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聖半凡一老兵

半聖半凡一老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0期 » 半聖半凡一老兵

宜蘭縣初院╱黃光戒  2004-12-01 09:25

―師尊日常生活行誼

個人待在師尊身邊近三年四個月,
親眼目睹了一代宗師的生活起居,
了解到,師尊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他每天為教奮鬥,從來不曾間斷,
他的慾望很小,生活更簡單樸素,
但用在弘教上的費用卻從不計較,
從師尊的奮鬥中,完全表現出來,
聖人可以由凡人修證而成的典範。

  第三期高教班畢業後,被師尊留下來,擔任侍從的工作,是從民國八十年九月一日開始。總共是三年四個月差五天,在師尊身邊的這一段日子裡,親眼目睹,一代宗師的生活起居,至今歷歷在目。食、衣、住、行、坐、臥,待人處事,靜坐修行,每天如何的為教奮鬥。直到他老人家離開世間,證道回天。

吃穿方面 都很簡樸

  師尊的生活非常的簡單、清淡,在吃的方面,早上是稀飯或燕麥粥加上三明治,中午吃白飯配三、四樣的素菜、一個湯加上一片饅頭,晚餐有時吃麵或吃水餃或其他麵食類,把中午沒吃完的菜、湯,加熱再吃。師尊上、下兩排牙齒都是假的,吃的東西一定要很軟,菜也要煮得很爛。師尊很喜歡吃甜食。師尊最喜歡的小菜,就是愛之味酸菜、菜心、脆瓜與蘭記的豆腐乳。水果最喜歡的是香蕉、香瓜、葡萄、水蜜桃、木瓜、西瓜、梨子、蘋果等水果,尤其西瓜的肉一定要吃黃肉的,不喜歡紅肉的。

  師尊的衣服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師尊如果要外出的時候,一定是西裝、領帶或是長袍,非常的整齊。要外出時,師尊他老人家都是親自挑選要穿那一件衣服或領帶。師尊是一個非常念舊節儉的人,同奮送給師尊的新衣服也很多,但是師尊都捨不得穿。例如:賢德樞機幫師尊做四套新的西裝,但是每次出門,師尊還是只穿那幾件四、五○年代的舊西裝,直到回天,新西裝一次也沒有穿過。師尊的外衣、襯衫、褲子如果要清洗,師尊一定會親自拿出來,叫我送到洗衣店去洗。

不論寒暑 每天運動時地不變

  師尊一直住在清虛妙境無為居,民國八十一年,師尊感覺無為居是木造的房子,冬天非常的冷。他要劉光成樞機在清虛妙境後面,加蓋水泥磚製的房舍二棟,一邊做為貴賓室,一邊做為工作同奮的宿舍,有一間做為師尊冬天的宿舍,稱為「後無為居」。師尊只有八十二年冬天住過後無為居,八十三年底師尊就證道了。師尊不喜歡用現代化的電器產品,如冷氣機、電熱器、電風扇。師尊最怕蚊蟲,所以師尊的房間、客廳、光殿都放有捕蚊燈與電蚊香。

  師尊每天早上,夏天六點半,冬天七點鐘;每天下午,夏天四點半,冬天四點鐘。不論寒風下雨,天氣炎熱,一定會每天運動,繞著鐳力阿的環山步道走一圈。先到前院看同奮進出鐳力阿的簽名簿,有那些同奮到鐳力阿來,在簽名簿看到他想要找的人,就會交代我們去通知、安排。例如:有一次謝敏榜同奮,到鐳力阿義務幫忙,師尊看到她的簽名,要我們去找她,說要在自然亭召見她。見面後,師尊點化敏榜同奮,要她辭去工作,到鐳力阿來專職,當時的敏榜同奮,在兩間小學當會計主任。經過這次的談話以後,內心天人交戰,在師尊證道後,敏榜同奮決定辭職,到鐳力阿專職,直到現在。

  師尊到前院會向兩位文武首席行禮,再上玄虛鐘、救劫亭,而後下來繞天人研究總院的後面步道走一圈,再到參機正殿外面向玄玄上帝聖師祖行禮,看看同奮上光殿的簽名簿,看有幾位同奮早上上光殿靜坐修持。最後到自然亭休息,看看鐳力湖的錦鯉魚。休息半個小時後,就回無為居看報紙,師尊每天要看聯合、中國、中央、自立、新生、台灣等七份報紙,看完報紙後用早餐。下午運動的路線,跟早上一樣。但是下午散完步後,師尊會在自然亭喝老人茶,找同奮來談公事或聊天。早、中、晚吃飽後,也會在清虛妙境長廊散步走一圈。師尊每天的運動量,最少要走三千多步以上,最多一萬二千多步。

總是正襟危坐 睡眠習慣固定

  師尊坐的地方,位子都是固定的。總院院長室、無為居、自然亭。師尊經常坐的地方,同奮是禁止去坐的,上光殿打坐也有固定的地方。師尊坐的時候,一定是規規矩矩的坐,正襟危坐。

  師尊每天大約晚上十點多睡覺,睡覺之前,會在床上靜坐四十或四十五分後才睡覺。夏天早上三點半起床,冬天四點半起床。師尊在民國八十一年底,開始每天要睡覺前,喝一小口X○酒,師尊說這樣可以幫助睡眠,睡得比較沉,明天更有精神處理教務。如果晚上所倒的酒沒有喝完,他會加在早上的鮮奶裏面一起喝完。師尊睡覺的姿勢,一定是側睡,有點像睡禪。師尊早、午有休息的習慣,大約三十到四十分鐘左右。早期師尊還是在床上休息,從八十年底後,師尊改在沙發上休息。因為師尊有一個習慣,如要躺在床上睡覺或休息,必須要換睡衣,才睡得著。師尊、師母最後一次要到美國弘教,隔天很早的飛機,所以前天晚上住過境旅館,當師尊要睡覺的時候,才發現忘記帶睡衣,我開車帶敏可同奮找遍大園鄉,多家商店,終於買到一套睡衣,師尊換了以後,才上床就寢。師尊的睡衣是四季分明。

視入室弟子如己 嚴中帶溫

  師尊如果把你當成客人,是非常的客氣,一定是衣冠整齊,以禮相待,客人要走時也會起身送客。第一次跟師尊見面的人,有時師尊也會點化他一下,點到為止。有人問師尊有無神通,他一定回答:「你看,我只是一個老頭子,那有什麼神通,那有功夫。」

  師尊把你當入室的弟子,會相當的嚴厲,有時還會拍桌椅罵人,尤其是在他身邊的我們。有一次師母生病住在親和樓慈恩居,下午師尊去探望師母,知道師母生病沒有侍女在旁照顧,看完師母後回清虛妙境,走到總院的大馬路上,忽然很大聲的對我們跟在身邊的人大吼,全鐳力阿都可以聽得到的說:「跟著我幹什麼,要你們有什麼用。」當時跟在身邊的侍從有光聖樞機、光超副掌教、光依、光臥還有我。等到師尊回到清虛妙境自然亭坐下,看到我們每個人,面無表情,心情沮喪,剛才無緣無故被罵,大家都不敢坐下來。師尊馬上用很溫和的聲音,對我們說:「今天師母生病,身邊連一個侍女也沒有,我心情不好,才對你們大聲的罵,我又不能夠隨便找一個人來罵,因為罵你們,你們不會跑掉,坐啊!大家坐下來。」師尊剛才的心情很壞,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心情已恢復平靜。

  師尊也非常的愛護我們。有時我們要維護師尊的正常作息,不得已得罪一些同奮,有些同奮就向師尊反應他身邊侍從的不是,師尊就會對他說:「我身邊的侍從是不好,我叫他們回家,我身邊沒有人照顧,你來照顧我好嗎?」去告狀的同奮馬上就不敢說話。

  師尊也非常關心同奮,我還沒有到鐳力阿以前,欠人家幾十萬元,師尊要我每個月存一萬元還債,我當時的薪資,每月是一萬一千元,只有剩下一千元可以當零用錢。師尊特別在每月的月底,當我值晚班的時候,會從口袋拿出二千元,給我做零用錢,還特別交代我,不可以對別人說,師尊特別給我錢。有時師尊到月底,忘記給我錢。等到隔月初,他老人家想起這件事,就問我上個月,有沒有給我錢,我回答沒有,他老人家一定馬上補發給我。直到八十三年一月我向師尊報告,我已經存夠了錢,債務也還清了,師尊說:「好!就領到這個月。」從此以後就沒有再給了。

處理事情專心客觀 勇往直前到底

  師尊在處理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非常的專心、客觀。當他還沒有決定以前,他會問相關人員的意見。等師尊決定要做的時候,勇往直前,執行到底,不會改變。師尊每天除了睡覺、打坐、散步以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教政上,全年無休為教奮鬥。

  師尊在處理同奮的問題,很客觀、公正。我剛到鐳力阿時,有天晚上跟光超在侍從室爭吵,聲音很大,師尊在無為居看公文,沒有因為我們的爭吵,就無法看公文,師尊不理會我們,繼續在看他的公文,等我們吵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終於師尊開口說:「你們吵完了沒有?」我們兩個馬上停止爭吵。

每天一定靜坐 始終如一

  師尊每天打卯、午二坐,但是在睡覺前也會在床上,靜坐四十分鐘或四十五分鐘才睡覺。師尊夏天早上是三點半起床,冬天是四點起床,師尊起床後穿衣、刷牙、洗臉、漱口,不論天氣多冷,洗臉一定用冷水,不用熱水。接著,師尊會站樁半小時,站樁是師尊八十年開刀後才開始的,以前沒有。每天上坐前師尊會喝一碗大約七、八分滿的熱鮮奶,師尊不喜歡吃冰的東西。有時再加上七、八片的洋芋片,師尊很喜歡吃洋芋片。師尊說:「靜坐肚子不要太空,吃點暖胃,肚子太空會坐不住。」師尊喝完鮮奶後就上坐。

  師尊沒有開刀以前,卯坐是坐後天坐,開刀以後改為是先天坐。每次靜坐前,我們會準備一杯陰陽水,師尊還叫我們加光殿的甘露水,師尊上坐前先喝一半,下坐後再喝剩下的甘露水。師尊在冬天很冷的時候,會拿毛毯來蓋在腳上,拿羊毛披風披在身上。鐳力阿冬天有時只有一、二度,實在太冷,師尊會叫我們再去拿厚的睡袍披在他身上。師尊在沒有開刀以前,早上每坐二個小時,開刀以後每坐一個半小時。師尊每次靜坐分兩個階段,前段師尊把兩隻手放在膝蓋上,手心朝上,時間是靜坐時間的一半,第二階段師尊才有扣手印。夏天的時候是六點下坐,冬天的時候是六點半下坐。下坐後師尊先上廁所,而後就去散步。中午十一點上光殿打坐,上坐前師尊會吃一點水果再靜坐,十二點半下坐,午坐師尊是坐後天坐,也一樣分二個階段靜坐。聽說師尊早上,是在運化掌心大法,午刻是在運化鐳炁大法。

  師尊每天一定靜坐,不論天氣多冷或身體不適,出外住飯店,到各地教院,師尊還是早上一定起來打坐,中午有的時候,如有開會或應酬,時間不允許時就沒坐,這種情況一年發生沒有幾次。師尊不是每次靜坐就入定,有時事情太多太繁忙,他老人家也會坐不住,一直在看鐘,看時間到了沒有。師尊一定是每次靜坐,要幾點鐘下坐,就幾點下坐,不會提前下坐,就是坐不下去,也會等到時間到才下坐。

師尊最後的晚餐

  八十三年底,師尊在鐳力阿的最後一天,那一天剛好輪到我值班,回憶當時的情形,之前師尊因感冒、發燒,沒有胃口,幾乎都沒有吃東西,加上幾次的跌倒,呈現半昏迷的狀態。當天下午維生首席從台北趕來陪伴師尊,隔天決定要送師尊到台中住院。當天師尊一直不願意用晚餐,一定要等維生首席到的時候,才肯吃飯。晚餐是菜稀飯,現在定名為「思粥」。還有湯餃,加上幾樣素菜,師尊只有吃了一個水餃,跟幾口菜稀飯。師尊吃剩下的菜稀飯,維生首席把它吃完,我吃剩下的水餃跟剩菜。這一餐是師尊最後的晚餐。

師尊在人間最後一坐

  那天晚上師尊整夜都沒有睡覺,一直叫我:「光戒,這是什麼地方,這不是我住的地方,我要回到我的地方。」我在師尊耳邊輕聲的告訴他:「報告師尊!這裡是鐳力阿,你住的房間,是你的地方。」我就開燈給師尊看,確定這是他的房間,師尊就點點頭平靜下來,我就把燈關小。沒有多久師尊又重複前面所說的話,我又向他老人家報告,這是他的地方,一個晚上不斷的重複。中間我上廁所不在師尊的房間,師尊還是一直的叫我,等我回到房間,請問師尊是不是要找我,師尊問我:「我剛才叫你,你為什麼沒有回應?你是不是不理我?」我向師尊報告,我去上廁所,師尊也沒有再追問。晚上我吃師尊剩下來的湯餃,裡面有加大蒜,師尊叫我,我在他耳邊說話,師尊對我說:「你的口味為什麼那麼重?」師尊有一邊的耳朵是聽不到的。

  到了下半夜師尊突然想到,李教授說,今天早上要陪他靜坐,就一直要我去請李教授來陪他打坐,師尊一直稱維生首席為「李教授」。到早上五點左右,我去請維生首席起床,向他報告說,師尊一直吵著,要他陪師尊打坐。維生首席穿好道袍,就陪師尊上光殿。師尊上光殿還是規規矩矩,恭恭敬敬的上香,行七跪十四叩禮,再上坐。師尊沒有因身體的虛弱、不好,就簡化上光殿的禮節。維生首席坐在神桌的左邊,我坐在神桌的右邊,師尊大約靜坐不到一小時,就下坐,這是師尊在人間的最後一坐。

師尊最後一次理髮

  十二月十三日早上九點,我們就護送師尊到台中住院,我記得那天早上,師尊沒有吃早餐。先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室,認為不理想,病患很多,醫師護士態度不是很好,要理不理的。後來決定轉到沙鹿光田醫院,到醫院後做一連串的檢查,其中一項是要做腦波檢查,師尊頭上沾滿了像膠土一樣,黏黏的東西。當時師尊是半昏迷的狀態,無法下床洗頭。我請問光田醫院的醫師同奮光渡,你們碰到這樣的情形,怎麼辨?他回答我說,外面有人專門洗這種情形的頭,一次要六百元,我說沒有關係,請他打電話請人來洗,光渡醫師就走出病房,沒有多久,他再度回到病房,手上拿了一隻電動理髮器。我問他,你電話打好了?他回答說,我沒有打電話,他說師尊的頭髮也很長,不如幫師尊理光頭,這樣就很好清洗。後來我們決定幫師尊理髮,這也是師尊最後一次的理髮。

歸證回天的最後五日

  師尊在醫院一直沒有進食,完全靠打點滴在維持,醫院判定,必須為師尊開刀接胃管,決定在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兩點進開刀房動刀。護士站拿一件開刀穿的衣服,要我們幫師尊換穿。很多同奮聽到師尊要開刀,都來醫院關心狀況,坤元輔教、光持樞機夫婦也到醫院。大家都在病房外面的走廊上等待師尊進開刀房。而修道學院光川、光濁兩位同奮,在病房內加強為師尊做天人炁功。

  到中午一點三十五分的時候,我突然感覺很心浮氣躁,心跳很快,在外面的走廊坐立難安,我就進入房內,告訴光川、光濁兩位同奮,天人炁功暫停,你們幫我把師尊的開刀衣服換上,當我們把師尊扶起來的時候,我發現師尊的頭和舌頭是軟的,馬上直覺師尊走了,沒有呼吸,心跳停止,時間是一點四十分。我馬上衝出病房,大聲叫師尊走了,沒有呼吸。第一個衝進去的是光持樞機,光持樞機也是醫師。護理站的護士、醫師帶著急救器材,也馬上進入病房,為師尊急救。急救大約十分鐘,師尊開始恢復心跳,但是還是一樣昏迷。急救後師尊被送到加護病房,二十四小時特別看護。

  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九點多,維生首席決定讓師尊出院,返回鐳力阿無為居待詔回天證道,十點半多,師尊回到鐳力阿無為居。我請示維生首席,要給師尊穿什麼樣的衣服。維生首席指示,穿師尊日常最喜歡的衣服、褲子,外加一件長袍。我和光籌樞機就用溫水幫師尊擦身體,穿上衣服,裝上假牙。在十二月二十六日零時二十分,無始古佛降訓「天帝詔命」同時,師尊安詳、寧靜、和諧的證道。

  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五時,在清明宮舉行小殮儀式,之前林光系同奮拿一包化妝品,要我幫師尊化妝,當要化妝的時候,才發現師尊的臉色,非常的紅潤,後來我們決定不給師尊擦化妝品,讓師尊保持原來的面貌。師尊的法身是由參機院的同奮負責,我是負責抬師尊的頭,從無為居護送到清明宮入殮。(編註)

一生奮鬥 展現聖凡平等精神

  以上我所寫的這篇報告,是在寫師尊的精神,不是在寫文章,更沒有華麗的文詞,只有生活的小點滴。我把師尊的日常生活,誠實的報導出來。看了以後可以了解師尊不斷的為教奮鬥,也可以說師尊做到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沒有因天氣惡劣,早上就不起來打坐,沒有因身體不好或心情煩躁,就休息不為教奮鬥,可以說師尊完全展現三奮精神。從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出師尊也完全做到三要―信、願、行,完全相信 上帝,奠人間教基,做宇宙先鋒,每天不斷的奮鬥。師尊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他也有慾望,但他的慾望,只有一包泡麵,一年只有幾次想要吃泡麵,師尊的生活非常節儉,但是敬天的物品要用最好的,如:香、檀香、光殿的陳設。師尊不花錢,但是用在弘教的費用,從來不過問、不計較。師尊是一個平凡的人,每天不斷的奮鬥,表現出不平凡的精神。師尊寫在光殿上的墨寶「聖凡平等」―凡人可以修成聖人,而聖人可以由凡人修成,從師尊的奮鬥中,可以說是完完全全表現出來。所以維生首席一再告訴同奮,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本文作者曾任師尊侍從,現為宜蘭縣初院開導師)

編註:本師世尊乃為承擔眾生重大共業而歸證,有關師尊證道回天之始末,請參照本期桑敏接同奮撰寫之〈見證世尊捨身奮鬥精神 繼往開來〉一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