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

我們都是一家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我們都是一家人

台灣省掌院/林鏡適  2004-08-01 10:05

細數台灣省掌院第一屆坤院三年足跡

台灣省掌院的坤院,這三年來,
在一群好姐妹同心「逗相挺」下,
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相知相惜;
從不知所措,到分工合作,
多元柔性的各種知性活動,
讓老者安之、少者懷之,乾坤安樂,
也讓我們看到,坤院在教院中,
是如何發揮出剛柔並濟的調和功效。

  「親愛的姊妹們:我們非常榮幸能擔任省掌院坤院的工作。這是一個有趣的團體,全新的開始。有美妙的歌聲,有勵志的故事,有精湛的手藝,有愛心的交流,還有一顆互相疼惜的心!這是一個很神奇的團體,讓您學會更多的知識,讓您懂得更多的道理,而且讓您有獨當一面,一展長才的機會,只要您發心,只要您願意,我們隨時支援您,讓您參與更柔性的教院活動,期盼大家共同來耕耘,這個屬於大家的心田!」

關懷家中老小 讓心暖洋洋

  三年前臺灣省掌院坤院成立時,舉辦了一個創新的「義拍」活動,讓許多乾道同奮,眼睛為之一亮。記得當時對自己許了一個深深的期許,言猶在耳;一轉眼,今(九十三)年已屆滿三年,而在五月廿九日舉行了坤院第一、二屆交接典禮。

  當天的茶道表演、兒童英語話劇、舞蹈表演,以及糕點、中國結義賣等活動,是我們呈現三年成果展的動態模式,另外,我們也以電腦簡報來回顧這幾年的活動,在柔性的鏡頭、文字中,為教院留下記錄。例如:新春團拜活動,有醒師賀歲、點燈祈福,而一旁的茶道表演,讓同奮在品茗之餘,體會「道在其中」的另一種品味;由於今年政經不穩定,SARS餘悸猶存,禽流感威脅不斷,在活動中,特地為同奮設計了祈福卡,點亮一盞心燈,由親子互動DIY,完成燈籠後,再一起掛上,歡歡喜喜迎接新年的到來,每個人的心都暖洋洋,接續再努力的力量。尤其是初四迎接財神時,各種造型的燈籠,將教院妝扮得熱熱鬧鬧,更顯亮麗。

  母親節時,我們舉辦了關懷母親身、心、靈活動,為平時以家為主的坤道,領受 上帝的親和光,並邀請自己的婆婆、母親一道來參與活動,除了養生健康講座之外,上光殿恭讀經典迴向給自己的媽媽,還邀請開導師親自為勞苦功高的坤道們錫光加持,將 上帝的慈愛,由坤道散播在家中,淵遠流長。

  當然照顧好「長者」之餘,還要兼顧國家未來的棟樑,為家中的兒童設計一個開心的夏令營,是最棒的選擇。九十二年暑假結合中部教區坤院的力量,舉辦的兒童天使營,希望除了打坐、誦誥、誦廿字真經外,還能給下一代一個難忘的童年。內容包括:哈利波特的魔法實驗、蝴蝶專家的親親自然、現代神農尋百草、傾聽心靈自然之旅、瘋狂活力的營火晚會等,動靜皆宜。除讓小天使學習獨立生活之餘,更能了解天帝教內涵。

柔和濟剛強 談笑間道伴相隨

  另外像每逢年節節慶,也是坤院柔性訴求最佳時機喔!像端午節「包中」活動、月圓人團圓中秋聯歡晚會、掌院年度尾牙聯歡晚會的摸彩活動、復興節嘉禧典禮、掌院週年慶義診活動等等。設計這些內涵,主要是希望為弘教在衝鋒陷陣的同奮們,在奮鬥之餘,能感染大家庭的溫暖與支持,一改平日在光殿侍天的嚴肅剛性,增添溫馨及趣味,除有聯誼意義之外,更在談笑間建立共識。修道路上,有好友、道伴相互扶持,互相鼓勵,豈不快哉?

  除此之外,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知性成長」課程,例如:兒童英文班、成人的教義英文研讀班、禮儀訓練班、讀書會成長團體、糕點製作班、茶道班等等,還有大力支持「兒童廿字電玩」製作,雖然大多是小而美的團隊,卻讓同奮在增添智識之外,體悟修道的柔性運化;而個人亦可依其所需,為自己選擇多元的能力補給,相互經驗交流,增添弘教的道緣,對修道方式,可說有另一層面的體悟,幾年下來,其結果的豐碩真是始料未及。

敏令執行長 讓坤院活力不歇

  而這麼多精心設計的活動裡有一位幕後的功臣,在掌握與策劃著,這就是我們敬愛的執行長—敏令。她是位資深且持續奮鬥的坤道,她常為教院的活動,暫拋繁忙的事業,親力親為。每一次活動,她必定先在會議中提出詳盡的工作計畫,而且善用每個人的長才,將每個人應盡的責任或組別,規劃得很清楚;如果某個人臨時有狀況時,隨時有人可以遞補其職責。活動期間的統籌及對外的溝通管道,由她一手包辦。我們這個團隊能如此團結,如此輕鬆地完成所有交辦事項,重點就在這個核心吧!我們在她這棵大樹下,都能以「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態來完成工作,自我學習、挑戰,發揮自己的實力。

  除了每個坤道能藉此培養出獨當一面的能力外,在活動會後的回饋與感恩,執行長再一次地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彼此感恩、惜緣,相互支持與鼓勵,即使不小心犯了錯,彼此也能真摯地包容,一起成長,在每次真心檢討中,我們看到下次進步的泉源,跟隨在執行長的腳步下,大家甘之如飴,沒人喊累。每次看到她對同奮熱情的招呼,在餐敘或會議中真情流露,心裡常想:「如果不是對 上帝的堅定信心,怎能有此源源不絕的能量呢?」果然,在一次聚會,有人回饋說:「參與坤院活動後才了解,原來修道也可以這麼柔性!」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調適」就在剛柔並濟中,乾坤調和中,和而為一。最大的秘訣就在「行之道」,從敏令的領導中,深深讓我體會到「動則有功」的道理。

咱們的「桶圈」―靜懂事務長

  與執行長肝膽相照,配合密切的另一位靈魂人物,要屬事務長靜懂了,她是大家的好姊妹,是關心親和的核心,她是團隊中默默付出,在背後支持與鼓勵的人。如需要支援時,靜懂也是全家動員,支援她來參與坤院活動。坤院裡許多瑣碎繁雜的工作,到了事務長手裡,都變成一抹微笑。跟她談任何事,她的標準答案都是:「好,好,好!」在一年三節所有節慶活動中,你都能看到她默默在做,無怨無悔地支持執行長,從不爭功諉過,不搪塞推卸,以歡喜心來完成工作,只要被她親和招呼過的人,大都「電力十足」蓄勢待發喔!別看她很少在會議中,發表意見,她那種「先之、勞之、無倦」的精神,招呼大夥的功夫,是咱們坤院裡的「桶圈」(編註),彷彿在她身上看得到師母的精神呢!

  細數三年寒暑奮鬥的足跡,可說是點滴在心頭,我們這個團隊,可說是從無到有;從不認識,到相知相惜;從不知所措到分工合作,可說是一個超級的團體。雖然每位坤道幾乎都有職場的事要忙,有的甚至身兼數職,但大家仍很願意撥出空檔時間相聚,共同來完成教院交付的責任。而這三年來,關心與支持坤院的人太多了,我想在運作上除了這一群好姊妹的「逗相挺」之外,重要的是教院內各位同奮的支持與參與,尤其是敏堅掌教的鼓勵,以及專職同奮的協助與聯繫,還有每一個中心的肯定與同心協力,才能讓每個活動,注入許多柔性與互動,使教院活絡起來。

(作者為省掌院坤院第一屆秘書,第二屆事務長)

編註:舊時的木桶,須以「桶圈」框住,才能將諸多木片固定起來使用,作者意謂靜懂事務長具有調和同奮心性,共同奮鬥之親和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