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情緣億萬年 空中生妙有

師徒情緣億萬年 空中生妙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師徒情緣億萬年 空中生妙有

廖光空  2004-09-01 09:55

皈宗天帝教 乃無形安排

  回憶民國七十年二月天帝教復興後近三個月,與台中、彰化同奮合計八個人去台北始院(位於新店,亦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現址)拜見師尊,隨即皈宗天帝教,參加正宗五期正宗靜坐班,當時年僅三十一歲,抱著虔誠的心來拜師參加靜坐。在這之前,我在台中南天直轄聖賢堂(當時是全省相當有名的鸞堂),修持五年鸞生,鸞期效鸞時期,著有《聖賢真理》、《天堂遊記》、《地獄遊記》、《人間遊記》等多本善書及雜誌,每月發行超過十萬本,遍布二十多個國家,普世教化人心,天人共鑑。

  每當鸞期(每月農曆三、六、九、十三、十六、十九、廿三、廿六、廿九),晚上八時三十分至凌晨一時,部份鸞生會打起坐來,堂主席文衡聖帝關恩主曾指示,打坐要拜明師,不可自己摸索,打坐成者能與宇宙共始終,敗者走火入魔,不可輕忽,要慎重。個人因機緣成熟,所以得能皈宗天帝教參加靜坐,感恩無形安排。師尊亦曾說:聖賢堂代天宣化聖賢真理,是正派鸞堂。

  第五期正宗靜坐班成員有二十多位,每堂課皆是師尊親自上課傳授,師尊對學員要求嚴格,要求我們務必認真聽講,晚間下課之餘,師尊常要大家與他老人家聊聊,聚成一堂,師尊和藹可親,談大陸弘教、華山時代事蹟,無所不談。結業前,師尊指示:台中要設立宗哲社台中辦事處,找地方,租房屋。經師尊同意設立在台中市美村路。結業當天由我與光昌同奮(現任樞機使者)開車將光殿一應使用的器制與「道統衍流」表等恭送至台中。

  開光成立當天,師尊、師母與長孫光光同奮,共十多位同奮從台北前來參加,恰好當天晚上是聖賢堂鸞期,我報告師尊:我要前往效鸞。師尊指示大家一起去看看,當晚關主席文衡聖帝題一首詩贈師尊,這對我來說,信心百倍,確定是無形安排無誤,決定更要好好追隨師尊學道打坐。

師尊賜我夫妻道名空空 寓意深遠

  我內人敏空參加坤一正宗靜坐、高教四期,師尊賜給敏空道名時說,光「空」加敏「空」等於不空,空中生妙有。敏空給予的支持包括家庭、事業、道業,支持我在教內服務,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我非常感激在修行的路上,有敏空一起奮鬥同修,真是我的好道伴。

  我倆知道師尊要我們不斷觀察、修習、袪除我痴、我見、我執等不良習性,袪除七情六慾,培養正氣,性命雙修。把舊有私蔽、迷惑、執念扔掉,把頹唐的錯謬思想,滌蕩清理。空是包容,心中空空洞洞、無私、無慾,自然空中生妙有。

  我倆經營公司,師尊賜名「妙有」公司,二十多年來,感恩教主 上帝、無形仙佛護持、有形師尊、師母(每年至少安排一次至二次親自到公司關心)關照之下,業績年年成長,代表著空中生妙有,更要我倆要有捨才有得,這是我個人所領悟「妙中生有」之奧妙意義。

送報紙給師尊看的那段日子

  回憶民國七十二年某日,師尊去光田醫院做定期身體健康檢驗,由於關心師尊身體狀況,我與敏空前去探望,師尊說:天極行宮硬體建築已經完成,中部同奮很熱情,希望我們(師尊、師母)搬來天極行宮住,中部空氣好、氣溫也好,道氣旺,環境也很好,是個好地方,將來全省各縣市發展,交通來去比較方便。我正在考慮中,不過有一項很困擾的事情,報紙送到山上接近中午,非常不方便,生活起居都亂了,不知怎麼辦。我當場就說:報告師尊,請您不用煩惱,這件事情我來負責,配合師尊您的作息時間,我一大早就送來。師尊一聽哈哈大笑說:好,這樣我就放心了,最近就搬下來住。

  配合送報紙的時間,所以要起得很早,每天早晨四時四十分起床,五時到大雅路等各報社車來,總共拿七種不同報紙,送到天極行宮大概約五時三十分,剛好師尊起來準備打坐,我在光殿誦皇誥,師尊在清平殿打坐,一牆之隔,有時候起來看看師尊打坐,對師尊的坐姿記憶深刻。

  當時是國際情勢最危急的時候,美國與蘇俄兩個國家對立僵持不下,師尊約七時下坐,先看看頭版新聞,再吃早餐,師尊習慣吃完早餐,到外面快速散步至少四十分鐘,師尊說:快速走路,動功有助打坐。通常我會陪師尊散步到八時三十分,再回公司上班。

  因國際情勢緊張,師尊發動全教同奮多誦誥化解危機,師尊看七份不同報紙,了解國家與國際情勢變化,將報紙重點用紅色簽字筆圈起來,隔天將報紙呈報光殿,置於神桌,讓無形仙佛了解人間所發生的事情,再隔一天由侍童剪起造冊,每逢初一、十五再呈報光殿。

  有一次,師尊在大同堂寫墨寶並書寫大同堂、平等堂等柱子對聯,當時師尊額外賜給我一幅墨寶「功德不虛」。師尊雖然未置一詞,但對我而言,感動莫名,這也是我唯一珍貴的墨寶。

  師尊長期住在天極行宮達六年之久,雖然在七十七年進駐鐳力阿道場,因天極行宮是人曹道場,教育人的場所,每當大型活動、開會、慶典、每期靜坐班、複訓班訓練,以及高教、師資班(一、二、四期)閉關,師尊、師母都會再回來居住。

  有此機緣與師尊、師母相處,感恩師尊、師母疼愛,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關心我的家庭、事業,在那段期間與師尊、師母建立起深厚師徒情感,永生難忘。

追隨師尊落實組織制度期間之見聞

  天帝教復興初期,在民國七十二年五月五日正式成立首席使者辦公室,其下行政組織設立七個小組,奉師尊指派,我接掌了財務組組長,當時組員有敏芳同奮,負責處理首席使者辦公室財務收支作業。

  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師尊為了要落實組織與制度,不惜辛苦,每逢星期假日、逢年過節召集同奮開會,目的是為了教育、傳授理念,並讓彼此達成共識,建立完整的組織與制度。記得有一次,光中同奮(現任樞機使者)提案,大家共同討論,辯得臉紅耳赤,最後大會沒通過,師尊做結論時,指示說:雖然提案沒有被接納、沒有通過,但是功德一件,因為他有用心。由此可見,凡是在教內真心誠意奉獻,不論結果如何,必有功德。

  記得又有一次開會的時間到了,師尊等了好久,來參加同奮寥寥無幾,師尊大發雷霆,拍桌子說:在天上開會,主持保台護國法會,時間未到,仙佛早就排班等候,那裡像人間一樣不準時。聲音宏亮,表情嚴肅,大家嚇了一跳。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師尊突然哈哈大笑說:我們還是人,要盡人道,事情太多了。大家看師尊笑了,也跟著笑,但是每位同奮似乎心有所感,表情都不太自然。

  師尊召集開會,師母如果有空一定參加,師尊開會中為了求好心切,常有意無意洩漏出天機,師母在旁常提醒師尊點到為止,不可以講太多。

力促教財統籌統支 矢志完成師尊遺願

  師尊在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教內在短期內籌組「飾終追思臨安大典委員會」,個人忝列財務委員,籌辦師尊證道大典相關事宜,終於在隔年一月廿二日將師尊的法體安葬在黃庭中。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忙碌,在當日身心得以稍事放鬆,晚餐後,家人都已就寢,我獨坐客廳,心裡百感交集,身體雖感疲累,卻沒有睡的情緒,想起師尊說還要帶領我們奮鬥十年,此時驟然辭世,覺得身心靈頓失依靠,徬徨無助的失落感交錯著。憶起與師尊相處的生活點滴,不禁潸然淚下;師尊的未了心願迴盪在耳際,胸臆悲情滿溢,不知如何抒發,遂提筆寫下:

  「師尊回歸證道,師徒緣億萬年,化悲痛為力量,同奮攜手相連,承接帝教使命,完成師尊心願。」

  自從師尊證道至今,只要有機會到天極行宮,我必定重回「陪著師尊散步的日子」的道路,循著往日足跡,再次重溫與師尊散步的心情與感覺。

  目前我除了接任樞機使者神職本職外,長期以來,並兼任財務系統的相關教職,所以深深了解師尊對於教財制度的心願-教財早日統籌統支。

  師尊當年在國民政府任財政部機要秘書時,奉財政部令,完成第一部稅法草案,所以師尊深具稅務體制觀念,他老人家早有先見之明,天帝教成立財團法人初期就敦請光化樞機(是當時相當有名的會計師)輔導本教建立符合國家稅務的會計制度。

  本教現由大藏委員會在推動統籌統支的工作,擬定的工作目標分述如下:

  一、輔導各教院、堂統一帳務處理。

  二、整合多個募款、籌款單位成為單一窗口,以減少同奮奉獻困擾,並將「勸募與節用委員會」與「大藏委員會」單位合併。

  三、督理全教教財、教產。

  四、落實年度工作預算收支制度,檢討實際與預算差異原因。

  五、財務公開透明化,各地教院的收支狀況,皆可透過資訊網路,公諸於同奮。

  六、達到全教人力、物力、財力的整合運用。

  整頓教財制度中,其中「統籌統支」是師尊駐世時的最大心願之一,今日藉由本文這個機會希望同奮了解師尊對教財籌措運作的用心策劃,未來天帝教能夠順利弘揚,「教財」是重要支柱之一,就讓我們上體師尊之心,共同促成「統籌統支」制度早日實現吧!

(本篇文章發表於九十三年六月六日於高雄市掌院舉行之天人實學列車活動「親親吾師—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活動上)

 

光空樞機小檔案

  道歷:正宗第五期、高教第一期、高教第二期時無形核定提升為傳道使者、民國八十五年天人遴選為樞機使者。

  經歷:首席使者辦公室財務組組長、中華民國主院贊教長、極院大藏院副主任

  本職:樞機使者

  目前兼任:天帝教極院弘教籌募與節用委員會副執行長兼財務組組長、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董事、天帝教總會監事、中部教區樞機使者責任教區負責人、鐳力阿道場管理委員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兼整體開發組召集人、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大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