     首席

8 1840~1910 啟授院印           光殿     光超主任開導師

9 1910~1920 教職宣誓、監誓        光殿     光啟樞機

10 1930~2135 升格典禮

  1930~1930 1.典禮儀式開始               光超主任開導師

  1930~1935 2.主席致詞                 維律樞機 緒澎開導師

  1935~1955 3.貴賓介紹與致詞            

  1955~2005 4.教財、教產監交       平等堂前走廊 光空樞機

  2005~2035 5.院史簡介                 光堯內護院

  2035~2115 6.紀念本師節暨慈恩節親和          光超主任開導師

  2115~2125 7.院牌匾額揭幕               首席

  2125~2135 8.禮成 合照留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