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究竟—從心物一元二用談起

生死之究竟—從心物一元二用談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生死之究竟—從心物一元二用談起

傳教使者班/陳鏡行  2004-10-01 11:15

拼死拼活殺出一條生路,
請問生命究竟得到什麼?
靈魂安住於何處?
難道就這樣渾渾噩噩,
走向死亡之路?

  在我們生活的層層世界中,心不離物,物不離心。

何謂心物一元二用?

  一元:宇宙生命。

  二用: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也就是現代人最常提的身心靈、精氣神。(《天人文化新探討》頁五十八之一「圖二」)

  [圖略]

  教義中〈生命之究竟〉一章(頁五十五第一行)提到,當人體被陰電充滿,靜勝於動,物勝於心時,和子被排出靜電物體軀殼之外,即是生命的結束。首席上課時也有闡述身理、心理不平衡是死亡衰老的過程,動者有功,要活就要動,物質慾望超越於心時,是走向死亡之路,我們人的肉體生命、精神生命的互動關係,不就是這樣的嗎?

  師尊有一句名言:「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相信很多同奮是追隨師尊的宇宙生命境界及精神而來閉關,例如我就是因師尊所倡導的「我命由我不由天」而來的,師尊的心法中傳承了性命雙修、昊天心法急頓法門,不就是心物一元二用嗎?另外,大同真經裡談到心神定氣神,以動為靜;大寶談到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首席常叮嚀師尊說過的:不要在肉體上下功夫,都是說明同樣的道理,個人相信,若能多體悟師尊的宇宙精神生命,一定可以頓開智慧。

  [圖略]

  在閉關手冊—《首席闡道》(頁一三八)中曾談到心物一元二用,一元是生命、二用是心與物,心是精神,物是物質;心是和子,物是電子;人道、天道指的是心物一元二用,必須同時並進,一面生活;一面修道。

  什麼是生命究竟?道化天人,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這是宇宙生命,形成兩個生命,一是天—無形宇宙生命;一是人—有形宇宙生命。生化不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過去師尊、師母很慈悲,常說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請問同奮,生命究竟要什麼?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生活中不要忘了拯救靈魂,生命究竟就是自我創造與奮鬥,就如敏接講師所說的,不要失去奮鬥機會淪落為「中陰身」,往下沈醉於人間形形色色,人海茫茫如一隻小方舟,拼死拼活殺出一條生路,只為要活下去,請問生命究竟得到了什麼?靈魂安住於何處?我們走過二度重生了嗎?放下「鞭子」了嗎?同奮們是否願意一面生活、一面修道;是否願意做大空之際一粒微小沙塵,落在上帝真道,落在師尊、師母的宇宙精神,安住身心靈,做個快樂瀟灑的小散仙?是的,下山行道去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