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感恩回饋 獻上紅心「成年禮」

年終感恩回饋 獻上紅心「成年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年終感恩回饋 獻上紅心「成年禮」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鄭純時  2005-01-01 09:45

紅心字會是帝教的輔翼組織,
紅心的成果,理當與同奮分享,
十一月起各教院堂的巡迴講座,
講述居家生活常識與社福經驗,
是與各地同奮互動關懷的開始,
也歡迎更多單位安排授課機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以下簡稱紅心字會)是天帝教的輔翼組織,有感於十六年來師尊、首席的帶領及全體同奮的付出,又適值師尊證道十週年之際,因此以紅心字會成果加上居家生活常識為主題,做一次巡迴各教院、堂的演講,就把它當成是紅心字會的「成年禮」吧!

親和六個教院堂 歡聚一堂

  這些年來,紅心字會從最早的雲南賑災,發展到以家庭服務為主的六項服務,受刑人家庭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台北市信義老人中心、台北市單親家庭中心、台北縣單親家庭服務方案、台北市低親職功能家庭服務方案(今年十二月標到已開始服務)。這樣的努力與成果,相信全體同奮會有興趣,也有責任及義務瞭解它,這當然更是紅心字會宣導的責任。

 

第一站:台北縣初院(九十三年一月廿三日)重陽敬老親和集會—講題:銀髮族健康生活(見首創重陽敬老親和集會)。

第二站:桃園縣初院—講題:家庭緊急事件處理。感謝光炎開導師、靜可及專職同奮的協助,在十一月五日(週五)晚上親和集會時間和十幾個同奮共聚一堂。在講解異物梗塞該如何處理後,同奮能指出九十三年九月廿八日中國時報刊登的圖片中錯誤手勢,太棒了!讓我這個講師與有榮焉。接著還探討外傷、燙傷、異物進入眼、耳、鼻;腹痛以及中毒的處裡方法,短短一小時當然還有好多來不及分享的,但終於有機會將紅心字會的專業回饋一些給桃園的同奮們,感到非常高興。

第三站:高雄市掌院—講題:報告紅心字會現況。感謝光劫掌教、敏孕執事、專職緒修、靜人及許多同奮的協助,在十一月十九日(週五)晚上親和集會時間和幾十個同奮相聚,並邀請台灣省掌院天聲合唱團及坤院共襄盛舉,由敏籟同奮領導,為大家帶來天籟般的歌聲及仙姑般的舞蹈,聽覺、視覺都得到非常舒暢的享受;會後在光喜開導師協助下還義賣T恤(單車環島活動因雨取消活動時所剩下的)。感謝同奮的支持,成果不錯。

第四站:台灣省掌院—講題:認識疾病徵兆與症狀別的簡易處理。感謝敏堅掌教、光貿執事、專職靜散、敏懷、敏深及靜莊等許多同奮的協助,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週二)晚上親和集會時間和四十幾個同奮在一起,從臉、眼、耳、鼻等疼痛性質、部位的徵兆與處理方法,與同奮分享個人的知識與經驗,感謝同奮的支持,還要幫忙轉介到其他團體講課呢!

  另外,還順道拜訪台南市初院及天甲堂,先與開導師、主事、專職人員親和互動瞭解,日後視適當時機再安排課程。

社福工作需要大家支持才能拓展

  紅心字會的社會服務必須靠大家支持與幫助才能拓展,也要特別感謝同奮,每次紅心字會辦活動後都有同奮捐獻,上完課後也會有同奮加入紅心之友。

  這次巡迴教院還有任務如下,趁此並請教訊讀者留意:

 

一、核對紅心會員資料:因會員登記都是本名(須報內政部),無法區隔是否為同奮,且有些連絡地址電話變更,會訊及開會通知均無法送達,以至於「失聯」。

二、重申會員定義:捐錢不等於會員,會員除繳會費(收據不能抵稅)、填會員資料外,還有義務每年參加一次會員大會,因此變更地址請務必知會。

三、徵紅心之友:須填基本資料表(擇一或複選均可)
  (一)定期捐款,每月兩百元起(年捐兩千元即可,收據可抵稅)。
  (二)連絡及活動志工,每人負責連絡十五至廿名會員或紅心之友的連繫;有活動時當志工亦可。

  十一月份到上述教院外,十二月份安排了八日到警專講課(緒氣安排)、十日到華安扶輪社(光雨安排)、廿日到屏東縣初院、廿一日到高雄縣初院,九十四年一月十五日到天錫堂,還有各地亦陸續安排中,期待能與所有同奮都有見面的機會。附上課程單元名稱及聯絡方法,只要十人以上即可安排授課,還歡迎同奮安排教外團體或公司前往授課,透過社會福利服務的分享,不但能宣導天帝教透過紅心字會做了多少社會關懷的工作,或許還可進一步開啟弘教之門。

授課單元名稱

*家庭緊急事件處理

*談健康老年生活

*談預防感染與控制-不怕SARS、愛滋病

*老人十大照顧類型剖析-健康不健康終老

*失智症老人照顧實務經驗談

*一般疾病徵兆及處理

*如何有效就醫及選擇醫療

*如何做快樂的志工或安心的捐贈者

*一般家庭列舉報繳所得稅所應有的準備(安排在一月份上課較適合)

*居家照顧經驗分享

*單車環島經驗分享

 

▓常見社會福利服務剖析

▓老人中心(含日間托老)實務分享

▓單親家庭服務實務分享

▓受刑人家庭服務實務分享

 

◎每次授課以一至一個半小時計,鐘點費按各單位預算給付(開立紅心字會捐贈收據),若無預算可免費。

 

標示「*」的課程講師為鄭純時,簡介如下:

理念:注重家庭為本,致力於鑽研照顧人的各項知能

學歷:高雄醫學院護理科畢業(護理師證2893)

特點:(一)參與四項台灣首創服務

      衛生署第一屆居家護理師第一案

      民間第一家立案養護中心第一位護理長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第一位工作人員

      民間第一家居家照顧服務第一位護理師

   (二)歷任三種專業(任職單位均為獲好評者)

      護理:國泰醫院(第一名考入)

      社福:紅心字會

      壽險:保德信專任顧問

   (三)護理專業完整

      臨床:高醫、國泰;公衛:紅十字會;校護:嶺東

      行政:公會;居家護理師、養護中心、居家照顧。

現職:紅心字會主任

心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永遠感恩!

聯絡電話:02-25790305 ■ 鄭純時 主任

傳真:02-25784825 E-mail:g4101019@ms15.hinet.net

You may also like...