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吾師—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

親親吾師—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親親吾師—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

黃靜窮  2004-08-01 09:35

天人實學列車座談會〈第二站〉側記〈一〉

時間:93年5月23日      地點:台北市掌院

第一場:上午 9:00~11:00 主持人:張光弘

一心一意 至真至誠

主講人:沈光用
個人小檔案:正宗靜坐第八期結業,曾榮任師尊的第一任「司機使者」,陪侍師尊埔里百日閉關,目睹師尊為龍王辦理皈宗,並曾跟隨師尊前往日本富士山辦祈禱大會等珍貴經驗。現任基隆縣初院督教長。

  「跟在師尊身邊,想了解師尊的神通、道功,愈摸就愈摸不到底......原來,要了解師尊的心,就要提升自己心的熱準,才能親和到師尊的真正教化。」

  光用同奮一再強調:跟隨師尊要體會師尊的教化。師尊做事非常專注,不分心,而且有毅力恆心,如果在師尊讀書、做事的時候去請示他,在身邊叫他,甚至叫了好多聲,他老人家常常還聽不到、沒有反應。雖然師尊有一隻耳朵聽力弱,會影響聽覺,不過,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師尊做事、讀書都跟打坐態度一樣,一做就做進去,非常專注。

 光用同奮體會出師尊的修道精神就是奮鬥、持續的奮鬥。所以,他跟隨在師尊身邊,不迷失在神通的歧路,因為他學到要真正無所求,從內心信仰 上帝,效法師尊,在天帝教裡以感恩、報恩的心,向自己奮鬥,一步一步克服一切的障礙、穩定自己的情緒,持續的走下去!

他的身教 是我們奮鬥的源頭活水

主講人:周賢闊
個人小檔案:正宗靜坐春節班第二期,師尊的第四兒媳婦(維剛樞機夫人)。曾於小學任教二十五年。在天帝教裡,曾任教訊雜誌社美編、台北市掌院教務中心副執事,現在以六十七歲之齡專職於台北掌院管理中心執事及教財中心副執事,奮鬥精神可謂「老當益壯」!

  「自從民國四十八年嫁到李家,現在一點一滴更能體會師尊、師母的教化,也因為如此,自從維剛走了之後,自己能夠堅強的活下去,甚至持續的樂觀奮鬥下去,相信這都是師尊、師母給的力量以及期望!」

  賢闊阿姨娓娓細訴自她嫁到李家之後,師尊在自立晚報時期(民國四十八~五十四年)、宗哲社時期(民國六十七~六十八年)、天帝教初期(民國六十九年),她所觀察到的師尊諸多行誼。而她也坦承:縱然她是師尊的媳婦,和師尊、師母住在一起二十幾年,但是還是和師母比較親近,很多事情都是透過師母了解的。

  她說,師尊他老人家每天打坐,全家人的生活作息都配合師尊打坐,中飯是兩點鐘吃,晚飯是八、九點吃,除了早餐,否則全家都必須等師尊下坐後才能用。師尊吃飯很快,兩三分鐘就吃好了,對吃很不講究。師尊每天走一萬步的習慣很早就養成,住在靜園時,每天從大安路走到仁愛路、國父紀念館,師母陪師尊走過一次,但是師尊腳步太快,師母跟不上,之後都是子孫輪流陪,幾乎風雨無阻。

  師尊養貓、愛貓,連帶的師母、孫女們也愛養貓,師尊對動物也是非常關愛的。師尊在巡天節的時候可以算都在閉關,天帝教還沒復興之前,在家裡有自己的光殿,師尊每天祈禱、打坐,幾乎不吃不喝,只喝師母爲師尊煮的棗子水。天帝教復興初期,師尊就決定常住教院,其實家人都會擔心師尊,尤其是師母,更是天天到教院看望師尊、照顧師尊。師尊的家居生活非常平常,甚至不太講究,但是對於修道、創教,真是非常認真而且毅力過人。

  師尊留下了一個典範,他所堅持的原則都會發自內心從生活裡實踐出來,這正是給我們最直接、最深刻的身教。賢闊阿姨大女兒敏禮出嫁前,他曾經寫過一篇家訓送她:

  1.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欺暗室,正己化人。

  2.樂人之善,濟人之急,救人之危,見人之得如己得,見人之失如己失,不彰人短,不炫己長。

  3.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4.立志做聖賢事,立願行菩薩道,知足不辱,惜福不殆,感恩不窮。

  5.養天地正氣,做人要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正大光明做人做事。

  6.多多讀好書,安貧樂道,遠離聲色貨利,清心寡慾,矯正浮華虛驕,讀書養氣,做到善善不息。

  賢闊阿姨認為:「這些是師尊端正的人格,堅定的道心,強固執著信仰的永恆精神,我們做子女兒孫能學到他老人家的萬分之一,就是我們的源頭活水。」憶及過往,她油然升起「光陰者,天地之逆旅;人生者,百代之過客」的感慨!她感恩師尊、師母的潛移默化,讓她有力量不斷奮鬥下去。我們也感謝賢闊阿姨在天帝教裡為我們樹立了好榜樣!

總是老老實實做事 待人那樣純真

主講人:金光睿
個人小檔案:本名金開鑫,美國紐約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淡江、文化、東吳大學外文系所,現任淡江大學美國所、歐洲所教授。民國七十八年皈宗,曾應師尊之命,協助「天命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文告翻譯成英文稿。於羅馬教廷安霖澤樞機主教來台灣訪問天極行宮期間,擔任口譯工作。

  「我所接觸的師尊是平凡的偉人,別人對他有半點的好,他都會回報。在這虛假浮華的社會,師尊老老實實的做人、老老實實做事,甚至是很純真的關懷對待朋友、弟子,這一切,都令我覺得很敬仰。我也自覺從民國七十八年以來,我接觸師尊、受師尊教化的時間,實在太短了!」

  光睿同奮是維生首席在淡江大學的同事,但他並非透過維生首席來帝教,他的引渡人是李光言同奮。因為民國七十八年,師尊發表了「天命在李登輝」文告,委請光睿同奮尋找英文翻譯,光睿同奮看了文章之後,覺得找不到適合的人做,所以就自己翻譯。當時師尊給了他五萬元,光睿同奮說:「師尊要我做的事,我是不敢收錢的。」所以在師尊九十大壽時,他又送了回來,因為能為師尊做事,他覺得很光榮。

  他認為:那篇文告彰顯師尊愛台灣、救台灣的心。民國七十九年台灣選總統,若選上的是蔣緯國、林洋港,整個局勢絕對是不同。至於師尊的預測,他覺得大方向是很準的。他進一步舉「三民主義」一例說明,建議大家不要侷限在政黨政治的角度,其實「三民主義」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等概念集合的願景,這不正是主流民意嗎?由於三天前正是台灣新任總統就職日,在此敏感時日,同奮們提問關於選舉的問題,光睿同奮毫不思索立即回答:「政治的得失只是一時,自己有沒有正氣更重要!淡泊一些,人還是要回歸到培養正氣......。」相信光睿同奮已經給了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回答了。

  光睿又舉了民國八十二年中秋,師尊主動提出要到他在陽明山的宿舍過節的往事。當時,光睿同奮的太太生病住在三總,實在不方便招待客人,不過師尊說不用擔心,他們會自己準備所有的東西上去。當天晚上,師尊、師母全家果真就連食物、飲料、餐具都帶到了陽明山。師母主動的關心說:「明天帶兩個監護童子去醫院看你太太。」師尊還要光睿陪他打坐,一坐就坐了一個多鐘頭,期間好像在與誰溝通似的,有各式各樣讓光睿不明所以的情形。隔天,師尊要他下山去醫院看太太,才知道原來師尊師母為了他太太膽結石要開刀,才特別到他家親和。

  師尊在平常言行舉止間給他的教導,看似平常但卻影響久遠,直到現在。光睿同奮認為:生活在人世間,最重要的是好好奮鬥!自己是烏煙瘴氣?還是充滿正氣?這點比其他什麼都重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