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錢打了好幾個結的蘇意茹

一個錢打了好幾個結的蘇意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一個錢打了好幾個結的蘇意茹

蘇意茹  2004-07-01 11:45

  最近因為我心愛的狗兒球球失蹤,讓我興起吃素的念頭。與其說是以吃素來祈禱,不如說是以吃素來擴大我對於動物的愛心,具有「愛護眾生」的意義。還好學校附近就有六十九元吃到飽的素食自助餐,不僅合了我的荷包,幸運的是,也還蠻合我胃口的,所以也就幾乎每天都會去光顧。

重新思考「儉」的意義

  但是,以前之所以沒有辦法長期吃素,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吃素很容易肚子餓。那麼,到了吃到飽的餐廳去,不就一切問題都解決了,而且能吃的人在這樣的餐廳豈不是賺到了。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是,這一陣子我卻在這「吃到飽」這件事情上學到了不少教訓,這也讓我重新對於「儉」這件事情做了許多的思考。

  這家吃到飽餐廳的「使用方法」是,進去先繳錢,然後領了餐盤、碗和筷子之後,就可以找一個地方坐下來,開始到食物區夾飯菜。通常整個用餐時間下來,送出來的菜色基本上每天都差不多,但是就是因為到的時間不一樣,所以會遇上的食物也不同。

  有些眼明手快的人,邊吃自己餐盤裏的東西,還會邊注意廚房又端出來了什麼東西,通常如果是西瓜或是水餃,端出來那一刻,會聽到許多人叫了一聲:「西瓜(或水餃)耶」,然後趕緊騰出空碗盤趕緊去搶。說「搶」並不誇張,因為果然等我吃完我的那一盤,準備再去盛的時候,熱門的菜色通常不是已經沒有,就是所剩無幾。

  節儉成性的我,剛開始實在難以接受這個事實,不過幾次吃得太撐太急下來,我也漸漸發現,吃素本來就是為了清靜儉約,如果因為吃到飽的關係就變得身心貪婪,還做出搶食物和吃得太飽這種事情,那豈不是一種可笑的迷失?

是想要?還是真正的需要?

  於是,我開始學習即使在這樣充滿搶食物激動氣氛的地方,也好整以暇地慢慢吃我餐盤裏的東西,靜靜地看其他會來這個餐廳吃東西的人,想想他們會來吃素的原因,即使在廚房和食物檯之間風也似地穿梭來去的跑堂從我身邊經過,都不再引起我急切的關心。我也開始用我自己的胃納量,而不是出菜的種類和份量來決定我要吃多少東西。因為節儉總不是跟貪心連在一起說的吧。

  有一天,剛好一個比我更節儉的人坐在我面前,剛開始真有說不出的刺眼。他真的夠厲害。因為他的碗是7-11用來裝關東煮的免費碗,筷子是御便當免費附贈的,然後他在餐廳人最多的時候混進來,神不知鬼不覺地夾了飯菜,也坐在我面前吃,真是再天才不過了。

  老闆不知道嗎?我想不盡然。大家都裝作沒看見最大的原因就是,如果他連六十九元都付不起,連給自己這麼一點小小的尊嚴的能力都沒有,那麼我們又何必逼人太甚呢。我想節儉也不必到吝嗇的地步,於是,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如果他被什麼過於有正義感的人揪出來,就幫他付了那頓飯菜錢。畢竟那也不能說是浪費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