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講堂講席宣講選錄/聖凡平等

天人講堂講席宣講選錄/聖凡平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天人講堂講席宣講選錄/聖凡平等

邱光劫  2004-10-01 09:55

心中有愛,增強靈性和善的力量,
化除內心的仇恨與慾望;
心中有愛,讓我們心胸開闊,
免於孤單,免於自私,化消苦痛;
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是我們奮鬥精進的最大力量,
就讓我們一起發出心中的愛來共同奮鬥吧!

自我為中心的世界 無光也無愛

  「聖凡平等」這句話出自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它的意思是說,因為宇宙的萬生萬靈皆是同根同源,所以沒有根本上之差別,所有的生靈皆可透過自身的奮鬥修持,達到神聖仙佛的境界,這和佛教所講的「眾生皆具佛性」,以及儒家所講的「人人皆可以成為堯舜」的意思是一樣的。這是從一個覺悟者的角度來看眾生,因為眾生雖在六道之中輪迴,但其光明清淨的本性不滅,只要透過自我的省悟,開啟心燈,奮鬥修持,化除靈性污垢,就能回復光明自在的本性。

  我們雖然都明瞭這個道理,但環顧四週,眾生仍在痛苦迷惘中居多,聖凡平等、成仙成佛,對我們來講似乎遙不可及。以個人為例,過去就生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日子裡,自以為是,心高氣傲,只在乎自己,不知關懷、體諒別人,造成心有千千結,鬱鬱寡歡,那是一個沒有愛、沒有光,晦暗的心靈世界。同時也深陷在慾望苦海中,身心備受煎熬,慾火熾盛,難以自拔,深刻體會到佛陀所講的「人間火宅」。

想要超凡入聖 需透過自我奮鬥

  我非常的慶幸,能有機緣皈師加入天帝教奮鬥的行列,透過對 上帝的信仰,本師世尊的精神引導,每天力行五門功課,按照廿字真言本著良知做人做事,知道自己有錯則誠心的反省懺悔,誦唸皇誥寶誥時,本著一顆真誠的心為天下蒼生祈禱,修習昊天心法鍛鍊精氣神,填記奮鬥卡記錄每天奮鬥功課。

  皈師至今已十七年,透過對天帝教的信願行,力行功課,弘教救劫,讓我慢慢擴大自己的心胸,學習與人接觸親和,能夠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別人,同時也感受到靈性力量不斷的提升,智慧定力慢慢的增加,面對環境肉體慾望的誘惑,較能淡然處之。佛教講「煩惱即菩提」,人就是因為有痛苦煩惱才知道要修道,從這麼多年的歷練當中,我慢慢體會到「眾生皆具佛性」、「人人皆可以成為堯舜」這些先聖先賢所講的哲理,並不是遙不可及,聖與凡雖然同根同源,但想要要求平等,對我們在六道輪迴的眾生來講,是要透過自我奮鬥才能達成。

奮鬥 先從「愛治信奮」下手

  如何奮鬥?天帝教奮鬥真經中有段話:「振自之謂,以納四中,愛治信奮,慎始慎終。」它的意思是說,一個人要向自己奮鬥,需從啟發愛心(眾生本具佛性)、克制自我(肉體習氣及內外環境誘惑)、堅定信仰、精進奮鬥著手,並且要戒慎恐懼持之以恆有始有終。我們都是同根同源,都是 上帝的金盤種子,就讓我們從「愛治信奮」下手共同奮鬥,一起回到 上帝身邊。

  今天,由於 上帝的天赦恩典,結合無形有形力量,啟建清涼勝會,普濟萬生萬靈,各位有此機緣參與勝會,應皆抱著一顆殷切的心,期望能夠獲得靈性的淨化提升,離苦得樂。各位雖然沒有肉體束縛,但我們可以感同身受,各位仍深受業力習氣所苦,自身難以掙脫。

堅定信心 克制自我 定靜下來

  今天各位參與勝會,無形遍灑甘露法雨,清涼經壇法音流轉,天人講堂宣法講道,除天人之間共同的努力之外,最關鍵的還是各位自己的奮鬥。

  首先放下心中的疑惑,以一顆堅定信仰的心,相信 上帝,相信大家,更要相信自己,堅定的信心才能產生堅定的力量,突破迷惘,開啟心燈。

  接著克制自我,將一顆煩躁不安的心定靜下來,唯有平靜祥和的心才能感應正氣的加持,若心一直無法獲得平靜,可自我省思,對過去的罪過,謙卑的、真誠的徹底懺悔,懇求 上帝寬恕我們的無知,赦免我們的罪過,若心中尚有任何怨氣恨意,也要學習以一顆寬容的心去原諒傷害我們的人,透過反省懺悔、寬恕原諒來自解心鎖,恢復心靈的平靜。

感恩歡喜之心 就是愛之始

  各位可以環顧四週,這麼多的仙佛,這麼多同奮,大家共同的希望就是各位可以獲得解脫、離苦得樂,對於他們真誠無私的付出及用心,我們應生起感恩的心、歡喜的心,這種感恩歡喜的回應就是一種愛的開始。「眾生本具佛性」,這種佛性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發自內心真誠無私關懷萬生萬靈的愛的力量,心中有愛,增強靈性和善的力量,化除內心的慾望和仇恨;心中有愛,讓我們心胸開闊,免於孤單,免於自私;心中有愛,讓我們能夠關懷別人的痛苦,化消自己的痛苦,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就是我們奮鬥精進的最大力量,就讓我們一起發出心中的愛來共同奮鬥。

  我欲仁斯仁至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各位已無肉體牽絆,一念之轉,離苦得樂。

  最後,祝福各位。今日新生,只是開始,未來路長,堅持對 上帝的信仰,面對任何考驗皆能克制自己,忠於我們的良知本性,持續奮鬥下去,我們自然可以達到聖凡平等的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