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信賴」 而非「依賴」

選擇「信賴」 而非「依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0期 » 選擇「信賴」 而非「依賴」

鐳力阿道場/劉大彬  2004-12-01 10:00

因為信賴您,所以向您學習,
學習您面對人生、面對天命的態度,
學習您怎樣關愛生命、關愛萬物,
思考您為何獨力承擔眾生共業,
思考您為何用您的生命,
來為我們開闢一條通往無垠宇宙的道路。

  用十天,二百四十個小時,來為自己在帝教的十年時間做一次回顧,一次省思。九十三年六月底,跟著同奮陪著維生首席上北峰、蒼龍嶺、登大上方、訪樓觀台八仙庵、訪白塔山尋馬家石溝……在腳下的每一步與土地相接觸的時刻總是那麼真實,跟過往從文獻、照片、影片、同奮的分享……,來拼湊起師尊、師母的點點滴滴,有著截然不同的體會,或許在過去來說,是學習;走這一遭,是印證。

一定要從師尊的「人」認識起

  這一次不只在歷史上的印證,也對天帝教的一切有了更多的認識。在這十年期間中,說師尊很「神」的同奮總是多於跟我說師尊很「人」的同奮,只是在這些時日以來深深體會,想要了解師尊有多「神」,必須要從師尊的「人」切實認識起。在第四期傳教班與首席面談的過程中,「師尊是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啊!」維生首席的一句話讓在師尊證道後才得以接觸帝教的我止住了眼淚。

  十年了,在與帝教結緣近十載之時,猛然發現自己沒辦法形容師尊!師尊的身形、師尊走路的樣子、師尊長得怎樣呢?師尊講話、師尊在訓斥、關心同奮時候是個什麼樣的感覺?師尊在光殿上為天下蒼生痛哭失聲的樣子又是如何呢?好多好多有關於師尊的問題,自己全無頭緒,為什麼老同奮口中的師尊與資料書籍裡的師尊總有些微不同?為什麼老是有人跟我說「師尊說……師尊說……」,卻鮮少人跟我說「師尊為什麼這樣說」?而自己在資料堆中盲闖瞎撞好些時日之後,似乎忘記,其實師尊是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更是個實實在在的人,只是他這一生選擇了做不一樣的事,一做就是一輩子。師尊一直都在。

師尊為何要傳承他的經驗

  或許在文化傳承上,「傳說」永遠比「事實」吸引人們的注意,也多了許多揮灑的空間,只是在帝教文化的傳揚上,還是不得不謹慎以對。畢竟,在帝教救劫發展史上面,與人類歷史、中華文化乃至於每一位同奮,都有著密不可分的直接關係,不得不謹慎,而從確實認識師尊、師母的一生,相信可以找到為什麼我們要堅持貫徹時代使命,堅持守護帝教的天命。認識師尊的一生,連帶的認識中華民族歷史,認識天人思想,認識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也開始關心起世界局勢,關心生活週遭,師尊的一生充滿傳奇與燦爛,當然也有艱苦與黯淡,只是他老人家走過來了,突破了,超越了,並把他的心得、他的經驗告訴了我們,為的是什麼?

  回想起往大上方的路上,身子貼著岩壁,手攀鐵鍊腳踩石梯,稍一閃神就會墜落山谷。這條奮鬥的路本來就不好走,可是師尊一生信賴 上帝,而我們信賴師尊,只是也得時時提醒自己,選擇「信賴」,不選擇「依賴」,我信賴您,所以我向您學習,學習您面對人生、面對天命的態度,學習您怎樣關愛生命、關愛萬物,思考您為何獨力承擔眾生共業,思考您為何用您的生命來為我們開闢了一條通往無垠宇宙的道路。我知道我不會被 上帝或是被您遺忘,只是在這過程之中,只能向您說一聲,「不求您多賜給我什麼,如果您願意指導我,我希望能再多學一些。」

  十年來的點點滴滴,有感動、有驚嘆、有震撼、有傷痛……,有太多太多的複雜情感在交錯著,踩踏著師尊、師母走出的路,細數過往的點點滴滴,下一個十年,已經開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