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採訪營 千鄉萬才緊急召募中

二○○四採訪營 千鄉萬才緊急召募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二○○四採訪營 千鄉萬才緊急召募中

 2004-08-01 10:55

內容規劃

◎開訓╱天人親和傳播理論╱維生首席  (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長年浸淫天人親和領域,並跟隨師尊,以「無黨無派、獨立經營」一身傲骨之精神,經營自立晚報的維生首席,將以他貫通天人之理論及實務經驗,親自引領大家走進天帝教獨有的「天人親和」傳播理論,藉此了解如何在傳播工作上「親天和人」、「代天宣化」。

◎宗教記者應有的心態與學養╱高緒業 (教訊雜誌社社長)

  緒業社長,曾獲復旦大學新聞系學業成績第一名,歷任新聞工作數十年,在中央日報贏得「第一快手」之稱,也得過「小吳稚暉」雅號。我們將請社長這名「老頑童」來開講,告訴我們,一名記者,應該如何充實智識,該具有什麼學養,在從事新聞工作時,又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處理相關的題材,才能客觀公正,光明正大。

◎教訊的未來設計與走向╱熊敏晨 (教訊雜誌社總編輯)

(包含教訊的特質、編輯作業闡述,雙向交流溝通未來規劃單元型態)

  敏晨總編輯,十五年的專職生涯,其思考、學習、成長都在帝教,更參與了教訊雜誌十五年來的幾度調整與興革之過程,伴隨著教內外環境的變遷,教訊的未來,她期望能夠透過前瞻性的組織運作,以帝教的獨特內涵為前導,走出一條與時代、與生活貼近的教化之路,讓人讀了以後,能夠震盪出愛的連鎖反應,讓小我到大我,能夠剛柔並濟、調和化一。

◎文字組:出神入化採訪寫作╱習賢德 (輔大傳播系主任)

  身為一個新聞人,在撰寫一篇人物特寫或挖掘一則感人新聞前,應該擁有什麼樣的「獨具慧眼」與「靈敏嗅覺」?之前該作什麼樣的準備功課?採訪時,如何導引被訪者自然暢談心底事?採訪後,又該如何撰寫,讓文章有如行雲流水,引人入勝?特別聘請曾擔任聯合報駐外記者、自由時報副總編、自立早報國際新聞中心主任,輔大影像傳播系、大眾傳播系主任的習賢德教授,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與理論,為您條理剖析。

◎攝影組:拍攝剎那動人時刻╱江村雄 ( 資深影像工作者者 )

(包含戶外攝影、習作)

  生活周遭,有許多令人屏息的畫面;可能是一抹動人的微笑;可能是汗水淋漓的虔誠祈懺;可能是形兮枯木、身兮坐鐘的忘我靜參;可能是令人神往的天光雲影,透過鏡頭與巧思,將一幕幕流光化作永恆,化作一幅幅動人心弦的影像作品。當置身於當下時空,我們將如何運用我們手中的相機,讓感動可以跟更多人分享。廿年來在全球五十餘國、百餘城市國際沙龍獲獎,並多次獲選為世界攝影十傑殊榮的江村雄先生,將以其燦爛但內斂的影像生命,與您一同豐富人生。

◎融入大地的天籟中╱蕭靜曠 (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員解說員)

  要創作一個撼動人人心弦的創作,必須具備靈敏的覺知;必須從心田種活藝術的種子。眼、耳、鼻、舌,是靈魂探索世界的工具,經過虔敬、用心,可以讓各種敏感度無限伸展,「活」出更豐美的「生命」,讓我們與風水雲樹親和吧!讓悠遊自然中的「山中人」―靜曠同奮引導我們,一起親和自然界的「十大天人」,走進隨處揮灑自然之美的世界。

◎分組雙向溝通/ (包含腦力激盪、現場習作)

  ※文字記者組:主持—詹敏悅(教訊雜誌前副總編輯)

  ※攝影記者組:主持—劉大彬(教訊雜誌採訪.攝影)

  (一)在新聞採訪中所發生的問題與解決之道。 

  (二)如何團隊運作,共同規劃特定單元與新聞專題。

◎課程介紹․認識教訊․帝教傳播版圖介紹/教訊編輯群

  介紹本次課程內容規劃,認識教訊編輯行政業務等事務,以及教訊在帝教傳播體系中的定位及責任。

◎結業座談會/教訊編輯群

  (一)雙向溝通分組結論報告。

  (二)學員認領教訊規劃單元或主題,並討論執行型態及方式。學員認領教訊未來規劃單元(主題),並討論執行型態及方式。

◎結訓╱前瞻傳播帝教之天命╱維生首席 (傳播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

  帝教之傳播,需要藉助各種傳播模式來發揚,未來,教內及教外的傳播環境將會有什麼樣子的發展面向?宗教傳播與一般傳播方式有何不同?教訊應該在帝教傳播體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要如何與帝教傳播的其他不同組織團隊、不同專業人才,攜手合作?在下山創作之前,我們要請維生首席為我們勾勒出前景,並做好傳播奮鬥的準備。

簡章:

一、指導單位:天帝教傳播出版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天帝教教訊雜誌社

三、協辦單位:天極行宮、各級教院、教堂

四、參訓時間:自九十三年九月十日( 五 )至九月十二日(日)(共三天兩夜)

五、參訓地點:天帝教天極行宮(台中縣清水鎮吳厝里東山路38-1號)

六、參訓資格:

  (一)對天帝教救劫宏揚,傳佈宇宙真道具有使命之同奮。

  (二)對於新聞寫作、文字撰寫與創作、攝影及傳播出版有興趣之同奮。

  (三)有意自我探索、自我提升及探求宇宙真道之同奮。

七、奉獻:一千二百元整(不足額由教訊專款補足)。

八、報名時間:即日起至九十三年八月卅一日止。

九、報名方式:

  (一)親至本教各地教院、教堂填寫報名表後,由教院堂會整報名名單。

  (二)請上天帝教網站 (http://tienti.info)點選「相關連結」之「天帝教教訊」中「最新活動」,下載報名表直接報名。

  (三)教訊雜誌社報名專線049-2898446,傳真:049-2898448,E-mail:tdmagz@ultimat.tienti.org.tw 或 dabin@tienti.org.tw.

十、通知:報名截止後,將由主辦單位個別寄發通知函予參與同奮。

十一、報到:於九十三年九月十日晚間八點前攜帶通知函至天極行宮報到。

十二、攜帶器材:

  *文字組:慣用之筆記本與寫作用具。

  *攝影組:慣用之攝影器材與相關設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