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春劫在人間」報告的心路歷程

準備「春劫在人間」報告的心路歷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準備「春劫在人間」報告的心路歷程

洛杉磯掌院/雍鏡開  2004-09-01 10:20

彌足珍貴的天賜考驗

  「 終於結束了。」這是我步下講台時的第一個念頭。心情頓時輕鬆無比,這整整一個星期的心路歷程,真是一個難得又難忘的經驗。

無形回應所求 送個大禮給我

  當初被首席點名要上台報告時,心中只是意外與錯愕,但是還沒有太緊張,因為那時完全沒有進入狀況。開始構思報告的方向與內容大綱時,才開始惶恐與害怕起來。記得敏警在她《奮鬥真經讀經筆記》書內提及,她動大手術時竟然找了個小醫院開刀,讓後來的醫生驚訝不已。她說:「因為當時無知,所以不懼。」我想我可能當時糊裡糊塗,直到學,然後才知不足,才開始悔恨平時讀書不夠,不能深入。教義也似懂非懂,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中午在光殿靜坐時,心中惶恐不安思緒雜亂,突然一個念頭進入心中:「你不是希望講師講述的心血結晶能為自己融會貫通後而成為自己的知識嗎?你不是希望能將這些內容真正進入自己腦中,進入自己心中,以自己的話說出來嗎?這不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來應你所求。」

  一語驚醒夢中人,難道無形真的以此種方式來督促我這個唸書馬虎又不精又不深入研究的糊塗人,如果自己此次仍是什麼都不清楚又無概念,即使有大家的討論結果,真正上台報告了怎麼能開得了口,一念至此,頓時又感動又慚愧不已,而同時卻又深怕自己過不了這次的考驗。

煉心雖沒成就 師尊卻常相親和

  這些日子,每天在光殿時,不論是誦誥還是靜坐,心中總是靜不下來,腦中翻來轉去的就是如何下手找資料?方向應如何?大綱應如何擬?思緒這麼多,常使我又慚愧不已,自己有什麼「煉心」的功夫,半點也沒有,對這件事完全不可能以「平常心」來對待,不但把自己正常作息弄得大亂,午休自然睡不著了,連午飯晚餐都因找資料看書,而沒有時間也捨不得浪費時間去吃,除了上課時還能專心聽講做筆記,平時上光殿也想、回宿舍也想,常常反省懺悔自己毫無煉心的功夫,可是依然故我無法控制,我自知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的這堂考試是死當了。

  可是常常在光殿時,不論是誦誥還是靜坐時,會突然有一些念頭出來,好像在指引我方向和內容,頭一、二次靜坐之後,覺得靜坐時頗有條理的內容突然記不太清楚了,後來我就讓自己再回想一遍後才下坐,這個「不回想、不追想」的功夫自然又是大敗。可是我卻由這個經驗中覺得似乎是無形在指導我方向,給我靈感,首席說這講題是經過抽籤、師尊訂的,也是師尊的意思,我就認定了這是師尊真的在回應我的祈求來幫我、指導我,因此,我每天祈求師尊開啟我的智慧,賜我信心與勇氣幫助我完成這個報告,渡過這個星期,而我也真的覺得他老人家來與我親和,並不時的指點我。

  奇妙的是,我與傳教使者班的另一「春劫在人心」的報告人鏡仲互換心得時,她也有同樣的感受,覺得常與師尊在互相討論後,獲得不少靈感與幫助,這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

全班一條心 達致「和」的境地

  自首席點名之後,我心中就一直認為,這是一個集體研究討論的結果報告,綜合大家的智慧與心血,絕不是一個人的單打獨鬥,更何況我也沒有這個能耐。心中一直在想要如何能夠帶起大家共同參與、熱烈討論的這個氣氛,如何引導討論的方向,使每一個人都能參與,成為一份子,貢獻自己的意見,而我也向師尊祈求,希望全班能團結,大家一條心,做到一個「和」字,而自己的態度,言行更要謹慎小心。

  最後全班分組討論後,由每組選一、二位同奮上台報告,讓大家也都能有上台的機會,且二組題目均要討論。全班參與的這個念頭就是在光殿時躍入腦海的,而鏡仲也與我有相同的認知,我們首先擬好大綱與討論的方向,並在與班上幹部討論後實施,在這當中我們自己仍努力找資料,同時,全班也動了起來。

  這整個互動的過程中,我一直處在一個十分感動與感恩的心情裏,在我與鏡仲上台報告希望進行的方式時,大家都非常支持,年輕的電腦族馬上就分別的上網找資料,其他的同奮也開始查聖訓、查教訊……。大家在分組討論前就動了起來,而分組時更是熱烈發言,而後每組上台報告的情形也相當精采,更有十分精闢的見解,我見全班這麼熱心全力的投入,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在付出,大家都有同舟共濟一體享受成敗的共識,令個人數度感動不已,不禁深深感謝有形與無形的共同支持與配合。

美國經濟問題為戰爭投下變數

  最後的匯集的資料實在很豐富,有的與我當初構想相同;有的資料是我沒有看到的。例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猶太教領導人會面的新聞資料,是鏡如記起來而請她先生在美查出,之後再將英文資料傳真過來的。西方的實例部分,真是太精采了。但基於時間的關係不得不做取捨,例如在引起美國與伊拉克戰爭的原因中,除了宗教信仰、石油經濟利益等原因,我一直認為美國國內的經濟狀況景氣與否也佔了一個關鍵地位。

  在柯林頓任期中,已有人希望他能出兵伊拉克等國家,但是他沒有採納,原因當然很多,但在他的任內,提升美國產業競爭力、彌平政府財政赤字、提高美元購買力,三大難題他都辦到了。美國人雖然對小泉案及緋聞案不能茍同,但是卻也沒有想要把他拉下總統寶座,人民不管你的私德,只要我們有飯吃,生活好,其他的不那麼重要。

  而布希上任後,因為實踐競選諾言,減稅退稅肥了富人的荷包,卻不能用來償還美國的赤字,一般的感覺是經濟不如柯林頓時代。我以為布希引起伊拉克戰爭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是想藉此提高個人聲望,使美國人感於美國國力強大,而忽略他在經濟上的無能,另一方面也可藉戰爭刺激經濟成長。

  因此美國的經濟情況也為發動戰爭與否,投下一個變數,這個情形也可能發生在其他的國家,當一個領導者想轉移人民對於經濟不穩定、生活不安樂而對政府不滿的情緒時,很可能打著某種口號,假藉美麗的名義發動戰爭,最後擦槍走火不可收拾。

自己與自己比 凡事盡其在我

  因為找資料只能利用午課下坐後,酉課後的時間常常飯也顧不得吃,許多同奮都非常關心,不但時常加油打氣,表示支持,更是常常拿餅乾、拿水果,甚而替我便當都裝來了,溫馨熱情的種種關懷,使我時常很感恩。

  唯一可惜的是,我原本想利用這個機會瘦下幾磅的,誰知各家的私房補給源源而來,在盛情難卻之下,把我的計畫徹底打破。

  我認為自己入教時間比許多人都短,大概只比鏡之、鏡如這二位剛出爐的好些,平日又不常鑽研教義、教內書籍,中文更是丟開了許久,平常的工作沒有這種訓練,離開學校廿餘年後頭一次寫報告,年紀又是四位報告人中最長,不但長還長許多,處處比不上這些青年精英,既然遠遠落在後面,也只能盡其在我。

  我不能與別人比,但是我與自己比,自己是不是盡心盡力準備?是不是盡心盡力的與同班同學互動配合?我是不是每日都比昨日的我有多吸收了一些?如果出來的結果是我能做到最好的,即使不完美,有缺點漏洞,也只是能力不夠,足以警惕自己再努力。

感恩再感恩 感謝師尊與首席

  星期五晚上,我把預備的稿子帶入光殿,向師尊預先報告一遍,向師尊祈求賜我信心與力量,不要求表現,只要求不要失常,表現出平日的自己,我祈求師尊與我一起,安定我忐忑不安的心,我發願要將我在五十五天關內所學與L.A.(洛杉磯)的同奮分享。

  今天終於結束了,我一下講台,回到座位第一件事就是向師尊謝恩,感謝這個機會,也感謝師尊給我的力量,更感謝他老人家撫平我那緊張不安的心,不論內容好壞完整與否,我自己知道這是我表現的極限了,我只有感恩再感恩,還有許多再進步的空間,留待自己去努力。

  中午高高興興的去餐廳大吃一頓,回寢室舒舒服服的大睡一覺,慶幸自己是第一炮,可以早早解脫。

  謝謝首席給我這一個磨練的機會,從中間的過程學習到許多,但是我仍不禁想起這幾日來安慰自己的卻是首席所說的:期末考應該可以免疫了。到時換我給予報告同奮支持與鼓勵,給別人一個這麼好的磨練機會,豈不快哉!

  最後要說明的是,所有的研討、資料匯整,皆是在短短一周內完成的,因此闕漏在所難免,懇請同奮們不吝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