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掌院/從「超越自我成長營」執行範例來看—

台北市掌院/從「超越自我成長營」執行範例來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台北市掌院/從「超越自我成長營」執行範例來看—

台北市掌院/周亦龍  2004-10-01 10:45

如何讓教院運作更具效益

教院在平常的運作外,
如能組成「虛擬團隊」,並有執行長來推行,
不但能讓閒置的硬體設備發揮最大效用,
也在引進企業先進的觀念和技術的同時,
達到了弘教渡人的最終目的。

變革策略管理

  引渡原人,一直是弘教的主要目的,但是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以引渡更多的原人,就牽涉到智慧和管理的機制藝術了。現有的資源,通常分成硬體(各教院的建築和設備等)和軟體(專、兼職的同奮,教義、經典、儀式,熱心奉獻同奮的各種專長等)兩種,以現有專、兼職同奮目前的機制,再加上「時間」的因素時,還是會出現有些硬體資源,其實是零散閒置在那兒的。

  如果能動動腦筋,在不增加經費預算的情況下,想出超越目前的運作,開發創新的機制,讓那些空閒時間的硬體資源,能充分運用,這就是「變革策略管理」的範疇了。

虛擬團隊運作方式

  天帝教是宗教團體,也是民間組織,雖然和企業在基本上有很大的不同,即非以營利為目的,但是行事運作的方法,卻是相通的。因此,可以組成一個「虛擬團隊」,設立「執行長(CEO)」,專門針對那些空閒時間的硬體,做充分運用的思考,同時以不影響原來的編制和運作為前提,這樣才可以達到最大經濟效益的功能效果。

  這個設立「虛擬團隊」執行長的想法,就是一種變革管理的策略;而執行戰術層面,則是由執行長整合具有各行各業特色的有心奉獻奮鬥同奮,去執行那些現有機制未能觸及到達的地方。程序上,執行長必須先提出最需要去推展的方案,然後經由各教院最高領導者同意後,方能進行,這樣不但不會影響現有的教務運行,同時更能引進企業先進的觀念和技術,推動本來無法擴展的部份,如此亦符合「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精神。「實體編制」和「虛擬團隊」兩者間的良性互動,若能提升至年度計劃的事先規劃層次,則更臻盡善盡美之境界。

實施效益評估

  這次「超越自我」成長營(二OO四年五月至十月),就是事先提出的企劃案,利用假日教院空檔的時間和空間,再經由台北市掌院的光昊掌教批准同意後,去實施的局部變革策略方案。講師和義務的助教同奮,就是現有教職編制外組成的虛擬團隊,其目的是希望透過目前社會對應用知識的需求,藉此吸引教外人士前來教院免費聽課(市價兩千兩百五十元,教內僅收教材費兩百元),然後再由教院的靜心靜坐班和天人炁功服務做接軌的介紹,期盼達到弘教引渡原人的終極目的。

  在獲得台北掌院同意並購買了二十張單人桌椅,此外並無其他任何奧援的情況下,本次成長營總共舉辦企劃班十一場,溝通班三場,行銷班三場,每場次四點五小時,共計十七場七十七小時;參加人數:同奮一一二人次,教外人士二五二人次,共計三六四人次;奉獻費用:實際收入總計七萬四千七百元(奉獻效益:以市價兩千兩百五十元/人次計,共計八十一萬九千元)。

拋磚引玉 大家一起來

  在此,除了要感謝台北掌院的同意此案付諸執行外,更要特別感謝義務協助的助教群(鏡禾、月浩、鏡住、鄭素雲、鏡桂、大存、大群)和教院平常負責聯繫的同奮(請恕在此不贅述),才能完成此一具體呈現的任務。希望各地教院堂有更多的同奮願意站出來,來充份運用那些被閒置的時空,發揮奮鬥的精神,因為這是師尊開創出來留給我們奮鬥的舞台。當各種不同的小個案陸續接踵成立後,就需要更多橫向的聯繫,那時就是「變革策略管理」的「虛擬團隊」執行長需要設立的時候,也是「超越自我」成長營當初希望先完成此一範例後,期盼能達到拋磚引玉效果的真正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