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的「五功」

師尊的「五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師尊的「五功」

黃靜窮  2004-08-01 09:40

天人實學列車座談會〈第二站〉側記〈二〉

時間:93年5月23日      地點:台北市掌院

第一場:上午 下午2:30~0~5:00 主持人:蘇光昊掌教

吸吸呼呼通帝心-師尊的祈禱

天帝教總會秘書長―詹敏悅同奮

  「其實我的題目原本是『你我同是天涯無命人!』因為這個題目看起來太恐怖了,所以才改用『吸吸呼呼通帝心』。如果不是師尊搶救原人,化延三期末劫,現在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在哪裡。」

  敏悅秘書長平常給同奮的形象就像她的道名「悅」,總是活潑喜悅感染給週遭,而這次的座談,她卻知性的談起如此嚴肅的題目、如此深邃的內容。她由先天談起、談「三期末劫」:師尊上靈抱必死的決心,主動向 上帝請命應元下凡救劫,願以己身而贖民罪。到人間,爲救劫而聲聲哀號祈禱...,其中她引用了諸多資料詳細說明師尊人心貫通天心,人命貫通天命,憑的是自己最直接的生命及對 上帝堅定的信仰,所以師尊的祈禱會如此撼天動地。我們同奮弟子應善體師心、善繼師志,為師尊未完成的第三期天命-兩岸和平統一、中華一家,繼續虔誠祈禱,這應該也是報師尊「救命」之恩的好方法。

坐忘觀自在-師尊的靜坐

天人修道學院院長―光中樞機

  「忘,亡心。人心死,道心生。觀,觀照,不用肉眼,用心眼去看。去除好惡、情緒,『黜肢體,去聰明』,念來隨他去!不追想不回想,自然可以一切不想。堅持的用功,習慣成自然,就可以達到無心無念、一靈常照、萬念皆空。這也就是自在逍遙。」

  光中樞機談起靜坐,很快就進入「天人合一」,完全「忘」了外在一切,沉浸在「天人合一」的境界裡,這應該算是「『說』忘觀自在」!因為提醒的音樂聲一再響起也阻止不了光中樞機繼續說下去的動作,那種將靜坐與生命結合,透發出來的精神特質與行事風格,的確令人發自內心折服-光中樞機是傳承師尊靜坐功夫的絕佳代言人!

真誠省懺印師心-師尊的省懺

東海大學哲學博士生―施靜嚼同奮

  「沒有仙佛不省懺。寫日記是寫給自己看,是最真實的。師尊寫的東西不是做文章,都是心物合一。」

  靜嚼同奮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說明「省懺」。「省懺」就像洗臉、「去角質」,將臉的表皮磨掉、去除老舊代謝物,恢復臉原來的乾淨柔軟,這才能有效的吸收一切保養品。同樣的,我們的心,透過省懺,也能恢復本來的乾淨柔軟,所以就能有效的吸收無形給我們的能量。真是有趣而貼切的說明!正因如此,她對「省懺」功夫有極為深刻的體會與驗證,而這都成為一塊一塊舖造親和之橋的材料,溝通了自己也更接近師尊的心。

  靜嚼有幾則與師尊印心的「靜嚼小品」,她細說了「靜嚼老嫗」-破色相的典故:一次教院跑進了一條蛇,她自省:「教院是正氣充沛的地方,引來一條代表色欲重的蛇,那正提醒自己必須注意乾坤相處之道,更進一步要突破色相。」除了內心要敬慎於禮、行事要更恭謹,是否有其他妙法?突然,靈感一來-「涵靜老人」乍現!是呀!師尊年紀輕輕三十七歲時就自署「涵靜老人」,源於對色相的勘破。所以,她也給自己起了一個號―「靜嚼老嫗」,「老嫗」就是老太婆,提醒自己是個老太婆,起心動念要依著老太婆的形象呀!

  另外一則對治「我慢心」的棒喝,聽起來亦頗值玩味。一次靜嚼在靜坐中,誦「蓮花化身偈」時,每當誦至「清香撲鼻」之後,總接著「『傲慢』無窮」,她一連試了幾次,還以為自己昏沉所以唸錯,沒想到提振精神、專注再唸還是「傲慢」無窮!這當下起了大慚愧心,立刻反省懺悔自己的我慢,因為這已經勞動師尊在無形棒喝自己,豈不羞愧!

  這些靜嚼與師尊印心的省懺小品,如果不是平常省懺功夫深,哪有如此法緣領受印心教化呢?反思像「石頭」的筆者,恐怕師尊在面前真拿一根棒子敲下去,當下還聽不懂師尊殷殷期盼的慈心德語,只記得師尊生氣的「獅子吼」吧!

  二○○四年第四屆天人實學列車第二站-台北市掌院,在主辦單位天人研究總院專職同奮風塵僕僕辦理下,為我們載來了有形、無形的道糧,凝聚了北區與極院有形、無形的道氣。在本師世尊證道十週年的時節,天上人間感懷師尊的心,因這天人實學列車,承載並聯繫得更親和;相信我們的路,也必然愈走愈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