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與生態永續 水:我們共同的根源

靈性與生態永續 水:我們共同的根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靈性與生態永續 水:我們共同的根源

中華天帝教總會╱詹敏悅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5-01-01 09:40

二00四台北夥伴城市國際會議我見我聞 2004 Goldi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artenrship and Peace

地球是所有生命的家,唯一的家,
在大自然中,所有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
萬物之靈的人類,要為所有生命守護這個家,
尤其宗教團體,更要為永續生命團結在一起,
喚醒大家走出門戶之見,關懷共同的利益。
二○○四年十一月,天帝教與各大宗教合作,
以「水」為議題,舉辦第三屆台北夥伴城市會議,
希望連結國際社會的各個宗教領袖、環保人士,
從全球水資源、水危機的角度反思,
台灣如何在經濟發展與生態永續間取得平衡,
以改善生活環境,營造岀家園的榮景?

前言

  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七點五的水是海水,百分之二點五是淡水,淡水中的百分之六十九是冰河,百分之三十是流動地面水,而其中只有百分之○點三的水可重複使用。

  No water,no life!今天的人買水喝,在我們祖父的時代是大笑話,倘若數十年後的人要買空氣來吸,這才是真正嚴重的問題。

  宗教團體的眼光要放寬、放遠,談論各教教義是無法會通的,必須研討共同攸關的問題才有可能大同。

  天帝教因化延核戰毀滅浩劫而復興人間,如今毀滅危機暫得化延,要放慢腳步,關懷已漸威脅我們生存的另類危機:水、空氣、毒品……等問題,生靈才有機會永續。

緣起

  以跨宗教的合作為基礎,關懷全球及主辦國社會議題,推動世界和平。

  Goldin Institute是世界最大宗教組織Council for a 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 (世界宗教議會理事會,簡稱CPWR)之附屬機構,每年都會選擇世界上一個城市,舉辦「全球夥伴城市計畫」年度會議,其目的是以跨宗教的合作與實踐為基礎,關注全球與舉辦國當地的社會議題,藉由夥伴關係在草根性的基礎上,推動和平的工作,以增進全人類的福祉。每年,Goldin Institute 皆邀集八十多位在全世界各地從事宗教交流活動的宗教團體與民間團體代表,透過交流為宗教對話建立世界連結網。

  二00二年十月第一屆在美國芝加哥舉行。

  二00三年十月第二屆在西班牙舉行,議題為「在多元與變動間的社會凝聚力」。

  二00四年十一月第三屆則在台北市舉行,議題為「靈性與生態永續—水:我們共同的根源」,本教與世界宗教博物館、一貫道、基督教、回教及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為共同主辦單位,世界宗教博物館為承辦單位。

  有鑑於台灣社會在經濟高度發展後,對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已逐漸顯露,台灣民眾必須學習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永續間取得平衡,以維持生活環境的和諧與安樂,尤其九二一地震所拋出許多土地、水資源、不當開發大自然等問題,在在都是與全體民眾休戚相關,故設計此一議題的目的即是希望連結國際社會一起見證台灣在生態議題的成就,和值得再努力的地方。

參與夥伴

  八天時間,聚集十多個國家人士會商討論,尤其鼓勵新世代青年參與。

  今年的台北城市夥伴國際會議,聚集了來自二十多個城市,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的各界代表,及水資源的專家學者,包括阿根廷、巴西、柬埔寨、伊朗、以色列、墨西哥、菲律賓、盧安達、西班牙、斯里蘭卡、台灣、土耳其、烏干達、美國與辛巴威等的環保人士,其中還有加拿大著名自然音樂家馬修連恩等。會議期間自十一月六日至十一月十三日,共八天時間,每天從各宗教的晨禱儀式開始,接下來為密集的議程,分專題演講、小組討論、團體討論,晚間則由協辦單位的宗教安排晚宴。鼓勵各國青年積極參與是本次會議很大的特色,過去在Goldin Institute所舉辦的世界會議中並未特別重視青年的參與,但本次會議的籌備會議中,極力爭取,讓新世代的代表一起關心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

各項議程

  水是留在我們與祖先身上的印記,我們要努力,讓未來子孫仍用同一個水。

  議程的主題從第一天十一月七日:認識彼此、認識全球水資源,從全球水危機對個人的衝擊,開始整個議會的序幕。非洲的一個家庭主婦說,非洲缺水嚴重,對女人的影響更大,因為女人要負責家中的飲食、洗滌等問題。菲律賓一位女士訴說她的病因,她說以前美麗的菲律賓,現在已經沒有了,因為水被污染,她也因此而患了氣喘。而以色列因為多沙漠,水源缺乏,必須與伊朗分享水源,多少造就了小地區的和平。台灣一位曾經在美商RCA 工作的女工控訴資方罔顧勞工性命,以前同仁已有兩百多人死亡,她自己亦罹患乳癌,目前已轉移到淋巴,許多年了,仍求償無門。這些都是活標本,我們已深深感覺到水如何威脅到世界上某一個小角落的某一個人。

  由個人小故事點起的火花馬上要變成燎原之火。在「全球水資源概覽」專題,有更進一步的數據及對治經驗。

  一、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七點五的水是海水,百分之二點五是淡水,淡水中的百分之六十九是冰河,百分之三十是流動地面水,而其中只有百分之○點三的水可重複使用。如果把全世界的水比喻成一加侖,可用的水只有一湯匙,且大部分用在農業用途,這是台灣學者提出的。

  二、消費者常購買不利環保的商品,消費者該自省,而廠商應該生產少耗油、可分解的產品,並減少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污染。

  三、近二至三世紀,工業及科技主導人們的生活,宗教界應注意生態、解決生態目前面臨的問題,不應只做哲學探討,讓宗教徒瞭解我們住在同一個地球,我們都面臨著相同的課題。

  四、每一個人都是自然資源的消耗者,工業原為造福人類,卻反過來破壞了自然環境,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趕緊要做的,就是減少對自然的損害。

  五、有些錯誤的觀念會導致更大的破壞。在過去的觀念,有人誤以為濫墾、濫伐之後,大地會再生,其實,大自然所摧毀,例如:森林植被遭受風災、水災破壞後,自然界會逐漸恢復成原有的樣貌,或是以另一種自然型態復生,可是經由人為破壞後的自然界,幾乎無法回復原本的狀態,繼而造成自然環境的失衡。

  六、民眾可以集合公眾意識督促政府,加強並落實環境保護工作。

  一位來自辛巴威的議員語重心長地提出,要強調共同合作的文化,人們不能侷限自己的利益、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族群,全人類是一個家族,有了這樣的觀念,世界會很不一樣。如何整合宗教團體共同解決水資源問題?心道法師認為最主要是大家要建立共識,水是世界上每一個人所共有,利益團體拿大家的水去賺取他們的利益,沒有尊重水是大家所共同擁有的。此一議題有一個寶貴的結論:「水是留在我們祖先和我們身上的印記,我們要努力,讓二千年後的人們仍可享用與我們相同的每一滴水。」我們要如何行動才可以為人類造福?我們要建立共識,才可能有行動,從CPWR 到現在都是在建立共識,「和平」應該包括解決水、貧窮、戰爭等等問題。地球是我們的家,而且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生活在這裡,地球是一個生命體,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了,它就會生病,這種現象是我們所造成的果,如何從「因」著手改善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的水危機

有多少潛伏危機威脅生存條件,必須作什麼樣的努力才能恢復生機?

  No water,no life!我們生活的蕞爾小島,表面一片榮景之下,有多少潛伏的危機在威脅我們的生存?

  一、台灣沒颱風就沒水,有颱風就淹水。

  二、水污染嚴重:河川、地下水、海岸都受到嚴重污染。

  三、超抽地下水:每年四百億噸的水滲到地下,但我們抽出六百億噸的水,十分之一的土地下沈,海岸沿線下沈最嚴重。

  四、自來水管老舊,百分之三十從自來水廠輸出的水都漏掉了。

  五、土石流問題。

  六、土地超用問題。

  七、沒有經過妥善規劃,住在不該住的地方,嚴重破壞山區自然環境。

  八、大量開發土地,摧毀鄉村。

  九、太多水庫,破壞河川自然生態。

  十、水價未合理反應成本,民生用水不夠節省。

  水資源的分配應是民生用水第一,次為商業用水再次才是工業用水,但工業大財團握有龐大資金,可以取得第一用水優先權。太多人誤以違抗自然是「人定勝天」,但是人要謙虛才對,我們要恢復自然,還原它原來的樣子,這些問題工程師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只有好的政策可以解決問題。

台灣水資源政策報告:

  一、應針對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分別提示水資源現況。

  二、應將上述第十項問題呈現,宣導全民養成節約用水。

  三、營造屬於台灣的親水生活。

  水一旦受污染就完全沒有希望回春嗎?環保人士陳松根就他整治宜蘭縣二結鄉一條圳溝的完整記錄,讓整個大會充滿對生態保育的的希望。它古早原是田邊的小河,跟以前所有的河流一樣,有清澈河水、小魚、水草、更是鄉下孩童嬉戲、游水的地方。陳先生長大後赴外求學從國外回到家鄉,小河變了樣,河水變質不說,河底被做成水泥U型槽,溝面縮小、加上溝蓋,變成停車場。這對生態是一大破壞。於是陳先生搬回故鄉,集合當地民眾,先邀集專家做長期整體規劃,一期、一步恢復它的原貌,現在尚未完全整治完成,但已是社區大大小小共同休憩的一個充滿溫馨、笑聲的親水公園。

  關心從周遭做起,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起一根蠟燭。以創作大自然音樂而享譽全球的加拿大籍音樂家馬修連恩,對於全球環保非常關心,台灣是他最喜歡的地方之一,他說:台灣很小,卻有很多議題的討論,水庫、發電機如何找到替代方案?他舉加拿大境內狼的絕種危機,警告世人尊重大自然本身。加拿大的牧羊人因為豢養的羊群不時被狼吃掉,遂發起滅狼行動,後經環保人士大聲疾呼,狼也有生存的權力,如果狼滅了種,整個的自然生態被破壞,最後反過來還會影響到人類自身的生存,如此才保住了狼的生存權。而公共電視台的參與,也讓我們了解到公視對於台灣的環保、文化、教育……等公眾課題上有著相當程度的奉獻與投入。

天帝教的參與

晨禱儀式展現帝教莊嚴儀軌,專題報告傳達對全人類的關懷。

  這是一場由宗教團體所舉辦的關心社會與環保問題的國際級會議,除呈現本土水資源危機及共同尋求對治方法外,也希望要展現台灣宗教的多樣貌。天帝教邀請了高光際樞機主持其中一場座談會,雖大會有同步翻譯服務,他仍以英語主持全場。

  另一場邀請劉正炁教授主講以天帝教教義與科技結合為例,指出奈米科技的構想是來自荷葉的潑水特性,如果將這項科技應用日常生活中,即可達到節省水資源的目標,如擁有奈米科技的汽車窗戶即可大量節省用水來洗車。由於理論創新,引起許多學者專家之詢問。

  另外,在宗教介紹活動中,本次安排天帝教、道教、猶太教等宗教,在每日早晨爲與會人士介紹自己宗教祈禱儀式,而為了向世界友人介紹天帝教,除了印製中英對照的寶殿頌、祈禱詞、迴向文之外,也將甫製作完成中英對照的「天帝教簡介」分送中外友人,傳達天帝教為全人類、全宇宙的愛與關懷。

  天帝教因化延核戰毀滅浩劫而在台灣寶島復興,經過本師世尊率領同奮天上人間的共同努力,如今毀滅危機已稍得化延,天不毀人,未來毀滅人類的或許是人類自己,所以,天帝教除繼續奮鬥外,必須關懷已漸威脅我們生存的另類危機:水、空氣、毒品……等問題,教化同奮從本身做起,珍惜一切資源,節慾、潔慾,戒除貪奢,愛人如己,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生靈才有機會永續,毀滅浩劫才能真正化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