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心法的言詮—上《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有感

昊天心法的言詮—上《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有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8期 » 昊天心法的言詮—上《天人日誦大同真經》有感

傳教使者班/施靜嚼  2004-10-01 11:20

師尊一生心路,是一本打開天帝教研究的要件,
如果不能學習師尊的心量、心懷、心胸、器識,
一切會「止於人為」,而無法深入「自然無為」之秘。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不只是教義的補充或延伸,我在靜參中更感受到:《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也是昊天心法的言詮,是「靜坐的要義」。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持的寶典,更是師尊一路靜坐的體證、是師尊的無言天書。大寶,一如「玉皇心印妙經」般,必須「誦讀萬遍」,始「妙理自明」。而天人日誦經典是「條理性」、「分析性」的,也是對昊天心法的補充說明。

  依本週靜參的薄淺心得: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中有一段:「心若慧劍,氣若綿。心動綿斷,心止則繼綿。……」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對靜參時人心氣互動情致的側寫。而「五心五意」章,更是「煉心」的說明,既是煉心功夫的一種,實有層次的分解,也是煉心的「功法」、煉心「心意」的形容與側寫。一切「境界性」的說明,例如:「無鏡無色,以見無見」、「靜波而澄潮汐」、「如匠錦心,如柁健魄」等等,既是煉心的功法,更是煉心至一無所有時「道心」的化境。更重要的是,「心法」、「昊天心法」,不論在教義、在大寶、在經典……,更真實地說,其實都是一本萬殊,是 上帝的真傳,是天人合一、天人大同的化境;更重要的是,它們都是「師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師尊的心路歷程,就是天路的歷程。我們倘要真正深入「契合」大寶的文字,我們若要真正深刻地解讀經典、研究教義……,這一切的一切,都應該先從「深入」師尊的心路歷程著眼,應從師尊內在的「心」、讀師尊的「心」、默契師尊一路書生報國「以身許道」、「以教為家」、「毀家辦道」、而後「以宇宙為家」(「奠人間教基,作宇宙先鋒」)、以「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心路歷程,才始能真正明白「昊天心法」、明白「經典」、明白天帝教的心法!經典或許皆為「天言」;然而,深入師尊一路奮鬥的心路衍進,深入師尊的「人文」背景,更首要地,深入「師尊」不以「道名道利天下」、「不以有形累無形」之宇宙心懷,即深契師尊的心量、心性、心志、心願、心胸,以及實行實證……,這才是一切研究的關鍵、切入點!否則,心法、昊天心法會短化為技術面的傳承,經典會淪為人間文字的並擬、並對,以及文字的舖排。而「救劫急頓法門」亦會失去其急頓救劫救世之剛正性、迫切性!

  我覺得:「師尊一生的心路歷程」是一本書,一本打開、打通天帝教的研究(心法、經典、組織等)的要件(切入點)。反觀我自己,如果,我們不能學習師尊的心量、心懷、心胸、器識,一切的一切都僅會「止於人為」而無法深入「自然無為」之奧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