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付出中 自己收穫最多

在付出中 自己收穫最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在付出中 自己收穫最多

台灣省掌院/張敏令  2004-08-01 10:10

第一屆執行長談―如何引領坤院大家庭

台灣省掌院第一屆坤院的運作,
一開始,即在敏令執行長的運籌帷幄下,
以「共同成長」為宗旨,落實組織章程,
策定短中長期行動計畫,循序漸進─。
不但依照各人專長,清楚定位,
更在群策群力中,大家不分高低、齊頭並進,
也在這樣相互尊重、肯定彼此的融洽氣氛中,
坤院,成為這群好姊妹發揮所長的最佳園地。
而其中,身負成敗責任的敏令執行長,
以迥異於縱橫商場上的理念,帶領這個團隊,
卻在轉折中,心靈得到最大的感恩與喜悅。

  在這炙熱五月天的午後,教訊雜誌社一通熱情邀稿的電話,讓心靈如同喝了一杯濃郁的咖啡般,彼此探索並商談著在工作領域上的共識,讓長時間對著電腦工作的我精神抖擻了起來,對這麼一個認真經營教訊的編輯同奮,不禁尊敬了起來,無論如何,這個任務,我肯定盡力而為。

  擔任省掌院坤院第一屆執行長,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從零開始摸索和學習,且所有的坤院團隊都是來教院奉獻心力的,要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執行長,這對平常在公司講求行政效率的敏令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我必須學習不同於商場層面的領導風格和態度。至今我還認為付予我這個挑戰任務的敏堅掌教―是 上帝派來磨練和激勵敏令心性靈成長的仙佛,三年後今天的我,心中是充滿著感恩和感動,因為這三年看來有形付出的背後,卻是敏令內在心靈無限大的豐收期,更讓敏令深深的體認到「人之所以存在的價值,就是在於他肯付出」的這句經典名言。

相知相惜 打出成功團體戰

  從一開始,我即抱定坤院一定要以「共同成長」為宗旨,並參照著教綱付予坤院―梅、蘭、菊、竹四莊的編列,試著擬訂一份坤院組織章程,其中有著每一莊所擔負工作責任的細項說明,以讓每個兼職的坤院同奮都清楚自己的定位。在這樣制式的需要與規則下,我們承辦坤院的每一個企劃的活動案上,都以團隊方式進行,依專長或屬性來分配每一個人的定位,並相互支援,每一個活動都有著我們共同的心力與汗水,還有順利圓融完成後的喜悅擁抱和感動的閃爍淚光,這一切都代表著這一份相知相惜的道伴情誼總在活動後又加深了。

  坤院過去三年來每月一次的例會,都有擬訂開會議程做主要討論方向,議程進行中,我以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理念,安排大家輪流當主席,讓每位坤院同奮都能有機會當主導者,而與會的每個人都有義務提出意見,以集思廣益的團隊精神來教學相長,一起提升,討論的事項結果以多數人的共識來決定,有些意見或許沒有被採納,但過程肯定是被尊重的,多一些鼓勵和包容不同於我們意見的聲音,這是我們共事時很重要的和諧因素,以及圓融事務的基礎。畢竟大家都是為教院付出心力和時間的。在這當中,我們沒有職位大小之分,只有事情分工之別而已,坤院夥伴們對我的統籌企劃活動總給予全力的支持,而敏令對於坤院夥伴們所負責的工作也都以信任和肯定,給予授權的空間和尊重。敏令相信,相互尊重和肯定彼此,是奠定坤院團隊力量堅固的基礎。

三年經歷的傳承 才是無價之寶

  有機會參與付出的行列其實是有福之人,定義應該是正面的,但這需要智慧去轉換心態,只有在不期望任何回饋下,隨之而來的才會是最感動、最喜悅的,這種感受勝過於付出過程的辛苦和汗水。敏令有幸能和這群優秀的第一屆坤院同奮們一起打造坤院的基礎,她們相知相隨的無私奉獻,是敏令修道路上難得的道伴,這一份共同奮鬥三年的情份,讓人萬分的珍惜和肯定。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確是的,坤院保存了這三年來的會議議程記錄,所有活動的企劃案,也都有完整的規劃和記錄,和活動後的檢討事項。將資料流傳下來是我們第一屆坤院同心協力付出的成果,也可做為日後坤院運作上的參考,而卸任的坤院同奮並不代表離開坤院,我們仍然是坤院的一份子,將會輔導和支持第二屆坤院推動,相信未來的坤院一定會展現更大的團隊力量,一齊朝向師母對坤院期許的目標同心協力努力,讓坤院更加成長並邁入佳境。

  在第一、二屆坤院交接典禮前,記得有位工作夥伴問我,可有紀念品相贈,敏令回應說,沒有紀念品,只有三年奉獻經歷的傳承而已,這是無價的。這是敏令心中深刻的感受。

付出不落人後 向自己挑戰到底

  坤院三載歲月中,最重要的感言是,我從第一屆坤院同奮身上,發覺帝教坤道人才濟濟,如何激發並發揮她們的專才和潛能,攸關坤院甚至教院的未來發展。首先是要從正確的付出觀念開始,既然抱定要奉獻心力的決心,就應該勇於付出,這是值得抬頭挺胸昂然以對的榮譽,也是令人尊重而自己成長的機會,坤院的姊妹們!讓我們一起學習付出不落人後的自我要求, 排除工作過程中的困難,讓自己不斷向信心與耐力挑戰,您的人生會充滿了價值和意義。

  最後,願以此文獻給和敏令一起奮鬥三年的坤院成員―敏賢、敏幻、靜懂、鏡適、敏需、敏懷、敏宅、靜談、敏含、敏凝、月和、靜菁、靜惠、靜練和專職同奮靜散、敏深、敏增、光黌、靜鸞、光住等同奮。謝謝大家!

(作者為省掌院坤院第一屆執行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