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春劫在人間—萬生萬靈該如何好好活下去

預見春劫在人間—萬生萬靈該如何好好活下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預見春劫在人間—萬生萬靈該如何好好活下去

洛杉磯掌院/雍鏡開  2004-09-01 10:15

第五期傳教使者班關內報告

  春劫生機萬千、卻也暗藏兇鋒,它有何特性?該如何因應?目前又以什麼樣的型態,衝擊人性,喚醒痴愚?本次五十五天閉關期間,維生首席特於子午線—七月卅一日,指定傳道與傳教使者班各兩位同奮以「預見春劫」為主題,作綜合報告。因為關內生活純一,先天靈炁充溢,雖然研討時間緊湊,同奮們卻激發出了相輔相成、集體創作的光和熱,總主持首任首席使者特嘉勉:「本期學員對春劫行運以及救劫使命之認識,已有相當基礎。」更期許「廣為流通」。本篇報告,以帝教的觀點切入,針對科技與宗教對人類所帶來的衝擊及影響,旁徵博引各項事實,讓人觸目驚心。未來,萬性萬靈該如何在這個地球上,共存共榮,好好活下去,值得每一位救劫使者深思省惕。

一、引言

  在人間的春劫,實由人間的人所自造,所謂「劫由人造」,但人間之人所造的劫,實又源於人的人心,即所謂的「劫由心造」。

  劫由人造,亦要由人來救,如何由人來化劫?又絕對脫離不了人心,人與人心為一體二面,互為因果,密不可分,但因為已有「春劫在人心」的題目,所以我們在這個報告中較偏重於一些人間現象,至於引發這些現象的核心—人心部份,就不做太深入的剖析。

  同奮討論的內容十分豐富,但是因為時間有限,也只能挑幾個重點來談,不能面面俱到,也無法做更廣泛的探討,相信大家也都能舉一反三。

  在人間的現象,僅由二個重點來談,一是科技、一是宗教,由科技發展的影響而談及宗教的現況及未來的展望。

二、春劫特性

  所謂春劫,一方面包含春回大地之百花齊放、百鳥齊唱,是一種和諧活潑生動的景象;但在另一方面卻又暗藏兇鋒,百毒齊發、百獸齊舞,是一個道與魔並闡,多元衝激在不斷運化闡發的現象,所有可能、不可能,想像得到、想像不到的事均有可能發生。

  而春劫又有一個「教化」、「轉化」及「變化」的意義。也就是這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影響了三期末劫的走向,如果人類在劫運過程中沉淪,地球就走入毀滅,不但地球上人類,即使七重天以下的小仙小佛亦都靈肉俱毀;但若是能向上提升,則可以進入康同之境。因此我們不能不審慎以對。

  春劫的特性雖然是來得急、去得快,但是一個劫難即使是突然發生,卻不會無緣無故的憑空而降,所有的天災人禍,事實上在發生之前都會有脈絡可尋,有遠因、近因甚而導火線,只是醞釀的時間長短而已。

三、科技造成的四大影響

  我們現在就先由下面幾個方向,來探討春劫起運後的現象。首先,我們認為,對春劫行運最大的影響是科技,科技可以造福人類,但是同樣也可以毀滅人類,端賴於使用科技的人,在此我們分成四個方向來討論:(一)武器─核武。(二)生物科技。(三)環境生態的影響。(四)電腦、網際網路。尤其生物科技與電腦、網際網路是未來發展主流,需要特別留意。

  (一)引起三期毀滅浩劫的核子武器:

  雖然過去美蘇曾達成限制核武條約,暫且化延了核戰的危險,但是在這一、二年內,美國總統布希不但不支持聯合國的禁止核試條約,北韓、伊朗、利比亞,甚而布希一直聲稱擁有核彈的伊拉克,都已取得製造及發射核武的材料及裝備,部份的核子原料也可能已落入恐怖份子如賓拉登、凱達組織等手中,一旦發生衝突,他們極可能利用此一武器來攻擊美國本土。

  除此之外,北韓原本已在二○○○年的六月,也就是天赦年期間,首先與南韓領導人於平壤舉行歷史上首次的高峰會議,並達成多項和平共識。但因為布希政府的驕縱,使北韓在去年即開始對美國叫戰,並拿核子武器來公開威脅,如果不是美國正在對付伊拉克無暇開闢戰場,也隨時有可能發生核子浩劫。而美國與中共之間雖然尚未劍拔弩張,但是因為在亞洲的霸權競爭,台灣問題的敏感度,兩國之間仍存有隱憂。而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戰爭,也因彼此以核子武器來互相威脅而備受注目,亦為世界和平之一大隱憂。

  目前只要任何一方擦槍走火,領導人一念之差,均有可能陷入核戰浩劫。更別提目前仍在繼續研發的各種各型更新式、威力更強大的武器,所可能對世界和平與人類生命所造成的危害。

  (二)生物科技是未來科技的走向:

  經濟學者估計二○一○年的世界就業人口,將有一半投入在生物科技及與電腦有關的工作上,故而對人類的影響非常大。

  1.複製羊到複製人:

  過去四十年來,科學家都在研究無性生殖技術,這些都對於新藥的研發、與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甚而人體器官的移植均有極大的幫助。但是不論法律如何禁止,仍有不少研究機構在研究複製人的技術,甚至加拿大魁北克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還宣稱複製嬰兒已誕生的說法,預計二○一○年複製人即可能出現。這對人類的倫理與社會結構,將會造成極大且無法想像的衝擊,而牽連的法律與社會問題更不可計數,甚至若為野心份子利用,製造複製人在不法的用途上,則更為堪慮。

  2.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的發展,事實上對於人類資源的匱乏有極大的幫助。藉著基因的改造,可以將動植物的品質提高,產量增加。原本需要長時間生長期或需水多的植物均可改變,植物的本身不僅能防止病蟲害,更能增加產量。雖然基因工程的食物已經出現在市場中,如蕃茄、玉米、酵母、大豆等產品,預計日後還會越來越多。但是已經有許多的科學家提出,這種基因改造的作物及食品會對健康及環境帶來嚴重的損害,這是因為干涉大自然的自然運行法則而後產生的危險。地球生態平衡受到干擾後,會對其他植物動物及人類健康有何影響,至今仍無法評估。

  (三)生態環境惡化嚴重破壞平衡:

  科技高度發展,已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例如:核能發電及大量塑膠化學材料所形成之環境負擔及全球的溫室效應,不但會禍延下一代更已影響到這一代的生活。

  據統計,地球上因工業科技發展所使用之各種燃料而產生的二氧化碳,每年達兩百萬噸以上。其中半數為大氣吸收、半數為海洋吸收;大氣吸收後停滯太空發生溫室效應,全世界氣溫平均升高,最近科學家更警告,北冰洋的冰層融化後向南衝下,新冰河期之來臨並非不可能。

  大氣中百分之六十的氧氣是由海底植物微生物所生,因為每年流入海裡的大量雜油,形成油層覆蓋水面遮斷陽光,使海底植物、微生物大量死亡,影響將來氧氣量不足,再加上臭氧層的破壞,造成全球暖化氣候異常,世界水資源協會(WWC)提出警告,再過廿年,全球半數人口會經常面臨暴風雨、洪水、乾旱等極端天候帶來的危機,尤其是貧窮國家,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有許多地區因此而發生嚴重的災害,例如:歐洲地區去年持續的熱浪,除了引發林火農災外,法國一地更熱死了一萬三千多人。另外,歐洲、非洲、甚而北美,受到反常暴風雪惡劣氣候侵襲,造成生命財產大量損失外,也引起海陸空交通受到嚴重影響。而被破壞的能源設施,電力中斷等情形更是層出不窮,估計因異常氣候至少造成六百億美元損失,而研究顯示,這種現象將在未來的五十年成為常態。

  另外,工廠廢水中的二氧化碳,有機水銀及其他毒品污染河水、防腐劑、人造調味料、除草劑及放射性廢料,都會嚴重危害人的健康。

  聯合國報告也指出,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無法飲用安全的水,每年因此造成約兩百二十萬人死亡,多達二億人口罹患相同病變,未來二十年內全球暖化,環境污染及人口爆炸等因素,使每人可用水量減少三分之一,五十年內有二十到七十億的人口將會直接面對水資源的匱乏。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公佈,全世界還有八億四千萬人口面臨飢荒,佔世界總人口的七分之一。最嚴重的是非洲的埃塞俄比亞,六千五百萬人口中有五分之一—一千三百萬以上因旱災而飢荒,簡直是人間地獄。

  這些危機問題的核心,在於人類的態度及政策上的行為,富國的浪費生活模式更加導致自然資源被高速消耗,而我們如果再這樣不知珍惜大自然的資源,任意的污染、揮霍下去,據估計,到了二○五○年全球的海洋漁產資源將枯竭,能吸收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原始森林也可能全部都被摧毀,大量水源被污染,甚而許多物種均會因此而數量減半。近年來SARS、禽流感、口蹄疫這些令人談之色變的新型流行疾病,更是因為對大自然生態的干擾、破壞了平衡,以致於造成流行疫情。《瘟疫與人》一書的作者麥克尼爾曾提出:「『疾病』是一種社會結構,人類與微生物、寄生物三者之間原本有著的穩定平衡,當一些特殊事件發生,打破平衡,例如:戰爭或發明……時,疫病就會流行直到下一個平衡來到。」可見這種種的天災,實在也是由於人禍所造成的。

  (四)電腦與網際網路之危機:

  電腦及網際網路產業,已是廿一世紀影響最大的科技,對一國的經濟競爭力及至人民生活均有重大影響。但也因此而引出一些潛在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網路本身是無國界的、無遠弗屆,高速率、即時性、普遍化,但同時也是虛擬的、虛無的,是最典型的「無中生有」的產品。

  1.利用網路上網,知識網路使人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目前甚至還可用手機上網,不必上圖書館,即可找到任何資料。

  2.遠距離的服務、商務、電子會議及免付費的服務電話,都可以用網路來節省成本,大幅提高社會經濟活動的效率,未來的經濟活動會使全球為範圍的貿易成為主流,工作無區城、無國界,大家也可以不需住在大城市,在網路世界可以找到一切所需。

  雖然電腦有這麼多好處,但是也因此改變了人文精神,降低了面對面人性化的交流,青少年甚而沉迷於虛幻的網路世界、電子遊戲中不能自拔,使人心產生更深的隔閡,人與人的交往互動更貧乏,只注意利害,價值觀錯亂,一步步的背離人道,更遠離天道。

  新一代青少年的網路文化,使他們的思想能力及文字的運用能力均大受影響,青少年上網時所用的語言已不是傳統的文字,而以縮寫代替,例如:台灣的青少年是以注音符號的第一個字來取代,像我在美國長大的兒子用英文表達時,也只以母音代替,這樣的兒童,很容易失去文字的能力,對傳統文化的吸收將會是十分困難。我們擔心,在這種狀態長大的下一代,文化無法提昇,人際關係疏離,因電腦交流不需面對面,無羞恥心、無責任感,甚至又能無限制的吸取對身心有害的不良資訊,故而道德可能愈趨敗壞。

  而唯有在文化往上提升時,人心才能藉此通過道德的規範,限制無限慾望的氾濫與沉淪,但是如果下一代的人類成為這種新興的電腦世代族,則會帶入唯物文明的過度發展,以及唯心文明的異常追求,造成各種奇怪現象,精神文明無法提昇,將是最大的危機。

  而最典型無中生有的電腦病毒,由於電腦的普遍及網際網路的大量使用,一切工業、商業、學校、政府機構、甚而軍隊,全部大量依賴電腦及網路,一旦遭到病毒入侵,不但可能系統全部當機,癱瘓整個電腦系統,使得工商業、交通、通訊系統活動受到影響,甚而國家的安全,都有可能受到嚴重波及。

  二○○○年的Y2K病毒,造成全球的恐慌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而如今網際網路更普遍,各式的病毒肆虐,預計未來所造成的損失更是無法估計的。

  電腦所形成的現代化、統一化所造成的大規模損害,如:二○○三年八月十四日美國東北部及加拿大的大停電,光是波及的人數就有五千萬人,遍及美東八大州及加拿大,造成商業、交通、社會經濟數以億計的重大損失。此外世界各地亦有類似情形,例如:去年八月九日的英國倫敦大停電及丹麥瑞典廿年來最大的停電,波及人數亦超過五百萬人,而九月份的義大利停電更影響了五千七百萬人,嚴重性尤甚美國。而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也曾造成大規模停電。對商業區可能影響不大,但對科學園區的半導體業,損失超過數億台幣。

  這些例子只是說明,科技讓人類一步一步征服自然,縮短了時空限制,提升文明生活,但也讓人過度依賴科技,一旦電腦系統受病毒侵害,或是最簡單的供電系統失靈,即會造成產業停頓、交通癱瘓、社會失序、經濟受重創的一團混亂。這是春劫典型的特質—快速、重打擊、重傷害、不限制時間地點,任何時地均可能發生的劫難。

四、宗教成為主要動亂根源:

  談完科技,再談宗教。面臨廿一世紀劫火蔓延西東,部份宗教失去了根,迷失了性靈方向,與天上的家及當初創教的精神越來越遠,甚而一些新興宗教,各種怪異信仰,講究神通顯化,誘人耳目,惑人心神,使正信的價值受到打擊與扭曲。

  宗教形成排他性、唯我獨尊、產生意識型態兩極對抗,各宗派間教派林立、教義分歧,時而造成不必要之攻訐紛爭,變成了世界動亂劫難的主要來源。

  依據「世界時代趨勢」學者專家預測,未來可能發生戰爭動亂的地區有美國、中東、非洲、蘇俄、印巴、東南亞。而其中,宗教與宗教間意識型態堅持與對抗,反而會加重戰爭發生的可能性與嚴重性。

  首席上課時已提過自九一一起以至美伊戰爭的宗教背景,在此不再重複,但宗教意識型態的僵化與堅持,正大力的衝擊與影響整個世界的和平。不只是美國本土,中東地區如此,車臣的宗教獨立,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戰爭,除了影響了一國一區外,更使得全世界人心恐慌、不安定,經濟、石油等能源問題更受到衝擊。

  宗教的本質是「愛」,但是這些假藉名目的宗教戰爭,卻激起了相互仇恨,互相報復的心態,引來未來更多恐怖性的戰爭行動,不但造成生命財產無可彌補的損失,更別提可能因此而引發的核子浩劫。當前,世界問題是因為宗教的問題與其他問題結合在一起,形成人類最大的災難。

五、未來世界輪廓:

  從以上分析看來,廿一世紀世界整體政經環境的改變,我們可以大致勾勒出未來世界的輪廓:(一)政治權力急速膨脹。(二)商業功利慾望無所控制。(三)科學的發達向人倫道德的挑戰。(四)破壞自然生態資源及平衡。(五)地球資源的減少消耗。(六)環境的被污染及破壞。上述這些問題,加上(七)宗教的萎縮,失去原有的教理,一方面導致人心的腐化貪婪;一方面造成資源分配的不均與匱乏,資源不足與人心的貪得無厭,自然會形成嚴重的爭奪式行動慘劇。

六、救劫之道:

  如何救劫?從上述資料分析看來,未來似乎是十分的悲觀,但是以上所提的種種行劫的慘劇,卻也是無形在警惕人心,藉此引發起普遍而強大的救劫力量,如同天帝教在人間復興,同奮群起救劫,就是一股救劫力量。

  除此以外,我們覺得談救劫仍要由二方面下手,一個是科學,另一個則是正信的宗教,不但如此還要將科學與宗教相互結合。科技不是人類的敵人,而是需要將科技與宗教結合在一起,透過正信宗教的正確引導,以人類理性的自由選擇,無中生有的智慧發展創造,可以確使新發明的科技造福人類。而科技也應從物質的科技走向精神科學的研究,才能使人了解 上帝的宇宙大道,人心受到教化,最後才能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而宗教也需要與科學結合,通過科技的研究方法,來突破迷信的桎梏,導引出宗教正信的力量。

  (一)科技方面:向太空進軍

  目前正在發展的太空科技,將帶領人類走出地球,向太空進軍,突破人滿地滿的困境。這也是首席於二○○三與二○○四連續二年哀求教主 上帝減緩美國行劫悲劇的緣由,期能確保美國保存太空科技研發之成果,帶領人類突破宇宙秘奧,拓展生存空間。

  繼大陸神州5號載人飛行太空,二○○四一月美國「精神」與「機會」太空探測器登陸火星,引來國際間一波波的太空競賽熱潮,俄羅斯與數國聯手計劃在二○○五年時完成載人登陸火星。法、義大利、英、加拿大、瑞士、比利時,計劃這兩年登陸月球,二○三○年登陸火星。布希政府也提出重新登陸月球,二○一五年建立永久太空基地,做為向火星與外太空進軍的出發點。師尊在《天堂新認識》—「科學的宗教宇宙觀」之序言中提及:「希見以自相殘殺的軍備力量轉而向自然奮鬥為真理鬥士,以征服太空為職志,以追隨 天帝的宇宙大道為最高目標,三次世界核子毀滅戰爭,或可有望延緩而消弭於無形。」實已指出未來科技發展的目標。

  (二)宗教方面:以宗教和平再創新象

  因為這些宗教引發的戰爭及各種疫病的劫難,而讓人類開始省思,提倡道德新生活運動、環保運動、生態保育,提出救救我們的下一代……等呼號,更有更多的人開始領悟到宗教的基本精神,尊重自然法則與對眾生慈悲大愛、和諧相處,唯有宗教無私與光明的力量能從人心根本處著手,減少人心因為富裕而引起之貪婪,因匱乏而引起之爭奪,而更能減少對教義的固執不化與自我偏私所引起之戰爭。

  目前已有許多宗教界及知識分子有此認識,均了解擴大宗教間交流;以宗教教化,普遍喚起人心覺醒的重要性。而天帝教這十幾年來提倡的宗教聯誼,至今已有十二個宗教共襄盛舉,所謂「德不孤,必有鄰」。

  二○○四年巡天節,首席帶領同奮祈誦。而一月十六日有無極無聖英皇聖訓御示,其中提到:「宗教和平乃人類邁向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基礎,……提振宗教主張平等博愛之教義,發揚宗教奉獻之精神,化除宗教宗派間之門戶對立,並賜鐳光二十道,調和全球正信宗教之運作。」  

  過後二天(一月十八日)羅馬教宗若望保羅二世與猶太教最高領導人Yona在梵蒂岡會面,希望:「療傷止痛,重修關係。經天主教與猶太教的合作,來促使基督徒、猶太教與穆斯林教之間的互相尊重、了解與合作,更而達到世界的公平與正義,同時達到世界的和平。」這證明了我們祈誦的力量,也更顯示天心無形的運化:啟發人心對於光明正義、和諧共存的仰望,以宗教教化力量,因勢利導將地球人類導向正確方向的做法,必然能沛然而興,再創人類文明新氣象。以宗教大同來突破春劫,進而達到康劫的世界大同以及同劫的天人大同。

七、結論:

  最後,以一篇三期主宰在九十一年七月十九日的聖訓作為我們的省思。距今五十餘萬年前,伽瑪星系內之地球,智慧人口近七十餘億,科技文明超越本地球約二百年,科技愈盛人心愈見物化腐蝕,競逐私利奢侈浮華,顯現瘋狂之末世景象。倒裝下凡之上聖高真為挽救人心之腐化,奔波疾呼重建道德倫理,恢復實簡樸素之生活秩序,此種撥亂返和之奮鬥歷經一百八十餘年,正邪消長,彼此之間為了爭奪日益耗減之資源,而引發一場全球玉石俱焚之毀滅大戰,生機頓時全然滅絕,春劫之化暗藏凶鋒如斯,歷萬餘年歷史之文明星球難渡此一春劫解厄。殷鑑不遠,我們怎麼不能深思,我們更要極力避免地球走向重蹈覆轍的毀滅之路。

  春劫的行劫與救劫是一體兩用,雙向教化人類。我們應在春劫「春」的生機與希望軌跡中尋覓生命的平衡。春劫的契機無善無惡,正如科學與宗教之會為善或是為惡,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全在世人之抉擇,所謂善者從之,則生機萬千,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晉入康同。反之,若是放縱自私自利之惡行,則是自招劫難,愈沉淪則愈走向混沌大毀滅之途。而如何取捨,實在只是我們自己心中一念之轉而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