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坤元輔教的世情、道情與眾生情

探坤元輔教的世情、道情與眾生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探坤元輔教的世情、道情與眾生情

蕭敏堅  2004-09-01 10:00

  師母於衣、於食、於萬物眾生,總是盡己能的圓滿,極物之用,盡道之情。她老人家的看似無情,其實暗藏著提攜弟子的無私大愛,以及成全師尊的深情願心。

慧黠小婉芬 豐足之愛的源泉

  這幾天我特別空出一些時間來想「她」,平常時除了初一、十五會同「她」作特定的親和以外,其他的時間都忙于教務和瑣事,忙累了就只想放空自己換取休息,好久沒有聽到「她」的叮嚀聲音。離六月的坤元日越來越近,我想讓自己和她在無形中精神交融,然後帶著「她」的餘音和坤院的姊妹們分享,但「她」那皎潔如月的慈祥容顏上卻總是帶著些許靦腆的笑意不斷的說著:「吾一生無功無德,只是在自己本分上盡心盡力而已。」倏忽間彈升而上化為浩瀚虛空中的點點繁星,一閃一閃彷彿仍在不斷的重複說著:「吾一生無功無德,只是在自己本分上盡心盡力而已。」我伸出框網想留住些許餘光,卻框不到邊際,撲得個空,沒奈何!只能讓自己就這樣的一直想,一直想,想「她」—「師母」!

  想著—訴說著自己嬌蠻、淘氣童年記事的師母,此時會露著慧黠的笑容,數著母親和她在裹小腳的傳統壓力下,日日上演「纏」與「放」、「愛」與「痛」的悲喜劇,當時年幼的她其實早就知道自己是母親惟一寄託的糖心寶貝,而母親更是她小小心靈的全部依歸。

  不過在我記憶裡聽到的這一段故事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卻是小婉芬賴在老長工背上,好說歹說就是雙腳不肯落地的刁蠻模樣,師母每次都會提及自己幼年的任性調皮,常常捉弄老長工,而老長工對她卻總是沒道理的寵愛呵護,這的確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回憶,說著說著她自己就咯咯咯的笑開來,一臉的稱心和滿足。

  對於四歲即失怙的小婉芬,老長工背上滿溢的慈愛,圓足了也更豐盛了她生命中的童年。師母之所以會愛人懂得愛人,並傾注一生以源源不絕的愛,愛師尊、愛家人,甚而愛眾生,惜萬物,與她從小在豐裕的愛的環境中成長有絕對關係。

未能親送摯愛回歸自然 靈肉終於脫序

  師尊是師母生命中的唯一。

  猶記得師尊證道那日在師母房中淒絕的一幕:

  維生首席跪在師母膝前,維光、維剛兄弟和許多同奮跪滿慈恩居,當維生首席說出:「媽!爹爹走了!」之後,師母那摧心裂肝的一聲哀嚎卻為了承應眾人的寄盼:「師母!您不能哭!師尊走了天帝教還需要您的領導。」瞬即硬生生的收住了聲淚,立刻撐托起輔教的尊儀勇敢的站起身走向清虛妙境,一路詢問師尊證道前後的過程,待進了無為居她看著師尊的遺容,輕輕的撫了師尊的臉,停留不久就安靜的回到房間;就此幾天幾夜沒有進食的胃口,夜裡更難以入眠,只是不斷的拿「我們天帝教的人回歸自然是喜事,我們不能哭,大家要高興。」這樣的話來支撐自己不要悲傷落淚,熬過了幾天之後終於靈肉脫序了!這原就是維生首席最擔心發生的事。

  因為在師尊證道前幾天,聖訓就一再叮囑要注意師母的身心靈健康,首席行政特使更奉傳師尊的諭示:要維生首席兄弟勸母親多保重,不可以再提靈,恐因其情緒過于激動而造成靈肉脫序。……。所以維生首席才決定不要讓師母親睹師尊證道,而另外安排了幾位坤道同奮前一晚陪師母晚餐,讓她安心不疑。

  但我至今難忘當天師母回阿下車時,仍以她一貫恬適的笑容招呼我,而當時立在親和樓廊柱邊的我,在和她四目相接的霎那心中翻湧著不忍與哀痛,沒有如往常一般趨前扶行,只定在原地木然的望著她,師母和煦陽光般光彩的容顏頓時間黯淡,心思敏銳的她從我的表情中應已察覺幾分了。

  驟聞實情,她自責未能親送終身相倚的摯愛回歸自然,心中的悔憾可想而知,但自始至終沒有聽她有任何的責怨,而強抑傷痛與惱悔憾恨交加摧殘,她終於崩潰了!

  在那一段失序混亂的近二十天中,她神飛故園,她留連在上海的悲歡歲月中不願返來,只有在以教務相詢時才能有片刻將她拉回現實的時間,而縱然是在恍惚與現實拉鋸的狀況中,她仍能配合勉力完成高雄掌院新廈落成,光殿開光加光的任務。

主動請求師尊安心去吧

  時間應該是在師尊飾終大典的前三天,早晨我和師母還在時空角力之中,當我問及她可知師尊的吉穴將置何處,她不能指清,我心中突然一動,便建議陪她去看看,師母坐上輪椅由緒秀和緒遠一路推著進到黃庭的迴廊,我將師母推靠近欄杆,指引她看真切已經挖築好了的師尊的以及預留將來師母合龕的兩座吉穴,師母靜靜的看了一會兒,就說了一句:「回去了!」而這一聲「回去了!」卻如石破天驚般震得我們三人同時睜大了眼睛,面面相覷不敢置信:「師母回來了」

  回到慈恩居師母哀哀的哭起來,痛斷肝腸的哭聲催得我們涕淚如雨,師母—哭吧!

  之後師母摘下了身上所有的配飾,穿上黑色的素服,找來兩張師尊和她的照片拿一條紅棉繩串在一起貼心藏著,到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時會把照片取出來,靠著枕頭,把照片摀貼在臉頰,卻一任思念的淚水滴落在照片上又浸濕了枕巾!

  師母證道後在銀行的保險箱裡才又看到紅繩繫著的兩張照片,沒有人知道師母什麼時候擺進去的,但讓我想起師尊飾終大典後師母曾經幾次告訴我師尊常來看她,但她不認為值得高興,我也藉此鼓勵她要放鬆自己,要開朗快樂起來,好讓師尊老人家放心,才不會時時牽掛。

  師母一生輔佐師尊並且透徹三界,深明師尊在無形的使命更加艱鉅,自然不希望成為師尊的牽絆。

  不久她又提了一次師尊來看她,她終於主動到清虛妙境師尊法座前告訴師尊:「請你不要再來看我了!你放心的去吧!」而那照片應該就是那時間鎖進保險箱裡的吧!

  師母看似無情的拒絕,其實深藏著成全師尊的深情與襄助師尊實現願力,以及造福眾生性靈的無私大愛。

成全愛徒人道圓滿 忍痛揮劍斷情

  師母最重視人道的圓滿!當年師尊毀家辦道,其實毀的是上海十里洋場的榮華富貴和安逸享樂,而師母則是堅持守護家庭人道倫理,以為師尊行道修道的後盾。

  早期台中有幾位和師母特別投緣的坤道同奮,尤其是敏神和敏文,當時她們正好都在孩子長大出外就學的空巢期,她們有較多的時間陪侍師母,其中敏文對師母的誠敬體貼和細膩的孝心更是難能可貴,無論師母去到何處都會來電關心問候,彼此間常保持熱線往來,親如母女。這樣長年建立起的師徒情誼可是既真且深。

  後來敏文的先生光儀投資的醫藥事業開始要登陸設廠,他負責經營的中區營業處也正要擴編,師母去參觀,看到自己弟子公司的發展成就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高興之餘還熱心的指點光儀擺置主管的財位座向。

  然而事隔不久,敏文來電黯然的告訴我,說師母在電話中對她說:「謝謝妳這麼多年來對我這樣的照顧,我們就到此為止吧!」如此不明緣由的斷絕,對真性情的敏文來說直如青天霹靂,真是傷情又傷心!

  事後師母真的不再聯絡互動,我常假裝不經意的和師母聊起敏文的近況,如:……敏文最近大女兒嫁啦!……生了一個漂亮的寶貝外孫女,敏文愛不釋手當外婆的親自照顧喔!……二丫頭也結婚啦!……外孫三個囉!

  師母每次聽著都是開心安慰的笑著,直說:「她好福氣!有得忙囉!」

  早幾年我一直不解,也不好問何以師母對自己最鍾愛的弟子如此無情,自己年過了半百之後這幾年才漸漸了解,是師母慧眼已先洞見光儀的事業正將開展,而敏文必須撐持起將來的人道責任,為了成全愛徒的人道圓滿而忍痛揮劍斷情,讓愛徒得以自在無礙的在人道上奮鬥,若是道緣俱足,待得花開果滿時或能體會師母以無私真愛付出的苦心。

感念每份情 盡展其生命之極致

  師母的生活態度我謹能以「盡善盡美」來形容。大家都知道她老人家惜衣、惜食、惜物更惜情;我很清楚師母除非為了公眾場面上的需要,她鮮少為自己添購新衣。平時在自己房間裡都喜歡穿過時的舊衣,冬天常穿袖口已經磨破手肘打個補帄的夾衣,夏天最常見她穿的是幾件洗磨得又薄又透的短衫,看起來很涼快,不過師母都拾掇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那些場面上的衣服大部分也都有幾十年的歷史,按著季節循序掛在衣櫥中視場合輪流換穿,就是居家的衣服都要破到不能再補了才拿來當抹布使用,絶不隨便捐棄。

  在清涼精舍到了中午時分,師母常一通電話:「過來吃飯囉!」最常吃的有白菜肉丸子粉絲湯、紅燒肉、燒黃魚或肉鯽魚、清豆仁炒雪裡紅、煮莧菜或炒菠菜,有時候去得早就站在廚台邊看師母燒菜,最特別的感覺就是看師母燒魚的過程;肉鯽是便宜又家常的海魚,只要新鮮,一般都只是鹽醃過下油鍋煎熟就好,最多加蔥薑淋點醬油提提味就上桌了,但師母是很慎重的一尾一尾的擺上砧板,先除去多餘的鰭尾,再一一整齊的放進油鍋煎過,輕巧熟練的翻動魚身後,再陸續加入蔥薑、蒜、醬油、酒,慢慢的燒透,燒到醬汁快收乾才起鍋盛入平盤中上桌,盤中的魚每一尾都完完整整紅紅亮亮的引人垂涎。

  在這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師母的惜食其實是對所有生命的尊重,縱然只是一條最平常的肉鯽魚,師母仍感念牠為生生不息的大自然生命奉獻的一份情,用心調理奉為珍饈,豐富牠讓牠得以展現生命的極致,而沒有遺憾。

  師母於衣、於食、於萬物眾生,總是幾盡己能的圓滿,極物之用,盡道之情。

  我只能在有限的思維中勉強的抓住幾道師母的吉光片羽,只願因此而可以鼓勵更多的同奮一起來參贊,將大家對師母的道情串聯成篇,永世傳唱。(本篇文章發表於九十三年坤元日「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