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愛與救劫於真道的帝教—從生死大事談閉關心得

結合愛與救劫於真道的帝教—從生死大事談閉關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結合愛與救劫於真道的帝教—從生死大事談閉關心得

傳教使者班/賴大然  2004-10-01 11:10

體悟「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
瞭解師尊救劫救世的心情,才能一門深入。
「生化不已、精神生命不死」,與自然平等,
是向天奮鬥的目標,也是落實五功的終點!

  「生死大事」是首席指定我期末報告的題目,藉著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又重新把五十五天來所吸收的點滴心得,整理匯聚成講稿。幾天下來又有新的一些體會,便有一股衝動將閉關的收穫,做一次完整的整理,因為我所有的想法都是在鐳力阿中受到有形無形的指導,得之於人者,分之於人,不敢藏私,遂鼓起勇氣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各位同奮能在字裡行間得到些感動、共鳴,文采不佳的我就心滿意足了!

生命目的似要贏得每場比賽

  許多人一看到「生死大事」,就會直接聯想到「生」的那一刻和「生之前」、「死」的那一刻和「死之後」,但其實再怎麼想還是得不到答案!古有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也說:「未知生,焉知死!」所以在文章中我要討論的是「生命」—我自己的「生命觀」。

  我生長的年代與電腦進入人類生活的時間幾乎是重疊的,這是人類文明發展最快的時候了!隨著科技大國掌握全球動向,美國的資本主義大行其道,在繁榮進步的現象背後,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看著台北的街道,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人群,可以嗅到濃厚的競爭氣息!如何不被社會淘汰?廣告詞「快又有效率」是好答案之一,把每個「現在」努力做到「大」。每個「現在」又堆疊出我們的一生,大家都希望一生大放異彩,生命的目的便是要贏得每場比賽的勝利!

愛得越廣熱準越高 離上帝越近

  因緣際會,我在升大二暑假接觸了天帝教。又是因緣際會,我很幸運地在升大四暑假得以參加閉關。本期重點在於心性修持,尤其發自內心的「止語」,可以好好靜下來思考問題。透過不斷的反省懺悔,我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作了一次又一次的回憶。人生難免會有挫折、過錯甚至委屈,但是深入所有問題的核心,一言以蔽之就是自己沒有力行「廿字真言」!因為上聖高真無形的指導調教、首席有形的指導、同奮的關懷,我漸漸找回自己丟了二十年的「愛」、丟了的「天心」!我懷著感恩、知足、惜福的心,日日到黃庭向師尊、師母請安,一天早晨我感覺到一股暖流襲過,不禁欣然落淚,我知道這是我閉關最大的收穫!從中我也瞭解到,人人渴望愛,但是與其希望被愛不如好好愛人!

  在「愛」的基礎上,我再回頭檢視過去的所作所為,基本上都是以「愛己」為出發點,而不是「愛人」。我的生命歷程都背離了上帝的道!大家都知道「玄穹高上帝」之意,「玄」是妙不可言、妙不可解,「穹」是極其寬廣博大、無可計量,「高」是至尊至大、無可比擬。但是如此難以言喻的真理,是我們渺小的人類所能理解的嗎?那我們要如何去接近 上帝呢?大家也知道就是提高自己的熱準,熱準又是一個抽象的名詞,但是我們的《新境界》很明明白白的指出—熱準就是「愛」!你愛的人越多、你關心的人越廣、你自私自利的心越少,或說你跟著先聖先賢的腳步前進,你的熱準就越高、距離上帝的道就越近!

茁壯道根 進而默化旁人

  我個人認為,上帝的至高無上真道在人間最具體實際的表現,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愛人之心」,我們的先天「道根」!「人人與道合,人人有道根」,只是我們的「道根」,被後天的七情六欲、金錢物質,以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環境因素所矇蔽。

  師尊規定的五門功課,都是在幫我們一步一步擺脫世俗的誘惑,找回真實的自我。大家循序漸進,把覆蓋在我們身上的陰濁之氣一點一滴掃除,讓我們心中的道根能夠成長茁壯。更重要的是在我們逐漸長大的同時,我們能夠為周遭的人遮風擋雨,潛移默化周遭的人,讓他們也能夠瞭解生命的真正意義、上帝賜給人類的最大法寶。

我們要生生化化 循環不已

  能夠做到上述所說,那麼就是看破生死了,這個題目「生死大事」也就是拼湊出我閉關心得的最關鍵一環!師尊說:「了斷生死,永不輪迴!」消極來說是對同奮的一個承諾,積極來說更是一個對同奮的期許。我們要的是「生生化化、化化生生、循環不已」,而不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輪迴不已」。我們短暫的肉體生命在永恆的宇宙生命看來,不過是曇花一現!能夠真正體悟「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瞭解師尊救劫救世的心情,才能夠真正發心一門深入。「生化不已、精神生命不死」符合大自然的法則,與自然平等,我認為不但是向天奮鬥的目標,也是落實五門功課最後會抵達的終點,同時回到 上帝的身邊!

  我是地球六十多億人口之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小成員。公布黃榜的那天酉課,我們集體向 上帝行八跪十六叩叩謝禮。我心想,我們天帝教同奮,尤其是參加閉關的傳道、傳教使者,受了 上帝和先天大老多大的恩惠和器重,是這小小的幾跪幾叩就能償還的嗎?這對祂們來講也沒什麼意義。重點在於我們在接受了這樣的洗禮之後,要能夠身體力行,跟隨著師尊的腳步前進呀!我很慚愧,我在關內擔心的事,就是出關後會忘了一切,也的確在關外,我的行為舉止又回到了從前,辛苦累積的一點點「正氣」大概也洩光了吧。這篇稿子遲遲未能完成,也是因為我又沈迷於吃喝玩樂之中所造成,真的真的很慚愧。

真正愛我們有形的根—台灣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止「愛」是我們心中無形的根,還有腳下這片土地是我們有形的根!台灣是我們的長久以來依靠,我們生於斯、長於斯,「覆巢之下無完卵」。師尊曾說過他唯一的私心,就是懇求 上帝讓先天天帝教在台灣復興!這句話真是令人動容,台灣人不能知天恩、惜天福,尤其天帝教同奮都領受師尊的諄諄教誨,若是不瞭解我們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在於「保台護國」、在於「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那真的是辜負了師尊、首席帶領我們辛苦奮鬥的恩德!「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兩岸以三民主義真正和平統一」是師尊的第三天命,也是全體同奮目前迫切的天命,傳布 上帝的真道、宇宙的真理—「愛」或「廿字真言」則是我們長期的天命。別再有門戶之爭、藍綠之別,「三民主義」是一個介於腐蝕人心的資本主義和泯滅人性的共產主義的一個中間點,基本的精神在於避免這兩大主義極端的膨脹或打壓人性,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專利,而是中國五千年來中華文化「人本精神」的核心!

  閉關中首席所指定的所有題目,不管是「天帝教的人本思想精神」、「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師尊的三大天命」、「春劫與科技、宗教、台灣、大陸、美國的關係」,甚至是「生死大事」,我認為都是在 上帝(天)、師尊(人)、天帝教(宗教組織)這個金三角的架構之上幾個切入的角度,也是首席希望大家要先知道的。認同救劫的天命是我另一個重要的收穫,這兩個收穫是串起「平等」、「奮鬥」、「大同」中間的橋樑,同時我認為我們是一個結合普世價值「愛」和獨特價值「救劫」—這兩大宗教基本訴求於 上帝真道的宗教,因為我們的教主是 上帝,教給我們寬闊的胸襟、帶給我們無限的視野!我雖然只是少不更事的小伙子,但是我真的想大聲疾呼:大家一同專心誦念皇誥和寶誥、一同大聲的唸出帝教時代使命迴向文以及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