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記

編輯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編輯手記

 2004-07-01 09:05

  今年是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也是他老人家蘭州闡道六十年紀念日。

  維生首席爲了紀念本師世尊,以七九高齡,重登華山;重回西安、蘭州,追懷幼年八年中前塵往事,應是一件大事。

  很多同奮,有隨行的,有自行至大陸再至華山會合的,敏晨與大彬自然要跟隨首席紀錄、攝影,做完整的報導,行程有十天之久,這期教訊就由我八旬之年來完成。

  敏晨的可愛與可敬之處,在於凡事都有縝密的計畫,這期教訊實際上她已經編好了,留下極大部分打好字的稿子,也寫好了目錄,我只是作收邊的工作,把它完成而已。而大彬如到報社,他也可以做攝影記者,也可以做採訪記者,他體力充沛,很多任務都能勝任,腿有重傷,來往花蓮,一如常人,真是硬漢。在此必須一提的是大願與月行,這期的後期工作都是大願做的,他是有多方面才能,且極細心負責的人。因為他另有使命目標,在六月底必須離開教訊,真是使人難以割捨,但他爲教訊盡了最後的願力。而月行又是一個相當有能耐,一切可使人放心的女性。教訊的工作人員常常更動,我能做的事情不多,請同奮想想,就靠這三、四個人,一期一期的支撐下去,還要追求內容更充實,編排更美好,一天比一天進步,真是談何容易?

  本期的重點報導有三件事:一是花蓮港掌院的成立,一是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一是《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的出版。

  花蓮港掌院的成立,使天帝教在台灣北、中、南、東四個教區全部落實,由光超開導師主持,更深慶得人。

  《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是師尊手寫的日記,自民國三十三年十月十九日至三十四年五月廿七日,前後二百二十天,從長安到蘭州,爲弘揚天人教而奮鬥的實錄,離今剛好是一甲子,六十年。

  當時師尊是四十五歲,維生首席是十八歲,本書附有「蘭州研訓維生手記」,分研訓手記、研訓日記兩部分,所記正是師尊講道內容,兩者合成完璧。尤其聖訓七篇,也是維生首席當年為侍光所記,而其內容正是天帝教的精神基礎,允為同奮所必讀、精讀。

  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師尊當時在甘肅上流社會的地位及受人的尊敬,與夫婦之情、父子之情、同奮之愛,他如何在短期間內把天人教傳播出去。

  從本期首席闡道一文,我們可以瞭解六十年前的大時代與大環境,尤其細讀蘭州闡道日記後,自然走進師尊的內心世界。「天命、信心、奮鬥」,請同奮由此開始。

  敏晨總編自許為小太陽,緒業功業、業障並存,是個頑童,捨棄七萬二千月薪大成報主筆到天帝教來,正是我的「天命」,涵靜老人是值得追隨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